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神话读书心得15
这个暑假,通过阅读《中国古代神话故事》,我了解到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也认识了许多神话人物——有意志坚强、不畏艰难填海的精卫;有尝百草、有恒心的炎帝神农;还有百善孝为先,劈山救母的沉香......其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怒触不周山的共工。
传说颛顼当天帝时,总是派怪神去残害人们。颛顼蛮横不讲理,他按自己的喜好把太阳、月亮和星星固定在北方的天空。导致了有的地方黑暗,有的明亮,人们的生活很不便利。
霸道的颛顼,不仅用残忍的手段统治人类,还想控制让他不满意的神明。北方的水神共工,长着人脸蛇身。俗话说“不在沉默中爆发,必在沉默中灭亡”,共工因不顺从颛顼而备受压迫,他终于在压迫中爆发了,暗中联合跟他一样受压迫的众神,自立为盟主,争夺天帝的宝座。
面对反叛,颛顼一开始惊慌,但他慢慢冷静下来,因为大部分神明还在自己的阵营。于是他率领军队去抵御共工。这场战争打得很惨烈,共工的大将都被烧死了,他的儿子被砍死了,他的人马也死的死、伤的伤。共工见难以取胜,就驾起龙车猛得向不周山撞去,一声巨响过后,不周山被撞断了。
不周山是西北方撑天的一根柱子,不周山一倒,西北方便倾斜下来,天空中的太阳、月亮、星星站不住,纷纷向西边滑去,江水向东南流。因为共工这一撞,世界就变得多姿多彩。
这就是“共工怒触不周山”,从中我感受到了共工对强权不屈服,无所畏惧,坚韧不拔,勇于和强权作斗争的精神。
在生活和学习中,失败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要放好心态,要像共工一样,怀抱永不服输、敢于挑战的精神,不放弃、不服输,这样我们才能取得成功,赢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