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推拿》,心中有一种沉沉的感觉。这本书中的人,及其所经历的故事并不让人感到惊奇,却让人感到沉重。这就是生活的本来面目——透过毕飞宇平稳而辛辣的语言,所表现出来的是盲人们真实生活中的辛酸和艰难。
除了沉重,我们还要思考。
先说书中的一个小故事。有着音乐天赋的都红从五年级开始学钢琴,却在初二的时候,一次慈善演出之后,再也不愿触碰钢琴。在这样的向残疾人“献爱心”的大型演出中,都红在演出中出错了,她演奏了一曲十分糟糕的第三创意曲,但是却迎来了热烈的掌声以及大堆排比句凑成的赞扬。女主持在配乐中动情的述说都红的故事:“可怜的都红,一出生就什么都看不见……可怜的都红如此这般才鼓起了活下去的勇气……可怜的都红为了报答全社会对她的关爱……”
至此,都红再也没有碰过钢琴。
如果慈善不能够落到实处,只是为了赚取华而不实的虚名浮利,创造虚情假意的“感动”,这样的“慈善”又有何用!如果慈善不能够真正为弱势群体考虑而仅仅只是一场炒作、一次表演,其意义何在!
不知道有多少个都红因为这样的“慈善”受到了伤害。人都是有自尊心的,而盲人的自尊心则是雄浑的。他们瞧不起诉说,他们倾向于沉默,他们从骨子里憎恨怜悯与施舍。我们可以将心比心的想一想,如果是我,我更愿意那些“健全人”说些什么、做些什么。我们可以说,盲人受限于视力。但是仔细想想并不是如此。盲人最大的障碍并不是视力,而是勇气,他们渴望自尊受到保护。但是他们自身的缺陷又让他们过于敏感,任何不当的细节都会造成一场毁灭性的灾难。
从我们所谓的健全人的角度来说,对于残障人士会有自然而然的一种同情和怜悯。但是,或许这是他们最最不需要的东西了。也许我们也不应该把“我们”和“他们”的界线那么清晰的划出来,谁人在世没有一些残缺呢,更多地包容才会有更多的笑容。
在关爱残障人士方面我们真的还有很多需要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