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一扇窗11
心理学家李恕信在《潇洒的母亲》一书中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某镇上有一个小女孩儿,一天,她打开窗户,正巧看见邻居在宰杀一条狗。那条狗平时常和小女孩儿在一起嬉戏,小女孩儿看着这悲惨的场面,不禁泪流满面,悲恸不已。她的母亲见状,便把小女孩儿领到另一个房间,打开了另一扇窗户。窗外是一片美丽的花园,明媚的阳光暖和地照着,鲜花五彩缤纷,蝴蝶和蜜蜂在花丛间飞舞。
小女孩儿看了一会儿,心里的愁云顿时一扫而空,心境重新开朗起来。母亲抚摸着女儿的头,说:“孩子,你开错了窗子。”
人生之旅,我们常常会开错“窗”,并且会执拗地沉溺在其中难以自拔,而错过了另外一路好风景。
想起了另一个故事。有一架客机在飞行中出现了故障,飞机上的乘客有的惊慌失措,有的痛哭咒骂,只有一个老太太神态自如。万幸的是飞机故障很快排除,事后机长好奇地问那个老太太为什么能如此镇静。老太太说:“飞机正常飞行,我就可以去看我的小女儿了;万一失事,我就可以见到我的大女儿了,她已在20年前去了天堂。”
老太太拥有如此豁达的心境,是因为她开对了人生之窗。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要面临很多机会,打开不同的窗,我们就会看到不同的风景,收获不同的心境,拥有不同的人生。当你不小心打开了“让你不愉快的窗”,请关上并试着打开另一扇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