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飞宇的小说《推拿》是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整部小说结构不复杂,故事也简单,他的精彩之处在于他的视角。小说讲述了从事推拿的盲人与三个明眼人的日常生活。向读者展示了盲人的生活、感情,以及他们对身边世界的感知、对身边明眼人的看法。
虽然小说讲述的是盲人的故事,但是,故事中的盲人和明眼人一样,有着自己的思想,感情,尊严。他们也同样追求爱情,经营着友情,渴望着平等。他们的世界看似黑暗无边,却充满了热情,同样有正常的情感,而且更单纯,更浓烈,更黑白分明。他们的情感,是那么彻底,你完全可以感受得到那种本真的情感,原始的色彩,巨大的能量。
在毕飞宇的笔下,他描绘的每一个盲人都有着复杂的内心世界。随着小说的逐渐推进,让读者看到了一群本身残疾却有着乐观精神的人,不管他们遭遇怎样的不幸,这群盲人依然坚强面对,用心感知着世界,用心灵活着。《推拿》是以悲剧结束的,整部小说就在一件件看似不经意的小事当中,在一个个平凡的盲人自然出场中,让我的情绪不由得为小说中盲人的命运,读后感或纠结,或担忧,或高兴。看似离散的线索不经意间串联了一个完整的故事,最后整个推拿中心分崩离析,是那样的突兀,又是那样的自然,给读者留下无尽的想象空间。看似轻松的文字,实则承载了厚重的话题;看似黑暗的世界,实则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看完本书,我产生了共鸣,也许是因为我和书中的人物一样的缘故吧:我们有着同样的遭遇,却有着不同的经历;有着同样的内心世界,却有着不同的生活方式;我们都对生活有着美好的向往和追求,都渴望内心的光明,都热爱真善美。掩卷沉思,不禁感叹,我们都是平凡世界中的小小个体,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追求,不管身处怎样的环境,不管有着怎样的不幸,不管经历了怎样的挫折,都能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都能闯荡出属于自己的天地,都能用自己的双手和心灵绘制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