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给我的感觉虽然书所讲的是盲人群体中发生的事情,可又不刻意悲悯的讲述盲人生活的艰难,这是聪明的做法,避开了惹人生厌的虚伪的矫情,处处克制却异常凶猛,平淡而又深刻。
盲人首先是人,生来为人,免不了有着人所必有的天性,自私、被爱支配、对性爱的迷恋,自尊我想说自卑,但是没说,为什么呢,首先是因为我不确定是不是所有人都或多或少的自卑,其次是因为我认为很多时候自尊来源于自卑。自尊是一道防线,或坚不可摧,或一触即溃,可无论怎样,这道防线后面是内心最不容侵犯的领地,尽管这片土地上是满目疮疾和无尽的荒凉。有的人防线隐蔽,给人一种强大到不屑设防的假象,实则一击即败,外强中干,这在健全人里是广泛存在的。然而有的人防线暴露的明显,看似不堪一击,实则具有很高的韧性和抗打击能力,盲人属于这一类,有着哀兵必胜的风姿。健全的人自以为是,是自私的,发泄自己对残疾人的同情和怜悯会让他们有着居高临下的快感,自己为是的伟岸,自己为是的征服感。就像书里说的,社会对残疾人微薄的补助款,只是为了让健全人心安理得的忘记残疾人。在《沉默的大多数》中王小波提到过人应该善良,聪明的善良。我认为放在帮助残疾人身上也很适用。对一个人最大的尊重就是平等视之,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给残疾人创造依靠自己养活自己的机会,而不是给他们难以养活自己的微薄的补助和随时可能没有的捐款,尊严都是自己给自己的,不是别人。
人性中的善良让世界更美好,可泛滥的善良,没有克制,没有适合的方式的善良,只是画蛇添足,让人别扭。就像我认为有一天张雨绮持刀砍丈夫不会得到好评而是批评的时候,才是女人在这个社会完全得到尊重的时候。时常看见某明星诈捐的新闻,他们可气的原因在于他们既利用了健全人的自大和善良,又欺骗了残疾人,践踏了他们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