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的不知珍惜,失去后方觉可贵。”作为一个四肢健全、耳聪目明的人来说,世界既是绚烂多姿、光色陆离的,也是司空见惯,平淡无奇的。“眼睛是心灵的窗口”,一个健全的人,无法体会没有光明的世界会是怎样的世界!人们不敢想也不愿想。生活中不如意事多着呢,谁会杞人忧天,自寻烦恼!
毕飞宇是一个怎样的人,他竟然不由分说,把一群可爱可敬的青春飞扬的盲人,淡定的展现在我们面前。
说他们可爱,是因为他们善良、勤劳,带着对光明世界自怜的卑怯;说他们可敬,是因为他们坚忍、自强,坦然的面对人生的苦难与不幸;说他们青春,是因为他们在事业上锐意进取,在生活上执着追求。他们每个人胸中都涌动着一颗至真至诚、至善至纯的年轻的心!在他们无色的世界里,他们只能通过触摸、聆听,来感知世界,体味生命。尽管生活中的他们有多于健全人数倍的艰辛与困苦,他们还是没有被打倒,没有屈服于厄运。还是顽强的生活着,执着的追求着。
“用含泪的微笑”这句经典名言来形容《推拿》这篇小说的语言风格,一点不过分。这从对钱、对爱情、对身体疼痛的叙述中感受尤其深刻,让人发笑的同时又令人心酸。语言看似冷峻淡然、不动声色,实则饱含悲悯沧桑、关爱体贴。细致入微,娓娓道来的心理刻画,既展示了人物性格,又涤荡着读者尘封的心灵角落,这种感受精微而直扣人心!
这部小说的独特处,除了叙述视角的与众不同外,还有不同于一般小说的文章结构。在主线按时间先后的情节叙述中,适时的穿插着多重故事。如同一棵树,主干上复生众多枝干,枝枝蔓蔓,繁而不杂。故事中的每个人都有一个完整的生活空间,但又因“沙宗琪推拉中心”而纠结在了一起。与文章结构相呼应的,是文章各章节的标题。整篇小说总共二十三小节,除去引言、定义、尾声、夜宴外,其余二十一小节一律用人物的姓名为题。有的人名甚至还多次引用。让读者感觉新颖而明了。
《推拿》读完后,我不禁潸然泪下,竟而掩卷沉思:同样是人生一世,同样历经世尘,以盲人为代表的弱势群体,是多么艰辛,多么苦难的群体。他们生活在无尽的黑暗世界,却与明神般的健全人(他们心中的感觉)共同行进在坎坷的人生路途中,是多么的惊心动魄,又是多么的波澜壮阔。行文至此,我不禁深深的自责,在这之前的生活中,我从未顾及过盲人的存在:随意侵占盲道,在十字路口,对穿行的盲人熟视无睹,这些看似细微的事情,对盲人来说是何等的不道德。
沧海桑田,能在同一片蓝天下生活,是人生命中的一种缘分。人与人之间需要理解,需要关爱。作为健全的人,更要有一颗博爱与惜福之心:珍爱自己,珍爱亲人,珍爱朋友,珍惜亲情,珍惜爱情,珍惜友情。因为有爱,生活才更美好,因为有爱,生命才能在短暂中方显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