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我读了中国古代神话之后,认识了很多神话故事中的人物,有开天辟地的盘古,有补天造人的女娲,有坚持不懈的马良,有一心想为人民造福的炎帝,了解到了十二生肖的由来,知道了仓颉造字的过程,懂得了夸父逐日的大爱无疆,鲧禹治水的大公无私…
在这些人物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既不是开天辟地的盘古,也不是补天造人的女娲,而是坚持不懈的马良。
马良的父亲和母亲很早就去世了,家里很贫穷,可尽管他家里很贫穷,他也不放弃。有一天,马良经过一个学馆门口,看见了里面画师手中的笔,想找里面的画师借一支笔,可画师没有同意,从那次起,马良下定决心要学画画,白天,他到山上去打柴时,就折下来一根树枝。在地上画飞鸟。他在河边割草时,就用草根蘸蘸河里的水,在岸边的石头上画游鱼,晚上,马良回到家里,他就拿一根木炭,把白天在地上画的飞鸟,在河边画的游鱼在画一遍,就这样,日子一天天的过去了。最终,马良坚持画画的精神打动了神仙,神仙送给了马良一支神笔,马良就用这支神笔给村子里的人画缺少的东西,人家缺犁耙就给人家画犁耙,人家缺耕牛就给人家画耕牛,人家缺水车就给人家画水车,人家缺石磨就给人家画石磨。不久,这个消息传到了一位财主和皇帝的心中,可无论怎样,马良就是不肯给他们画画,马良最终用智慧战胜了财主和皇帝。
这个故事让我们明白了:做事不可以半途而废要有恒心才可以取得成功。
中国古代神话这本书可真有趣呀,不仅让我知道了神话故事,还让我知道了神话故事中蕴含的一定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