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神话读书心得3
俗话说:神话是一个文明的起源,是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在这个暑假,我被《中国古代神话》这本书深深吸引了。
这是一本讲述中国古代神话故事的书,书里有大小四十三个神话故事,我从中知晓了很多人物,比如开天辟地的盘古和创造人类的女娲,还有不畏艰难的愚公,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人物是劈山救母的沉香。
《沉香救母》讲述的是,庙神华岳三娘与凡人刘彦昌生下一子取名沉香,因触犯天条三娘被她的哥哥二郎神压在华山下。十年后沉香知道自己的身世之后便决心要救出母亲,吕祖被沉香的孝心所感动便收沉香为徒教他武艺,沉香不怕辛苦努力的跟着师傅学习武功,又千辛万苦的寻来了一把神斧,最后他凭借着一身武艺用神斧劈开华山救出了母亲。
这篇神话让我感受很多,才十岁的沉香为了救出母亲的决心令我佩服,孝心让我十分感动。读到这里,我心里有点惭愧,同样十岁的我,又为妈妈做了什么呢?
我的妈妈每天一大早就要起来做饭、洗衣拖地、打扫卫生,然后还要上班挣钱,妈妈的腰不好,经常累得腰酸背痛,有时候妈妈忙碌一天了,我却怪他不接我放学,有时还会觉得她做的菜不合我胃口,还经常跟她顶嘴气她,一想到这些,我就很内疚,觉得自己真的太不懂事了!
我想以后我不能再像以前一样,我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身为家里的一份子我可以洗洗碗,拖拖地,收拾收拾房间,在妈妈下班后给她捶捶背,学着做几道简单的饭菜,能让妈妈在不舒服时可以安心休息,我要把可口的饭菜做好,送到妈妈面前。
“孝”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不仅要赞美它,还要传承它。这篇神话故事告诉我们只要有决心、有信心和耐心,就能战胜一切困难。我要向沉香学习,做个不怕苦、有孝心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