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心得10
《老人与海》是美国现代著名小说家厄尼斯特。海明威所作的一部获得普利策奖的中篇小说,海明威的这部小说,则是根据真人真事写的。
这部书中描写了一个古巴渔民面对失败时顽强的拼搏精神,桑提亚哥老人已经八十四天没有捕到一条鱼了,但他仍然想去再碰碰运气,待到中午时分,终于钓上了一条大鱼,到黎明,老人与鱼进行搏斗,桑提亚哥捕获了大马林鱼,却在归途中鱼鲨鱼进行殊死搏斗,最终凯旋而归,拖回了一副巨大的鱼骨架。
读了这本书,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老人与鲭鱼、星鲨、犁头鲨等进行生死之战的场面,桑提亚哥面对如此的危机,从容镇定,对痛苦甚至死亡无所畏惧,他与鲨鱼搏斗了两天两夜表现了人在自然面前,在面对厄运与暴力时所激发出的肉体与精神的力量,表现了人在失败面前的勇气与风度!
我崇拜这位老人,记得他说过的一句话:“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这样一位伟大的老人,即使在人生的角斗场上败了,面对无法逆转的命运,他仍然是精神上的强者。他的意志没有倒下,他的生命没有倒下,他的精神没有倒下!“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被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这就是桑提亚哥的生活信念,“打不败”也同样成为了老人生命里程碑上一块鲜明的旗帜!
在我人生的道路上,嗨会有许许多多的挫折,但桑提亚哥的这种信念会使我永远铭记,逆境中,不退缩,逆流而上,着会是一条光鲜明亮的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