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高考作文
秋天到来的时候,单位里有位同事调走了,空出了一间宿舍。那位同事是我的校友,也是我的好友。他调走的消息我是第一个知道的,我及时请示了单位领导,搬进了他空出来房间。对我来说,这是一次意外收获。
我对那间宿舍非常满意。首先,周围环境很好,门前是一道院墙,院墙外面是大片的庄稼地,不远处有一座小土丘,上面长满苍翠的林木,空气十分清新。其次,宿舍里只有我一个人,那位同事原来是与一位老工人住在一起的,因为那位老工人天天回家,宿舍里其实只有他一个人。我住进去之后,也几乎见不到那位老工人的踪影。最让我高兴的是,宿舍里还有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它们也是属于那位老工人的,老工人不在,自然就暂且属于我了。几经周折,我终于有了一个梦寐以求的理想宿舍。
转眼间,我来到煤矿已经一年多了,这时候考大学的愿望也变得越来越强烈。按照规定,参加工作满两年才有资格参加成人高考,如果不出意外,明年我就可以报名了。细细一数,距离考试日期还有半年多,我必须开始认真复习了。我专程到城里的新华书店买了一套成人高考复习资料,每天下了班,吃过晚饭,便一个人在宿舍里看书做题,直到深夜。头昏脑胀时,便走到门外,伸伸胳膊,弯弯腰,呼吸一下清新的空气。宿舍门口有一副双杠,以前在学校时,我喜欢在单杠和双杠上锻炼臂力,掌握了一些简单的技巧动作,正好可以活动一下。在那些静悄悄的夜晚,我深深体会到了独处一室的好处,既不会影响别人,别人也不会影响我。偶尔有同事推门而入,见我正伏案学习,总是知趣而退。
当然,也有意外的“不速之客”前来骚扰。
一天夜里,我学习到很晚,疲惫至极,躺下去正要睡去,忽然感觉额前有一缕凉凉的东西,起初我以为是一缕头发,困意袭来,懒得去管它。可是那缕头发老是在乱动,痒痒的。我忍不住抬手捋了一把,竟把一个东西捋在手里,冰凉,且蠕动不止。我大吃一惊,用力捏了一下丢开了,一阵忙乱,亮了灯,只见枕头上一条蜈蚣正在挣扎,因为被我捏伤,已经无力逃走。后来,我在房间里数次发现了蜈蚣,每次都让我惊悸不已,每次我都让它们有来无回。我曾经询问隔壁老工人房间里是否有蜈蚣,他们都摇头,我很是不解。后来了解到,蜈蚣是怕烟味的,那些老工人都喜欢吸烟,房间里整天烟雾缭绕,蜈蚣自然不敢去。而我已经多年不吸烟,所以蜈蚣才会往我的房间里跑。
过了一段时间,我又在房间里发现了老鼠。每当夜深人静,我坐在桌前看书,它们就会悄悄出现,在我脚边转来转去,稍一抬脚,它们会迅即消失。我注意到桌子下面的墙根处有一个小小的黑洞,老鼠就是从那里来的,又是在那里消失的。我先是找来一块石头把洞口堵住,然而过了几天,在石头旁边又出现了新的洞口,老鼠们照常来去无阻。后来有一位同事借给了我一个老鼠夹子,几乎每天晚上都能夹到一只。过了一段时间,房间里终于绝了鼠患。
冬天又来临了。
这天,我刚吃完饭,好久不见的小胡子突然来访。我疑惑地望着他,自从我们不在一个宿舍居住,几乎没有了来往。他大大咧咧坐下之后,直截了当地向我说明了来意:原来,这个冬天,小胡子又把老婆孩子从老家接来了,这一回,与他同住一室的老工人坚决不同意另找地方睡觉,在这种情况下,小胡子又想到了我。在我的宿舍里,小胡子提出一个解决方案:我到他的宿舍与那位老工人同住,他一家人到我的宿舍居住。我听了,一时不知到说什么好。虽然我很想帮助他,可是我更不想失去这个来之不易的理想之地。思量再三,我最终客气地拒绝了他,希望他另想办法。小胡子显然很不高兴,嘟哝了一句什么,转身悻悻而去。
记忆中的那个冬天非常寒冷。宿舍里没有暖气,也没生炉子。每天晚上我坐在桌前,手指总是冻得拿不住笔,腿脚总是渐渐麻木。睡觉的时候,哆哆嗦嗦钻进冰凉的被窝,身子总是蜷缩成一团。第二天早晨睁开眼睛,总是看见地上的脸盆里结着厚厚的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