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神话读书心得9
这个暑假,爸爸建议我参加芜湖市“榜样少年跟党走,红色薪火永相传”暑期读一本好书活动,我选择的是妈妈给我买的孙敬艳老师写的《中国神话故事》。
《中国神话故事》介绍了几十个我国古代神话故事。这里面既有宇宙和自然起源的神话,也有各种各样的神仙鬼怪传说。我觉得孙敬艳老师写的这些故事,比那些芭比公主、城堡王子的故事要生动有趣的多。孙老师运用了最简单的语言,把我带到那个远古的年代,歌颂真善美,让我们获得了更多积极向上的力量。这里面我最感兴趣的就是黄帝的几次伟大战役。
要说黄帝这个人,他可是中国古代神话中五大天帝之一的中央之神,中国远古时代华夏民族的部落联盟首领,中国古代史传说时期最早的宗祖神。我认为他最精彩的地方就是打了几次著名的战役,用爸爸的话说就是他的一生分为两个部分:前半部分就是在“打仗”,打赢了之后就在“治国”。
那么,黄帝到底打了哪几次主要的著名战役,才统一了华夏呢?
第一战是和炎帝打的。华夏部落联盟原以神农氏炎帝为首,随着轩辕氏黄帝逐渐强大,以农耕著称的神农氏逐步被擅长武力的轩辕氏代替。炎帝不甘心失去领袖地位,就不断招兵买马进攻黄帝,搞得民不聊生,老百姓整天担惊受怕,过不上好日子。黄帝下决心亲自征讨,用“鸟鹗鹰颤”为旗帜,以“熊黑虎豹”为前驱,与炎帝在一个叫阪泉之野的地方大战三个回合,最后用星斗七旗战法打败炎帝。黄帝一不做二不休,亲率兵马征伐各方不肯臣服的诸侯,前后打了52战,统一了中华。炎族与黄族融合,所以我们现在才叫炎黄子孙。
第二战是和蚩尤打的。相传有蚩尤兄弟81人,“兽身人面,铜头铁额,不含五谷,只吃河石”。他们根本不听黄帝的号令,反而残害百姓,乱杀无辜。为了天下苍生,黄帝只好率领各路人马讨伐蚩尤。他在海隅找到了风后,在泽边找到了力牧,以风后为相,力牧为将,大举进攻蚩尤。蚩尤布下百里大雾,三日不散,黄帝就让风后造指南车冲出迷阵,大举进攻;蚩尤率领魑魅魍魍,纵风下雨,蓄水攻击,黄帝就请来天下女魃东荒止雨,全军出击,最后终于在一个叫涿鹿的地方战胜了蚩尤。
通过这两次最著名的战役,黄帝统一了华夏民族,征服了东夷和九黎,最后统一了中华,他的名字也载入了史册。作为一个智慧的明君,他不仅播百谷草木,播种“黍、稷、菽、麦、稻”五谷,大力发展生产,让老百姓丰衣足食,还“造屋室,筑城邑”,制作了衣冠、发明了舟车、制定了音律、创立了医学,当时的老百姓“甘其食,美其服,乐其俗,安其居”,一派安居乐业的太平景象。
我认为,黄帝的伟大之处就是在于他有着博大的胸怀。他站得高看得远,心里面装的是天下的百姓。他立志打败了炎帝,这才统一了国家。只有统一了国家,社会才能安定,人民才能告别动荡的生活;他又发奋打败了残暴的蚩尤,平定了叛乱,实现了和平统一,天下的老百姓才能安安稳稳地过上了好日子。
从这个角度上看,我们就更应该珍惜今天的和平岁月和幸福生活。因为,只有和平安定,我们的爸爸妈妈才能安心的工作,努力的奋斗,我们小学生们才能安静的学习,快乐的成长。所以,我们永远不能忘记革命先烈们赴汤蹈火为我们打下的万里江山——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浴血奋斗,击败了侵略者,建立了新中国;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通过艰苦探索,让我们过上了美好的新生活!
现在的我们,更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发愤图强,立志成才,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读书,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学习,立志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为祖国更好的明天携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