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是作家毕飞宇写的一部关于盲人的作品。我也是第一次接触到这类描写特殊群体的小说。初读走马观花如盲人摸象,再读仔细玩味方含英咀华。读完后才了解盲人的世界有黑暗,也有光明;有苍白,也有五色。
在《推拿》中,作者描写了几种不同类型的盲人,一类是先天盲人。这种人生来不见光明,不知美丑,对于美的概念,他们需要依靠别人的评价来想象。就像泰来评价金嫣像“红烧肉一样美”,沙复明凭借一位导演对都红的溢美之词而爱上都红。这类人的世界生来黑暗,他们早已适应了这种与生俱来的缺陷,所以他们的坚韧与内敛是一种顺其自然的平静。还有一类盲人,是后天原因造成的眼盲。这种人见过光景,知道什么是五光十色什么是光怪陆离。正因如此,失明对他们来说才更为残忍。
以小马为代表,他九岁失明,失明后他曾用碎瓷片自杀,虽然被救下但在脖子上留下了骇人的伤疤。他经历过得而复失的绝望,知道什么是炼狱。但是经历过四年的浴火,他得到了重生。重生的表现就是沉默,看透一切如和尚圆寂一般的沉默。这样的沉默是经历过狂躁,暴戾,摧枯拉朽和翻江倒海的沉默,这样的沉默容纳了太多的呼天抢地和艰苦卓绝。鲁迅说,不在沉默中爆发,便在沉默中灭亡。小马爆发了,他的爆发是排山倒海势不可挡的山洪之势,触发这山洪的是他对嫂子小孔的情愫。
比起正常人来说,盲人之间的爱情更难能可贵。他们更懂得相互依靠,相濡以沫,相依为命。王大夫和小孔的爱情如此,金嫣和泰来的爱情如此,包括沙复明对都红的单恋,爱情于他们来说就是光明,就是五色。
盲人比正常人少了一双看世界的眼睛,多的是几分自尊与受到他人尊重的渴望。他们也是人,他们不甘于受人接济,而是自食其力,用劳动向别人证明自己不是一个废人。都红的自尊是不接受来自社会的同情,放弃了自己心爱的钢琴;王大夫的自尊是尽到大哥的责任、在危机时刻挥刀自伤救其父母兄弟的爆发;沙复明的自尊是不甘居后开店当老板。尽管他们大多数只有每小时15块的微薄收入,但是他们的每一分钱都是靠自己的提,拉,推,揉,按赚来的,每一分钱都来的干净,来的当之无愧。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一个小小的推拿中心就是一个社会缩影,也是一个江湖之地。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盲人也有盲人的江湖。沙复明与张宗琪经历过一起打工的"患难",却在当上老板后互生埋怨有福难同享;高唯选择与都红交好竟是为了拍老板的马屁;金大姐在饭菜分配上亲疏有别生出“羊肉事件”……这其间无不掺杂着利益,"阴谋",手段。这就是社会,就是正常人的社会。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故事在大环境中奋力前行,每个人的故事都有酸楚,有甜蜜,有不得已而为之的无奈。小孔因为看不惯拍马屁行为与前台关系吃紧,明里暗里吃了不少亏,这就是江湖,是作家表达出的深处大环境之下的无奈感吧。
盲人盲的是眼,但是心却没有盲。他们懂得爱与相互尊重,懂得相互照顾脚踏实地。可有些正常人睁着明亮的眼睛,却做着盲心的事情。作家在描写王大夫弟弟的时候,颇为讽刺地写到他说的一句话:"为什么我不是一个瞎子,那样我就能自食其力了!"他是一个被赌博迷了心智的正常人,却还要他瞎眼的大哥来出面靠自残吓退要债的人,这难道不是对一些正常人的极大讽刺么?
有一部电影叫做《盲山》,讲述的是大山里一些有着正常视力的村民无视法律,拐卖小孩妇女的故事。于社会而言,盲心比盲眼可怕一万倍。一个人一旦迷了心智,没了人心,怕是无异于行尸走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