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写出了自己坎坷而又壮丽的一生,他就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
保尔小时候很淘气,经常不让妈妈和哥哥放心,可长大的保尔就不是这样了。保尔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饭店洗餐具,在那里,他看到了社会上许多的黑暗面,保尔的哥哥为了弟弟着想,还重新找了一份工作。当时的保尔,是一个很好的风琴手,经常和小伙伴们唱歌和游戏。随着日子的一天天过去,保尔也一天天的长大了。保尔和冬妮娅成了亲密的好朋友,他们俩经常在一起看书和玩耍。随着岁月的流逝,保尔明白了许多道理,参加了苏维埃红军,为了广泛的穷人和崇高的革命理想英勇战斗,在战斗中不幸身负重伤。但是保尔精神不倒,即使在瘫痪和失明困扰的情况下,依然坚持热爱学习。
从保尔的身上,我找到了坚强、勇敢、热爱学习的精神,正是这些精神才创造出钢铁般的意志。保尔先是失明了一只眼睛,接着全身瘫痪,后来完全失明。在种种磨难下,保尔并没有对困难屈服,没有失去对生活的信心,反而更加振作,继续学习和奋斗;在保尔的身上,我找到了人生的理想和坐标,只有有理想的人才能取得胜利,胜利有许多方法得到,就看你用哪种方法,保尔用的是最苦的方法,得到的回报也是最令人兴奋与冲动的。
我跟保尔相比差距很大,没有树立远大理想,没有人生的刻画,也没有正确的选项是非观和自控力,特别是学习,总以为是为了别人而学,可是当我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我明白了,学习是可以认真地对待,也可以假设无其事的去对待,但回报的结果都不相同。因为你没有付出,那么就没有回报。我懂得找个道理,但会不会认真去做,就要看自己的了。就像保尔年轻的时候一样,哥哥帮他找到工作,可是他整天想着游玩,还是没有用的。相反的情况也还是在保尔身上,他坚持学习,并没有因突发疾病和困难而中断学习,因为他知道自己的使命还没有结束。这一点,我有点像保尔。有一次,我感冒发烧了仍然坚持去上课,上课结束还清扫卫生,因为我知道生病不是偷懒的理由。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还教会了我,要学会坚强、勇敢、热爱学习,要为了真理的信念而奋斗,我非常喜欢这本书,它帮我确立了人生的标志,标志着我长大了,要学会独立了,不能在困难面前投降。
我在以后的生活中,一定会努力学习,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一定坚强勇敢,身先士卒,不怕坏人,不怕疾病,努力学习,坚持不懈,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作出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