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神话读书心得8
在暑假我读了一本书,名叫《中国古代神话》,这本书收录了很多中国远古时候的神话故事,里面的故事个个都很精彩,其中我最爱读的两篇故事分别是《盘古开天辟地》和《女娲造人》。
盘古开天辟地这个故事讲的是:在遥远的太古时代,宇宙如同巨大的鸡蛋一般,那时宇宙被黑暗笼罩着,没有天地,更别说日月星辰了。时光一点点地流逝,大鸡蛋中诞生了一位叫盘古的神灵。眨眼间,一万八千年过去了,盘古长成了巨人,他看了看一片黑暗的四周,他不想在这生存下去,于是他叉开双脚,高昂起头颅,顶起大鸡蛋的上方开始施展法力,又是一万八千年过去了,这时的盘古早已精疲力尽,但是他依旧支撑着身体,终于他看到,头顶变成了蓝色的天空,脚下变成黄色的大地,最终盘古耗尽了最后的一丝气力,他闭上眼睛,飞了起来,那一刻,他巨大的身躯射出万道光芒,变成了世界万物。这就是盘古开天辟地的传说,相信你们和我一样都被这个神奇的故事所深深地吸引着,盘古太伟大了,是他用顽强的意志驱散了黑暗,是他牺牲了自己创造了这般美丽的世界!
盘古创造了天地与世间万物,那么人类又是如何而来的呢?咱们的祖先有着奇妙无穷的想象力,他们用智慧创造了另一个神奇的故事,那就是女娲造人。自从盘古开天辟地后,有了太阳和月亮,也有了山川草木,不知何时,天地间出现了一位女神,名叫女娲。女娲整天穿梭草木丛林,听听鸟叫,看看鱼游,日子过得优哉游哉。这样的日子不知过多少年,女娲觉得这种生活太枯燥了,天地之间仿佛少了一丝生气。有一次,女娲来到河边洗脸,女娲望见水中自己的倒影,她想到如果能创造出像自己一样生物来,世界就会变得热闹起来。女娲心灵手巧,她抓起一把泥浆,照着水中的倒影捏啊捏啊,到太阳落山时,泥人终于捏好了,女娲对着泥人吹了一口气,泥人就张开双手,扑到女娲怀里叫妈妈,妈妈,女娲给他取了个名字叫人,她的心思都放在了捏泥人上,看着捏好的泥人在嬉戏,女娲非常高兴,她就不停些捏啊捏啊,可是这个速度实在是太慢了,为了更快地造人,女娲扯下一根树枝,搅动着脚下的水和土,女娲把树枝一扔,甩出去的泥点立即变成了小人,女娲继续甩,看着自己的孩子越来越多,女娲快乐极了。女娲想:人类总要死亡的,这样创造下去,何时是个头啊?她苦思冥想,想出一个好办法,她决定将人分成男人和女人。从此,人类逐渐繁衍壮大。读完这个故事,我觉得女娲非常有智慧,同样人是万物之灵,我们也要珍惜自己的生命,珍惜现在的生活。
这本书里还有很多其他的神话故事,比如神农尝百草,精卫填海,夸父逐日,嫦娥奔月等等,边读边想象会让我们脑海中出现壮观的画面,让阅读变得更加有趣,你们也快来读一读吧!让我们一起在神话世界里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