做实验4
中午我懒洋洋地坐在椅子上看作文书。小作者的作文让我入了迷,我看见其中一个系列是写做实验的,突然,我心血来潮,自己也来做一个小实验!
纸杯里盛了水还会在火中燃烧吗?我一定要搞个究竟!
我在家里找到了一个废的纸杯,往里面装了一些水,然后让爸爸给我提供一个打火机。一切准备好后,我高兴地笑了。俗话说:“真金不怕火炼。”这柔弱的纸杯怕不怕火炼呢?我倒要看看。
我把纸杯移到打火机上面,点着火,那火焰像蛇一样贪婪地舔着纸杯底部,几秒钟后,杯底已经被火焰烧得“面目全非”了,原来的“小白脸”已经变成了“包公脸”,可其它地方没有变化,即使过了几十秒中,纸杯也还完好无损!我想:这是其中盛了水的原因吗?如果没盛水的话,会不会着火呢?
带着疑问,我又找了一个纸杯,没有盛水,把它放到打火机上方,点着火,那火蛇又开始攻击杯子,不一会儿,纸杯就被烧成了灰烬。和书上告诉我的实验结果完全一样!
这是为什么呢?我经不住答案的诱惑,上网查了一下资料。
原来纸杯的燃点很低,里面又只有空气,就算是打火机那么微弱的火也能轻易把它点着。加入水后,由于水有良好的吸热性,把打火机提供的热量都吸收了,所以纸杯就点不着了。
虽然书上告诉了我实验的结论,但我觉得,自己亲身做实验后,得出的结论才是最完美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