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神话读书心得5
这个暑假,我读了《中国古代神话故事》。里面有各种有趣的神话故事。其中,我最喜欢的两个神话故事分别是《夸父逐日》和《后羿除恶》。
《夸父逐日》讲的是在很久很久以前,太阳在天空中没有规律的起落,巨人国不得安宁,忽冷忽热的。这时巨人夸父,也就是巨人国的首领决定把太阳捉住,让它服人命令。于是夸父翻过了一座座高山,越过一条条大河,就要到达太阳将要落入的禺谷之际,觉得口干舌燥的,便要去喝黄河和渭河的水,河水被他喝干后,口渴乃没止住。他又想去喝北方大泽的水。可是,夸父还没到就已经渴死了。夸父临死前,抛掉了手里的一根拐杖,这一根拐杖顿时变成一片硕果累累的桃林,为后来追求光明的人解决口渴的问题。玉皇大帝也知道了此事,很生气,于是就惩罚了太阳。这是《夸父逐日》的故事,讲的是坚持不懈和无私奉献。
《后羿除恶》讲的是,后羿自从射日以后,水神河伯在人间开始猖獗起来,他发洪水淹没了禾苗,冲垮了房屋,许多人们都被洪水淹死了。后羿知道了此事后,决心要帮人们除恶。后羿来到河边躲起来,静静等河伯现身。突然,河里掀起惊涛骇浪,从不远处游来一条白龙,后羿顿时明白这就是河伯,于是毫不犹豫地向白龙射了一箭。白龙受了伤回到天庭,向玉帝告状。玉帝也知道河伯在人间的所做所为,不仅没有责怪后羿反而惩罚了河白,让它回河底养伤,不在祸害人间。从此以后河伯再也不敢兴风作恶了。平安的日子没过多久,又出现很多祸害人间的怪兽,中原一带猰貐为害最猛烈;南方出现了凿齿、九婴、巴蛇这样的猛兽;北方有大风这样的异禽。于是,后羿不停奔波,一路上斩妖除魔,消灭了这些可怕而又凶猛的怪物。从此,人们又重新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夸父逐日》讲的道理是做事不要半途而废,要契而不舍,坚持不解。在遇到需要作决定时,要果断做出决定。而《后羿除恶》讲的道理是这个世界有很多善正义的人。
在我心中有的英雄有很多,他们虽然都不是神话英雄,但他们跟后羿是无差异的。因为他们都是善良正义的一群人,今人敬佩。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学习并拥有这种精神。遇事要冷静思考不轻易放弃,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为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