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一扇窗3
夏天,一声声蝉鸣搅得人心烦。我快速上了一辆公交车,丢下一元钱,找了个靠窗的位子坐下。窗外的太阳如一个油淋淋的蛋黄淋下来,天空似乎发出一种类似喘息的声音,车顶都怪被太阳烤焦,马路上人迹罕至。“什么鬼天气!”我不满的嘟囔着。
不知何时,身旁又坐了一个比我小三四岁的男孩,和我一样手中拿着一瓶矿泉水水瓶,我瞄了他一眼,又等待下一站。
“姐姐,你能帮我开一下窗吗?”身旁的男孩对着我,脸上浮着若有若无的笑容。
“开窗干什么,车里开着空调,一开窗岂不是热杀我也?”我调侃道。
小男孩用手指着窗外,示意我往外看。我一转头,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巨大的麻袋,似乎装着不少的饮料瓶。视线向下移,竟是一个矮小的老人,背弯着如虾米,皮肤被烈日烤的焦黑,光脚行走,五官聚拢,表情十分痛苦。显然,他以捡破烂维持生计。
公交车正遇到交通堵塞,显然是这天气害得。老人越靠越近,我转过脸,看见男孩那双清澈得如清泉的眼瞳,瞬间怔住了。
红灯转成绿灯,车子慢慢的开始流通了,我好像被针刺了似的一个激灵,打开窗户,将男孩与我的瓶子一起递给老人,老人缓缓接住瓶子,给了我们一个和善的微笑。汽车启动了,看着老人渐行渐远的背影,我似乎读懂了什么。
当一个人把自己的心窗轻轻推开,又将自己的帮助献给他人,他自己也会收获很多,因为此刻阳春三月暖人的余晖透过窗户,悄悄地射进心房,让心灵不在阴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