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神话读书心得4
暑假里,我读了《中国古代神话》这本书。读完后,我的脑海中依然浮现着书中的每一个精彩的神话故事,似乎有说不完的话,想与大家分享。这本书共有三十九个故事,其中我最喜欢的是《龙王输棋》这个故事了。
故事是这样的:从前有一个叫陈棋的孩子,从小爱下棋,不论是到海边赶潮,还是上山砍柴,总要跟小伙伴们杀上几盘。他白天讲下棋,晚上梦下棋,天长日久,下棋的本领越来越大。大伙送他一个美号:东海棋怪。谁知七传八传,传到东海龙王敖广的耳朵里去了。敖广也是个棋迷,曾跟棋仙南斗学过棋艺。除了天上南北两斗,还未遇过敌手。于是他就要和陈棋比试一下。前两盘敖广都输了,但他不服输,就去叫师傅南斗仙翁来帮助他,结果还是输了。最后才知道,陈棋竟是修炼千百万年北斗棋盘上的一颗棋子,他们是赢不了陈棋的。东海龙王输了棋,只得兑现诺言,年年进献鱼鲜。从此,乘山洋海水澄清,鱼群兴旺,落到海中的棋子变成一座座岛屿,成了渔民保养生息的好地方,人们在这里幸福地生活了下去。
我最喜欢看陈棋和敖广、南斗下棋这个情节。虽然敖广有了师傅的坐镇,瞬间有了长进,南斗还给敖广支了一招,一下就能让敖广连走三步妙棋,但是陈棋还是从容不迫,积极应对,不按常理出棋,没几步就把敖广的棋杀了个片甲不留,就剩一个“将”,最后熬广没有反应过来就输了。我真佩服陈棋,因为他时刻保持着谦虚好学的心态,不断的努力,最后打败了敖广。敖广骄傲自大,取得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最后他为自己的傲慢付出了代价。
我从这个故事中明白了,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平时我在学习上取得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总觉得自己很聪明,上课不认真听,放学回家也不认真复习,结果考试成绩出来,我下降了一个等级,才后悔莫及。以前的我就像敖广一样,以为自己有一点本事就很了不起,目中无人,所以才会失败。从今以后,我要向陈棋学习,时刻保持谦虚好学的心态,这样才能取得成功。
《中国古代神话》真是一本好书,同学们不妨跟我一起去品读,去感受故事中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