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神话读书心得11
炎热的暑假是我放肆的开始吗?当然不是了。爱看书的我在放假第一天毫不犹豫的钻进书店买了一本我最爱的书——《中国古代神话》。书里面记载了六十个神奇瑰丽的中国古代神话。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神农尝百草》这一个故事,读后让我颇有感触。
故事的主人公名叫“神农”,神农其实是太阳神炎帝。神奇的是他有着透明的水晶肚子,可以看见肚子里的任何情况和反应。他同样也是一个心系百姓的人,当神农知道许多老百姓因吃错草药而得病甚至身亡时他很是心痛。于是神农决定亲尝百草并记录每种植物的药性,让人们不再因为吃错药而饱受折磨。
一天,神农上山看见了一种特殊的绿绿的叶子,他摘下了叶子咽了下去,过了一会神农发现这种叶子能清除肚子里的杂物,还有一股淡淡的清香,于是便将其取名为"查(奈)”。后来神农又看见一种小花,摘下来尝了尝没什么反应,于是就又吃了一些。过了一段时间后,神农流了很多鼻血他明白了,这种花少吃对身体好,多吃会流鼻血。于是,将其取名"甘草”。再后来,神农在尝一种淡黄色的小草时,肠胃断裂,他倒了下去,说:"这种草不能吃,我把它取名叫“断肠草”。最终,由于种种原因神农合上眼睛长眠了。他尝遍百草,清清楚楚的记录了所尝之物的作用及后果,让人们借以参考,为人们省去了很多麻烦。在神农死后,人们将他的功绩记录了下来让后人铭记。
神农尝百草这种为了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也正是因为中华民族有许多这种甘于奉献的人存在,我们的祖国才会变得更加美好、更加壮丽、更加富强!新世纪的我们要以神农为榜样,更要努力学习,将来能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