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9
打开《海底两万里》,与主人公科学家阿隆纳斯一起乘坐鹦鹉螺号,开始了充满奇迹的海底旅行,了解地理知识和科学文化,探索大海中神奇的动物。观赏潜水艇的构造。我非常佩服作者凡尔纳神奇的想象力,他崇尚科学,对未来科技飞速的发展充满渴望。
本文讲述了主人公阿隆纳斯,一位科学家,跟随林肯号去捕捉“大鲸”,后来不幸被“大鲸”掀翻了船,发现那“大鲸”竟是一艘一个高科技的潜水艇————“鹦鹉螺号”。后来主人公与他的仆人塞尔康还有一位鱼叉手尼德。兰来到了“鹦鹉螺号”上,与尼摩船长开始了一场奇妙的海底探索,船长十分重视主人公,与他一起海底散步。他们经历了土人围攻,与鲨鱼搏斗,冰山封路,章鱼袭击等。船长埋葬死去的水手,看出了他十分善良,关心大家,但就是这样一个可以为法国付出国债的人却对人类十分痛恨,他残杀鲸鱼,击毁一艘战船,这迫使阿隆纳斯不想呆在“鹦鹉螺号”上。当潜水艇接近挪威海岸时,阿隆纳斯与仆人和尼德。兰逃了出去,回到故土。
在引人入胜的故事中,作者呼吁人们崇尚科学,好好利用科学为人类做贡献。的确,科学就是进步与先进,一个科学不发达的国家,怎么会有进步的社会呢?科学进步是一切的前提,只有发展好科学,国家社会才会安定,才能更好地帮助贫苦人民。
在人类医学史上,存在着许多乐与悲,面对千千万万种病毒的威胁,人类并没有屈服,而是凭借着科学与技术,努力配置解药,而不是像古人一样祈天祈神,从青霉素的问世到今天,人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的考验,那些技术人员崇尚科学,研制出辉煌的成果,科学更是对人类生存的保障。
作者同时也告诫人类:当看到科学造福人类的同时,也要防止人类被科学所带来的利益所迷惑,使人类自己陷入危机。告诫人类不能滥杀海豹,鲸等动物,而要保护他们。作者呼吁的口号时隔两百多年,仍具有现实意义。这本书不仅仅只是描述探索海洋,更重要的是让我们获得了解大自然,保护大自然的启示。
随着科学的发展,各个国家都有先进的武器用来保护国家,而有的国家不满足自己手中的富足,贪图他人的资源,引发战争,造成许多人无家可归,家破人亡。假如科技不被合理使用,人类将自取灭亡。那些利用科学来引发战争的人,终将遗臭万年,成为历史的罪人。我们要正确利用科学,做出对人类有用的事。
作者同样呼吁:人们要有想象力,才会有方向。面对科学,我们必须敢于大胆猜测未来,引发人的激情,去创造,去探索。一个没有方向的国家,不可能有成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