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的著作《昆虫记》,他不仅能让你深入了解蝉鸣的原因以及它们背后有趣的故事,许许多多埋藏在你心中关于昆虫的疑问都能为你一一解答。这本书不但为我们描述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昆虫世界,同时也赞扬了生命的美好。
而当我用心读完这本书后,那些细腻而又生动的描述让我知道,人不能只看表面,动物当然也不能。
人不能只看表面,动物当然也不能。
蚂蚁萤火虫虽然外表小巧玲珑,事实上却是冷血动物,蚂蚁是剥削蝉的坏人,他是卑鄙而残忍的掠夺者,萤火虫也一样,长相及其乖巧,而很多人都不知道,他们获取食物的方法,他将毒汁从沟槽中传送到蜗牛的身上使蜗牛失去知觉,然后使蜗牛变成流质的肉。在结尾处作者提到,即使是钻入地下,萤火虫依然为自己保留一盏希望的灯,这句话意味深长,仿佛是在提醒我们:人生路上,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挫折,我们都不能妥协,要永远为自己点亮希望的灯。在说说粪金龟,在常人眼里,他们不过是那个成天追赃逐臭,与粪堆为伴,以粪便为食,生命中最大的乐趣就是推粪球的自甘堕落的小昆虫,但读完这本书你会知道,粪金龟的三大本领可不容小觑,他们是杰出的公共卫生清洁工,他们不遗余力的消灭,掩埋腐烂带菌物质,清洁了地面;它们还是优秀的废料收集工,对防止肥料能量损失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更出乎人意料的,他们竟然还是气象学家,能够以在黄昏时候的繁忙或焦躁来预示好天气或暴风雨。所以说呢,我们要多去发现动物真善美的一面,多感受它们给人类带来的快乐,不管本性是好是坏,他们也都是美好生活的化身。
坐在一棵庞大的大树下,我又听见一只可爱的蝉姐姐在尽情的欢唱了,这一次,我没有再像以前那样无知的拿起一块石头傻傻而又充满怨恨地对它说“你再乱叫我就打死你。”而是作为一个感受生命美好的探索者轻轻地赞扬它“你的歌声真美。”
当然,在我感悟这些小小昆虫生命美妙的同时,必须感谢那个为了探究昆虫而付出了自己一生精力和心血的人--我们伟大的法布尔先生。当我们花费了自己一周乃至一个月时间去感受这本书的真谛时,要想想,法布尔先生为了这本书牺牲了自己原本可以肆意打游戏,看电视,尽情玩乐的大好时光,我们真的没有理由再去给自己时间做一些毫无意义的事情了。
昆虫们因为热爱生命,所以追求美好生活。
而我们因为热爱这个世界,所以应该追求实际的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