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毕飞宇的小说《推拿》,读得很快。用了不到一天半的时间就读完了,二十二万多点的字,一口气读完。特别是下午,把自己埋在客厅的沙发里,冬日的暖阳从窗子里斜着进来,晒着身上感觉还是挺好的。
故事并不复杂,写了一群盲人的生活。“推拿”在我的印象里,也似乎是盲人的唯一工作。“盲人推拿”不仅仅是个职业,而是一个很专业的职业。其实小说中涉及到的人物也不多,从王大夫起,小孔、沙复明、都红、金嫣、徐泰来、高唯、张宗琪、小马等等,不到二十个人物,作为一部二十多万字的小说来说,并不多。线索也比较简单,以王大夫与小孔这一对恋人从深圳回到南京,到“沙宗琪推拿中心”工作为主要线索,重点当然是写了南京工作后碰到了一系列事情。
这样的故事,其实一点也没有新意的。如果不是基于一个盲人的生活为背景来写的话,根本就是一个俗而又俗的故事了。作为一部第八届茅盾文学奖的获奖作品,小说没有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的历史厚度,更没有陈莱《尘埃落定》的文字厚度。可以说,小说的语言是淡的,有时更是显得过于随意了。
然而,吸引我的是故事背后的社会价值观的追求,字里行间流淌着“尊严”两个字。
“自食其力”是盲人世界观中的“圣经”。因为这一群体永远生活在黑暗中,所以他们对“自尊”的保护更为敏感和严密。
这从王大夫身上可以看到。王大夫和小孔是故事的两个最主要人物,也只有他们俩出现在整个故事中。王大夫从南京到深圳工作,把辛辛苦苦挣来的钱投入到股市,又从深圳回到南京,找到同为盲人的老同学沙复明帮忙,最终到“沙宗琪推拿中心”工作。这样的经历,目的只有一个,要对得起小孔,娶小孔时要办一个体面的婚礼。
这也从故事的另一个主人公小孔身上看到。小孔瞒着父母从深圳跟着王大夫到南京,那是因为爱情。因为她感觉到了王大夫是一个值得她去爱的男人,虽然也是个全盲,虽然不符合父母的唯一要求。但她感受到了真爱,所以作了违背父母意愿的举动。当然,虽然她爱王大夫,但她更懂得自尊。她有自己的想法,期望通过自己的劳动来获得别人的尊重。她痛恨“那些拍‘前台’马屁的人”。
这也从沙复明身上读到,一个有着“老板”志愿的人,没有因为自己是盲人而有低人一等的想法,终身为着成为“老板”的理想在奋斗。追求都红,是因为都红“美”。
也从金嫣的身上读到,一个追求爱情不因自己是盲人而自悲自怜,而是轰轰烈烈、极其张扬的人。
小说中,都红这个人物似乎更是特别。作为一位盲女,因为对音乐的特殊才能,在老师的指导与自身的努力下,学会了弹钢琴。然而又因为在慈善汇报演出中“被关怀”,感觉自尊心受到了伤害,从此不再接触钢琴。来“推拿中心”是想靠自己的努力赢取一份工作。不想因为一位导演的光临,让都红的美丽大白于盲人的世界。此时,老板沙复明的追求同样刺痛了都红那高度敏感的“自尊”神经。她不愿意因为美色而接受沙老板的爱情。当然,都红最后的离开是戏剧性的。不过同样显得很有尊严感。她的手被门夹了,大拇指断裂,无法再做推拿工作。同事们自动捐款,但她最终还是没有接受同事们的这份同情之心。她离开了“沙宗琪推拿中心”,带着那份高贵的,甚至有点过于苛刻的“尊严”。
小说作者用一条明线描写着,作为盲人在保持自尊,维护尊严的信念支撑下“自食其力”的奋斗情节。而在另一个侧面,用一条暗线在表达着对健全人缺乏自尊、尊严失落的人性恶的失望。
典型人物是王大夫的弟弟。一个从小就被骄宠坏了社会底层小人物,因为赌,为其父母带来了麻烦,为王大夫带来了麻烦。而王大夫以自残的方式,出面为他处理了赌债事件后,他还是没有醒悟。“你们为什么不让我瞎?我要是个瞎子,我推拿读后感1000字就能自食其力了!”当其对命运作出这样的“控诉”时,我们不免有一种悲凉感在弥漫开来。
其次,高唯、杜莉、金大姐等,都是明眼人,却似乎生活在黑暗中。
读罢掩卷,长长地呼出一口气。在感受盲人黑暗世界中的生活时,似乎被一抹光亮所刺。这是黑暗世界里的一抹亮色。“这是目光。最为普通,最广泛,最日常的目光”,是通向灵魂深处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