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心得11
《老人与海》是美国作家海明威1951年在古巴创作的中篇小说。
《老人与海》以20世纪中叶的古巴为背景。男主角是一个叫圣地亚哥的老渔夫,男配角是一个叫马诺林的孩子。体弱多病的老渔夫连续84天没有钓到一条鱼,但他仍然不肯放弃。相反,他充满了奋斗的精神,终于在第85天钓到了一条长18英尺、重1500磅的大马林鱼。大鱼把船拖向大海,但老人仍然紧紧抓住它。即使没有水,没有食物,没有武器,没有助手,左手抽筋,他也丝毫没有灰心。过了两天两夜,他终于把大鱼杀了,绑在船上。但是很多鲨鱼立刻来抢他的战利品。他一个接一个地杀了他们,只留下一个破舵柄作为武器。结果大鱼难逃被吃掉的命运。最后,老人筋疲力尽地拖回了一副鱼刺。他回到家,躺在床上,所以他必须从他的梦里找到过去的美好时光来忘记残酷的现实。
《老人与海》是一本能让人知道什么是现实生活,什么是坚强的书。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遭受挫折、失败和许多负面情绪。很多人消极,失去了对生活的热爱。然而,《老人与海》描绘了一个老渔夫在艰难的环境中挣扎着生活。老人渔船上破旧的帆布像一面失败的旗帜,仿佛在宣告老人再也抓不到鱼的厄运。然而,他没有放手,去钓鱼了。然而现实中,有些人坚持不了,所以在面对挫折时选择放手和逃避。比起一直生活在困境中的老渔夫,逃避的人真的不明白什么是挫折。我们可能会因为考试失败而对自己失去信心。或者因为别人的批评而放弃。这时候,想想这个强壮的老渔夫,他是如何应对生活的。我心里自然会释然。
我们的手没有老茧,我们的皮肤没有斑点。夏天,我们在家吹空调,父母帮我们洗衣服。每天放学回家,我们桌上都有热腾腾的饭菜。我们真的没有生活的压力,我们真的没有遭受过任何可以成为挫折的事情。我们的烦恼和挫折只能说是少年时代的小小不满。我们还没有为生活努力,所以我们不了解生活的艰辛。我们不明白,在社会上,有很多人活得像那个老渔夫一样辛苦,他们从来不放手。那些农民工、鞋匠、汽车修理工都生活在艰难的环境中。他们如此坚强,对生活充满热爱。
无论是和书中的老渔夫相比,还是和现实生活中努力生活的人相比,我们的生活已经很好了,所以我们应该热爱生活,学会坚强地应对一切困难和挫折。我相信,只要我们想到老渔夫,他的力量和对生活的热爱,我们就会学会坚强和热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