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是当代作家毕飞宇的长篇小说,曾荣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小说讲述的是一群盲人按摩师在“沙宗琪推拿中心”工作时的一系列故事。
小说中的人物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王大夫。王大夫从小双眼全盲,是个乖巧的孩子。当听到父母宠溺身体健全的弟弟时,他只会默默承受,因为他能够理解自己父母的苦楚。王大夫在大学期间练就了强健的体魄、高超的按摩技艺。后来,他在深圳、南京以按摩为业,他的回头客最多。王大夫并没有因为自身的残疾拖累父母、拖累社会,而是以阳光、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
王大夫的弟弟从小被父母溺爱,是一个典型的“巨婴”。他游手好闲,经常出入赌场。当赌场老板上门逼债时,是王大夫这个盲人哥哥用鲜血捍卫了尊严,保全了家庭。这一刻,眼盲的王大夫就是一个硬汉。
这位硬汉对待心爱的姑娘小孔柔情似水,心疼她、呵护她。王大夫和小孔在一起时便下决心要努力工作、努力赚钱,开设一家属于自己的推拿中心,让小孔美美地当上老板娘。后来,在盲人按摩师的圈子里,王大夫成为公认的好丈夫。
《推拿》这本书给我很多启迪。不管自身条件是否完美、所处环境是否理想,我们都要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以健康、积极、向上的态度热爱生活,成为生活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