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飞宇的文章接触的不多,记忆深刻的是高三时读过的《人类动物园》,还推荐给小圈子里的几个死党,于是就有了大家对驴的喜爱,戏称彼此为驴呢。喜欢的就是文字间的纯净美好。
《推拿》读完,一种萦绕不去的温暖感觉即使在这样的寒冬也在心里清晰又清晰,我能感觉到自己在对着内心深处的自己微笑。好久没有这样的感觉了。现实中所有眼睛能看到的“暗点”都远离了,隐去了。阅读给了我心灵的力量。坚信这世界可以有这样温暖的地带。
一个盲人群体,在他们的生理世界里没有光明,于是他们的精神世界就有最少的黑暗。他们靠心理的阳光彼此温暖也支撑着自己亮堂堂地活下去,自食其力地活下去。他们从容坦荡地活在人间,太多有视力的人没有他们坦荡。这个群体里男人真男人,女人很纯粹,他们用最悄然无声的方式感知着对方,内心的敏感都用在精心地理解对方上了,一开口就是深达心灵的默契,无论是爱情,还是兄弟,都消逝了浮华外露着本真,因为他们只有本真,他们活的世界很小,却不杂一色,彼此一握手竟然是那样精彩纷呈。
王大夫对自己的两刀对弟弟的一巴掌表现了一个正常男人都不一定有的勇气,如果沙复明和张宗琦没有分歧故事就没意思了,男人可以没有野心总不能没有雄心吧。这三个男人是领袖级的人物,他们懂得进退,懂得理解,懂得爆发;更懂得爱!
小马是为爱而生的,也会为爱而死吧,在他身上没有故事的结局。就像妙玉的结局一样令人幻想,张一光最后的沉默是小马为他留下的最真纯的念想,希望小马和小蛮能携手将来。泰来的爆发一定让金嫣幸福得找不到北了,爱路艰辛,金嫣一路狂追,小心呵护,终于轮到泰来为自己不惜生命维护自己了。他们没有眼睛,他们的世界却流淌着清澈的滔滔爱河!
女人中我最喜欢都红,一双天眼看世界,她活在污浊现实的彼岸。她极聪明极伶俐,不为名利的光环而心动,虽纤弱如风中嫩荷,却坚强地抓住大地,努力地独立着。她的离去,沙复明会痛苦,王大夫遗憾,众姐妹为之内疚,尽管如此,她还是会离开的,她得自己为自己活着,不能为别人活着,更不会让别人为自己活着。好一个果决的姑娘。
这个群体里充满光明和希望,人人坚强自立,他们的人生观纯洁而执着,用自己的尊严傲视着另一个所谓的光明世界,男男女女用生命点亮了这个世界燃烧着黑暗,我有双眼,还抱怨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