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之前,他们对我而言,全然陌生。只因张翎说,愿这些灵魂安息,我便相信其背后的感动与责任,相信触碰这样一种题材会带给自己一种全新的体认。
他们是被艰难命途抛向他乡的金山客,一群被近代史教科书称为先侨,猪仔华工,或苦力的人。
朋友看过《金山》,只道了一个苦字。是苦,苦得叫人生生地向天爷嚷,恨不能呕出满腔满腹的忿怨。在直逼人心的艰难前,衣锦还乡成为奢望。更多的人,死在“浮动地狱”中,死在太平洋铁路旁。曾要与天爷抗争个究竟的年青人,最终只能够缩小在荒草尽头的墓碑下,留下的,也只是边角残缺,看不出悲喜与年龄的照片。
出洋的男人与留守的女人,合起来是一个完整的金山。小说写了一个家族的故事,沉浸在其中的,又是极具象征性的华工形象。但是方得法与六指,似乎更有一种特出性,他们有知识,因而也更具刺痛感。
“阿法是在逃命,逃自己的命。”
16岁的少年经历几个月的海上颠簸,带着恐惧与担当踏上想象中的金山。毫无浪漫可言的冒险,是在家乡熬不下去时硬顶出来的一条道。人就这样被毫无准备地扔到了一片蛮荒之地,怀揣无尽的忐忑与愁苦。
方得法参加太平洋铁路的修筑,他只身携炸药炸隧道,带领华工讨要拖欠的血汗钱;开启自己的洗衣行,又经历屡败屡建的坎坷;衣馆闭门后靠着农场生意地执着攒钱建碉楼。脸上的疤淡了下去,但一生的劳苦把这个曾经意气的少年摧挫得瘦骨嶙峋。他的坚忍、忠义、刚烈,从和大自然的壮烈肉搏到为了资助保皇党人,放弃生计,一路彰显。即便最终无法衣锦还乡,他的颠沛奋斗,他的血泪与情怀,也足以叫后代生出三分敬畏。
“六指觉得她生命中的男人,都是狮子口中的肉,她和金山死命地争夺着她的男人她的儿子,可是她终究争不过金山。”
她称不上是奇女子,但在那个晚清的广东乡村,在17岁时能够一刀剁下手指来给自己改命,她如张翎所言,是一个异数。她为自己争取的爱情与受人尊重的生存方式,是善良与坚韧品格的表现。这个女人一生只见过她的丈夫方得法3次,但幸福于她而言,并不是没有过。因为“没有故乡的守望和期盼,他乡的筚路蓝缕失去了所有的意义。”
沉实而安静。这两个词形容《金山》正是恰好。是一个对语言的细微层次变幻着魔的人,才能写出这样深情,笔力从容的文字。她写天凉,是这样说的,“先是一早一晚两头开始,中间依旧是和暖的。渐渐地,两头越来越长,把中间吞食了,天就真正冷了”。又如剪辩时撕心裂肺的挣扎等等。
也许身处海外,拉长了审美距离,提供她更开阔的视野来审视自身与故土的关系。语言不再是俗物的媒介,它成了精精细细的让无声者发声、无力者前行强大动力。这种感觉,像极了北岛赞叹高尔泰先生在非母语环境下写下了当代《红楼梦》般的语言。
文字的细腻是踏实与专注的创作风格的延展。感谢张翎的衷心。
“那些长眠在洛基山下的孤独灵魂,已经搭乘着我的笔生出的长风,完成了一趟回乡的旅途——尽管在一个世纪之后。”
她是坦诚的,坦言汹涌的写作灵感始终被琐碎的细节考证所打断。她亦是耐得住寂寞的。
在这个快产快销的文坛。二十多年前的一个萌动的想法,在长长久久不啃一声的案头研究后爆发出石破天惊的一次呐喊。
她让我看到庄严肃穆的收骨仪式,看到华工被铁路公司抛弃时的绝境求生,看到在决定背井离乡那一刻的诀别。大历史与小人物,淘金,太平洋铁路,种族冲突,人头税和排华法
二战和土改,风光变得这般快,小人物坚韧无奈的生存状态却不曾改变。这是时代对他们的愧怍。张翎做的,是一次客观平实的人生书写,是一种弥补,一种有着警世意义的申述。
好厚的一本书。阅读的过程中感动的时刻有许多。这些被艰难命途抛向金山的人,他们对故土是无限眷恋还是包含着一丝恨意?方得法卖了洗衣馆赞助保皇党,锦山偷偷地资助革命党。在试图卖掉猫眼腹中胎儿为抗战筹款,却因猫眼的小产而计划失败时,他把此事作为一生背负的秘密而没有声张。锦河捐助了一架飞机,还在战争中丢了性命。
家国的命运就这样紧密的拴在方家人的脖子上。他们的一致行为时这群粗人至为细腻的家国情。这是全然本性的民族情感,他们没有夸耀过自己的行为,没有意识到自己作为金山客,在近代的中国究竟是微不足道,还是惊天动地?
张翎说,写作《金山》似是走完漫长的黑隧道。而在时光隧道的尽头上,隔着百年的光阴。我似乎触碰到一丝光亮。这是对他们蒙受苦难的孤独灵魂的慰藉,对他们默默而“高尚”的行为肯定,对他们“不容忘却的尊严写下的悲怆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