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的时候,爸妈工作忙,我是由赋闲在家的爷爷照顾的。
每天,爷爷抱着我,站在阳台上,隔着那抹桂花树的苍翠,望着爸爸妈妈的车,驶出、驶远,直至消失在小路的尽头,我都不哭。爷爷会是我的好玩伴。
该上幼儿园了。爷爷领我去幼儿园。“好好吃饭,要吃饱!”“中午要睡午觉哦!”总是絮絮叨叨,总是一边交待,一边转身离开。他不断回头,我也仍在原地盯着爷爷,我的视线与爷爷的目光隔空交汇,我清晰地看见他眸中的担忧。多希望他的身影不会离开我的视野,但走廊是有尽头的,爷爷在拐角处消失了。我心慌,想哭,却从未流泪,因为我知道,爷爷一定会在第一时间接我回家,在那一群小伙伴羡慕的目光中。
上了小学,每天早晨,背上书包,穿上鞋,打开门,却也不忘向爷爷“嘱咐”:爷爷再见,下午早点来接我!爷爷也一定笑呵呵地答:“一定。”当我转身,爷爷仍然伫立在门口,我似乎感受到了爷爷的目光,回头,爷爷果然在那,眼中透出慈祥与怜爱,向我招手:“快去吧。”心中一暖,转身,下楼。
初中住校了,每周五才回家。周五的放学铃声总是特别悦耳,我的脚步总是特别轻松,尽管肩上的书包因两天的休息会特别沉重,心情依旧大好。家,幸福的港湾!家,有爷爷!“累坏了吧。赶紧吃点水果。休息下。”一进家门,爷爷就把准备好的水果端出来迎接我,接着幸福地到厨房忙碌,看着爷爷渐白的鬓角和咧着笑时的皱纹,心中泛起丝丝心疼。
忙碌的双休总是一闪而过,又该回校了。爷爷轻拍我的手,唠叨着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及时增减衣物。不知为何,他变得比从前话更多了。而满是褶子的手依旧湿润,泛着令人安心的暖意。出门,爷爷才把包递给我,说:“去吧,这五天小叮(家中的小狗)又要天天到房间找你啦!”但谁不知道,思念我的不仅是小叮呢?我和爷爷道声“再见”,看见爷爷不再年轻的眸中盛满了不舍与孤独。我内心的坚强崩塌了,爷爷的目光触动了我生命中最柔软的部分。
让人心酸,让人心疼。
生命中,总会有一个人,怀揣焦灼的心,目送你默默走远。
生命中,总会有一个人,在你的背后,目送你默默走远。
上小学的第一天,妈妈肩背着我的粉红色书包,我的小手牵着妈妈的大手,一同走在去往校园的人行道上。我的步子小,妈妈也不急,和我一起慢慢地走。从我们身边飞驰而过的电瓶车一辆一辆,一些学长学姐也大步地超过我们。即将要到校门口,妈妈停下了,她松开一直牵着的我的手,从肩上取下小书包,放在我的双肩上,很细心地帮我调短背带长度。我黑亮黑亮的大眼睛看着她,有些呆滞、疑惑,小手伸过去,抓得更紧了。
妈妈仿佛猜到了我内心的疑惑和恐惧,蹲下身,在我的脸颊上轻轻一吻,说:“去吧,好孩子,妈妈就在这儿看着。”当我的左脚跨过那一条黄线时,我的手中只有一团妈妈残留的余温。我转过身,看到她温暖,坚定的目光,始终在原地注视着我。妈妈没有来,也没有离开,只是站在我的身后,望着我渐行渐远。
五年级的暑假,爸爸和妹妹要去奶奶家。我们母女俩到火车站送他们父女俩。在去火车站的路上,妹妹还在妈妈身边撒娇,一会儿靠着,一会儿坐着。还把小脚放在我的腿上,发出清晰响亮的笑声。到了等候室,我和妈妈进不去,只好在外面看着那一高一低,一大一小的两个身影离我们远去。妹妹时不时转过头来看看我们,眼里满是不舍,刚才的笑容早已消失无踪。我们注视着他们,直到他们融入茫茫人海,我们才离开。回家的路上,我始终感觉身边空荡荡的,少了什么。
六年级毕业,我一个人去奶奶家。又是这个火车站,如此熟悉的地方。在那一道严格把关的口子外,有一个人站在透明玻璃外——妈妈一直在我身后,默默注视着我这个逐渐长大的女儿。我进了安检口,向她挥挥手。她的笑,美丽而温暖,她眼中流露出千丝万丝的不舍和感慨。虽然无法挽留我,但那道视线,如暖阳般灼热,使我小小的身躯充满力量;又如风筝纤细的丝线,远看难以察觉,却牢牢羁绊着即将远行的我的心。
难忘在身后默默目送我渐行渐远的他或她,他们的眼中的深情让我铭记。这一束束温柔的目光,聚集在一处,触动着生命中最柔软的部分。他们的目送,深深烙印在我的脑海中,伴我一起勇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