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话传说》是收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口耳相传的神话故事编写而成,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
其中,我最喜欢的故事是关于“年”的。“年”是一头大怪兽,每逢腊月三十就出来吃人。当时的人们没办法只能每逢腊月三十就逃到高山上躲避。有一年,一位八十岁的老人对大家说:“大家与其等着被‘年’吃掉,还不如团结起来跟它斗呢!”于是腊月三十之夜,人们便聚集在一起,挂上灯笼,点燃爆竹。冲突的火光和噼里啪啦的爆裂声,把“年”吓的抱起脑袋逃回了天上。天亮了,人们走出家门,寻亲访友,庆祝没有被“年”吞掉。
从这个故事中我知道了,只要有勇气,就能克服世界上的任何困难。这不由让我想到了自己,每每遇到困难,我就停步不前,害怕遭遇失败的打击,缺乏克服困难的勇气。就像我的体育课中仰卧起坐这一项,体育测试时只做了15个/分钟,让我非常沮丧,也非常害怕这项运动。现在我要告诉自己,我必须克服害怕心理,正视这个难题,“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利用暑假时间好好练习,一定能攻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