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这本书,开头我看的认真,到末尾稍有潦草。尤其是关于沙复明和张宗琪之间的纠缠与较量那大段大段的,我几乎一目十行地跳了过去。
我喜欢看最开始,沙复明推拿手法的描写,十分有意思。斯蒂芬金曾经说过:“如果你要问写作有什么技巧,我可以告诉你写人们日常的工作,仔细描写就是一种技巧。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但是读者就是喜欢。”
从头讲讲《推拿》这本书,一本获了茅盾文学奖的小说。这是一本讲盲人按摩师群体的书,故事情节从王大夫带着女友从深圳回到南京,进入老同学沙复明店里开始,到沙复明胃病发作大出血,一群人聚集在医院焦急等待,王大夫突然向女友求婚结束。
这本书,在我心里可以打8分,他让我觉得,我真的认识了那么一群盲人推拿师。推拿店里每个按摩室,包括前台,每一个人的心理都被揣摩得那么细致,那么真实。
沉迷婚礼与爱情的金嫣。深陷入爱情而不顾父母之命的小孔。自食其力却被弟弟拖累的王大夫。骄傲的沙复明,美丽而自负的都红,还有有口音的徐泰和,偏心的厨师金大姐,有心眼的前台高唯的等等。
作者对人物内心的描写,对盲人这个群里敏感又自卑,乃至于变为自负的描写,对他们家庭背景的描写,让我觉得我在书里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个小说人物,更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
我相信在南京某一个推拿店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的喜怒哀乐和内心波动,我都懂。我甚至觉得,他们也懂我。小孔懂我想要男朋友对婚事主动一点的微妙焦虑。金嫣懂我对婚礼的美好幻想和企划,我们会一起想。
沙复明懂我对某一点小能耐的自鸣得意,杜莉懂我对好吃的肉的那一点儿执着。王大夫也懂,他懂男人在面对结婚时,总想给对方一点更好的,从而犹豫徘徊,不敢当机立断做决定。
他们都是盲人,但大家其实也都一样,人间的喜怒哀乐,婚丧嫁娶,也都一样。最后提一句,看一本好书,有时候会有一种绝望。绝望就绝望在,我写不出这样好的东西。
但又有更多的希望:原来文字可以写出这么好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