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神话读书心得12
最近,我读了《中国神话故事》,片片故事丰富精彩,让我爱不释手。这本书带不仅带我领略了中国的悠久文化,还让我了解了它是一个华夏文明的起源,也是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这本书既有宇宙和自然起源的开创神话,也涵盖了成仙得到的神仙故事,虽不像《山海经》那样有着志怪的小说形象,但也充满各种奇闻趣谈也是非常脍炙人口。这些故事有瑰丽传奇的内容,色彩语言,浅显易懂有趣,生动自然的将我们带到那个久远的时代,追溯我们的精神源头,令我们获得更多积极向上的力量。
读这本书时,我惊叹不已,古人的想象力竟然如此丰富多彩,可以想象想出这么多传奇而又伟大的故事。这本书中每个人都有鲜明的个性,有甘于奉献的盘古,有坚韧执着的精卫,也有舍己为人的神龙(炎帝),这些精神我们都该学习,但最令我敬佩的还是伟大的“女娲氏”。
女娲不止创造了人类,还在趁着不周山倒下的危难之时,第一时间用五色石补天,杀了大乌龟,砍下四肢支撑天地,冒着生命危险拯救人类。其实女娲完全可以去躲避,但她并没有为了人类毅然而然的迎难而上。我很佩服她的勇于承担,同时,也佩服她改造天地的雄伟气魄和与宇宙灾难互相搏斗的大无畏精神。
神话是一种艺术魅力,现在仍然能够让我们为之一振。神话是一种智慧象征,能够让我们深切的感怀先民先祖们的智慧。神话更是一个文明的起源,让我们知道人类是怎样一步步征服自然,神话更是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让我们把思绪追溯到万千年以前。
《中国古代神话》是中华民族想象力和智慧的结晶,也是解读中华民族的文明密码。书中很多情节让人瞬间明白善与恶,做了善事的人会得到好的回报,而恶人总会受到应有的惩罚。它不但是正义的象征,而且还让人们看到希望的火光,是让我们真切的了解坚持不懈的真谛,使我受益无穷,现在让我们一起回味这本充满神奇色彩的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