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验13
今天作文课上,老师拿出一根筷子和半袋大米,神神秘秘地问:“谁能用筷子把袋子里的大米提起来?”大家听了七嘴八舌、议论纷纷。有的同学在旁边一直摇头说:“不可能,不可能!”我倒吸一口冷气,觉得这太不可思议了!
老师从桌子抽屉里拿出了一个空瓶子,告诉我们:“只要把米装进瓶子里,再用筷子一提,就能把米提起来。”大家听了直喊:“老师,你吹牛!”
开始实验了!首先,老师拿起一张白纸,卷成漏斗形,放到瓶口,一手扶着瓶子,一手抓着米往瓶子里灌。灌满了以后,老师把瓶子在桌子上磕了磕,双手握着瓶身,大拇指用力地将米往下压,压得结结实实的。我不由得笑起来:老师,你即便再用力,也不可能成功的,你就等着出洋相吧!
接着,老师拿起筷子往米中间插,刚开始插得还很轻松,可是到了后面就很困难了,只能一边转动筷子一边插。而我想:米和筷子上面又没有涂胶水,你就算是再用力,牛皮还是要吹破的。
最后,老师抓着筷子把瓶子和米慢慢往上提,我们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成了,成了!米和瓶子都被老师提起来了!老师还把米瓶摇来摇去,瓶子依旧稳稳当当,怎么也掉不下来。我们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难道筷子被老师施了魔法吗?
最后,老师告诉我们,筷子、米和瓶子的表面不是绝对光滑的,三者之间存在摩擦力,摩擦力可以让它们成为一个整体,提起筷子的时候,也就把米瓶提起来了。
这节课不仅好玩,还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真是一举两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