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怀念的作文
流火七月,空气如炙烤。身体各种机能早已在经年的温室中退化,这样的日子,把自己安放在26度恒温的房间里,关上窗,锁紧门,整日整夜。再不关心天空颜色,也不再看一眼干渴的土地,更不必说园中植物绿叶下纳凉的蝉或其它。
以为的舒适还不到一个星期,就感觉不对劲了,头昏、气短、乏力统统袭来,烦躁不安。家人着急,终于在晚饭后,硬是拉我出了家门。热浪滚滚,集聚多日的汗水终于找到了出口,倾泻而出。身体的酣畅带给我的是内心的平静,不由打量起了这样一个普通的夏夜。
夜不算沉,天空却看不到一颗星星,行走在矗立的高楼之间,竟然很难碰到一位行人,偶尔遇见,也是沉默。四周一片寂静,唯有汽车的鸣笛从远近冲入耳膜,甚是刺耳。唯一能看到的景色,是街边店铺和高楼格子窗玻璃里透出的灯光。我想,头顶云层上面,那颗颗繁星,少了孩子们与它们眨眼凝望,该会有多么的寂寞呢。
怀想二十年前的夏夜。
那时候,城镇建设并不迅猛,大家都住在乡间,家家院院连在一起。每天的时间是由太阳和月亮操控的,有太阳的时候就是劳动的时间,晚饭总要在太阳下山之后才开始,大家活动的场所也就是每家门前的那块小小的水泥场地。一张小木桌,几张木板凳,一台吱吱嘎嘎的小电扇,母亲准备的晚饭很简单,一般都是冷面、面疙瘩或小米粥,很少有红烧清蒸的鱼肉,时令蔬菜都是从自家地里摘来的。虽然朴素,我却总是吃得美美的,因为时常还能端着碗筷,东家去夹块鸡蛋,西家去尝口萝卜干,然后比一比同样的菜品,哪家媳妇的手艺要好一些,在我的记忆中,我和父亲总是最认同我母亲的手艺,于是,母亲准备得也更有兴致了。
饭后的整理洗碗工作基本都是由孩子们承担的,我们也乐在其中。井坛边,放一只大塑料盆,装满清凉透骨的井水,把自己的手脚一并浸泡在里面,嬉水图凉才是我们的目的,洗碗只是顺带的事而已。如果哪天表现好,博父母开心了,洗完碗筷之后,父亲还会从后房间拿出一个圆圆的西瓜,放在打水的井桶里,悬空吊放在井中,那时没有空调冰箱之类现代化武器,井便是天然的冰箱,那“冰箱”里的西瓜就是对孩子们最好的奖赏。
天已全黑,草草在铁盆浴缸中洗完澡,一家人再一次聚到院场的小木桌上,我人小,喜欢躺在桌上,母亲坐在我身边,一手摇着蒲扇,一手轻轻摸摸我这摸摸我那。父亲则搬出一张长木凳子,坐在我们旁边,光着膀子大腿,一脚架在木凳上,用最舒服的姿势,开始吸他最爱的香烟,有一搭没一搭地与母亲聊着家长里短,农事桑麻。舍不得开灯的黑夜中,忽明忽暗的烟头与天空闪闪的明星相映成趣,至今没有想明白到底哪个更吸引我。
差不多的时候,“大餐”便开始了,父亲将凉而不冰的西瓜切成两半,一半插一把勺子递给我们,一半重新放在“冰箱”中,留给第二天。母亲总是将西瓜最中心,没有籽的红囊先送进我的嘴里,然而我却偏偏喜欢吃有籽的地方,母亲并不知道我的小心思,调皮的我喜欢自己跟自己比赛,口含黑而饱满的西瓜籽,深吸一口气,然后用力喷出,看看最远能飞到多远。第二天早上看着满地的黒籽,异常有成就感。当然最重要的原因,我想让父母也尝尝最中间的西瓜囊是有多甜。
也就是在那样的夜晚,我认识了北斗星,抓住了萤火虫,听懂了万虫鸣奏,了解了阴晴圆缺,知道了牛郎织女的神话故事……那时候,不知道黑夜的害怕,没感觉夏天的炎热,更不会有烦闷与逼仄,就着月色凉风,在天幕下睡一晚,也是极好的享受。那时候的生活就是这么简单纯粹,人与人之间和谐融洽。而如今,大家都紧紧地关上自家的一扇铁门,过着自己孤独压抑的日子,任谁都闯不进去。
在这个找不到星星的夜里,我想,大家都能关上空调,打开门窗,也出来透透气,可好?
然而,当我再次抬眼望天,面对墨墨黑漆,唯在心中留下无尽怀念,以慰那些终究已逝的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