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喜欢看书,也有说叫做阅读。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面,特别喜欢阅读小说类--因为可以体验小说作者眼里的心里的世界,人的一生经历是有限的,通过阅读--至少可以增加许多的经历和体验,也许这样的体验不见得特别的真实,但是确实增加了许多的感受。阅读一本书就是听一个故事,理解作者的一些心情。于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得到了这样一本书---推拿。把我带入了一个看不见的世界,恰恰这样的世界又是这样的深邃,透亮!
这是一本描述盲人世界的心理书,这是一本用盲人的心去感受世界的表述--在健康视力人眼中的世界不一样的感受,感动,感悟!我们看见的世界是真实的吗?有没有方法用心去感受一个更加真实的世界呢?
《推拿》中我们看见了盲人的世界,感受到了盲人的世界,也通过作者的点滴刻画感受到了盲人眼中心里我们的世界。这是完全不相同的世界,但是恰恰是一个共同的世界。许多我们认为的善和美,在听出来的是世界里面是痛和苦。舞台上鲜花掌声下的都红,内心的痛苦谁能知?平实眼里的王大夫,拿刀自残的痛苦谁人能知?太多的痛苦我们都不能感受,太多的痛苦我们都根本不知道--而我们恰恰还在抱怨自己的生活,自己的苦痛,自己的私心膨胀下的无明---王大夫的弟弟说,如果我是盲人,我也可以自力更生!这句话真是刻骨铭心,真是绝妙讽刺下的滴血之言!再比如王大夫对于一群赌徒发誓---一个盲人的誓言是--出门让我看得见。作者在细微之处,将心里的感动将岁月的磨砺出来的血慢慢的融进在犄角旮旯里面,让你触碰之后,手脚冰冷!
最普通的交往和生活在盲人眼中都是充满问题的,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作者在不经意中不断的将眼里的世界和耳朵里面的世界进行着比较。将看到的世界和听到的世界在进行着全面的比较,甚至是较量--这种比较比出的是人性,是善恶之间,是取舍之时,是得失之感,是爱恨情仇。当然作者并不是并不完全是让我们同情怜悯盲人,更多的更主要是感受盲人的世界。感受现实生活的一切。不禁想起多年之前看的一部电影--星愿。是张柏芝和任贤齐的一部情感片---那个叫做洋葱头的盲人在电台节目中让所有的人闭上眼睛一分钟,感受一下外面的世界---闭上一分钟的眼睛--黑暗中体悟我们的世界吧!当初看星愿的时候,张柏芝还是一个小女孩子,现在已经是结婚再离婚的中年人了--生活中值得珍惜的不多吗?
在《推拿》一书中,爱情和情爱都有了相对充分的描述,直来直往的,含蓄曲折的,勇往直前的,隐涩艰辛的--虽然都是美丽的,但是心酸和苦痛始终身在其中。即使我是一朵很小的花,我也要在春天里绽放一次。春天里我们都曾经来过---有人说,如果死了要埋葬在春天里---因为有百花相伴,因为有生气盎然,因为有百废待兴,因为有朝花夕拾,因为有太多的牵挂,因为有无数的等待,因为有年轮的初始,因为等待夏季的炙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