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次神奇的海洋旅行,他去过最可怕的海底深渊,经历过北冰洋大风暴的可怕漩涡,他在海底旅行了两万里。——题记
书中一开始就说海上出现了“怪物”——“一个很长的物体,形状很像纺锤,有时会发出磷光”——这就是那怪物的基本模样。
后来的几年中,因为人们对那“怪物”的害怕,再加上它也确实搞过几次灾难,人们便将所有海难事故的责任都追加到了它的身上。
看到这儿时,我开始为那“怪物”感到愤愤不平:只是因为它是未知生物吗?还是因为它偶尔造成的事故?为什么所有的罪责都需要它来“背黑锅”?甚至还要“不惜任何代价清除它”!这真是不分青红皂白!
当然,只要有未知事物的出现,人类就会不停的寻找答案,这可能就是所谓的“打破砂锅问到底”吧!但也就是因为这种不屈不挠的探索精神,阿龙纳斯教授与他的仆人康塞尔乘船去探查,却不料被抛下船,站到了“巨鲸”上,同被抛下来的还有鱼叉手尼德·兰。
到那时,教授才知道,“怪物”并不是什么所谓的“巨鲸”,而是一艘巨大的潜水艇!就在他们快要被海水淹没的时候,尼摩(无名的)船长命人把他们带到了潜水艇里,并且还在后来的日子里热情的招待他们——不过他似乎有点固执。
在知道尼摩船长向往自由、还用重金打造了这艘可以驶向自由方向的船——诺第留斯号时,我感到惊讶不已——似乎没有多少人会这样极端的追求自由——甚至于抛弃了陆地。但越往后读,我就越惊讶——船长虽远离陆地,却出乎意料的很爱学习:不仅有工作室,还有图书室,竟有一万两千本书!甚至有一个容纳珍宝万千的私人收藏室!这时,我不得不对尼摩船长敬仰万分。
后来,教授一行人在尼摩船长的邀请下,去过许多奇异的地方。
去海底森林打猎的时候,他们见到了各种奇奇怪怪的海底植物与动物,但却也遇上了危险——一对火鲛!还是船长事前反应过来,急中生智,迅速把几个人摁倒在地,这才逃过了一劫。
他们举行过海底葬礼,将一名船员葬在他们的海底墓地。这时,我不免有些心酸,却也有些羡慕。心酸,是为了船员的死亡,却也是知道人总是免不了一死的;羡慕,是因为船长与船员之间的和谐,他们之间不存在争斗,只存在默契,这种堪比亲情的友情,怎么不令人羡慕呢?
教授在海底“旅游探险”之时,见过椰子一般粗大的珍珠,猎杀过鲸鱼,尼德·兰与尼摩船长合力杀死了一条鲨鱼,救回了一个印度采珠人的性命,还在南极冰盖下遇到过窒息的危险。
最后,阿龙纳斯教授渐渐的想念起那美丽富饶的陆地,于是,三人计划逃离潜艇。就在逃离时,他们又遇上了北冰洋大风暴,但最终还是安全的逃了出来,回到了让他们魂牵梦绕的陆地。
对于这个结尾,我并不是很满意——我不满意他们三人的做法。尼摩船长让他们见到了一些平常不易、甚至不可能见到的东西,还给他们安排了舒适的住处和可口的饭菜,他们却逃离了他。不过,对自己从小生长的地方日夜思念,并不畏艰难回到那里,这也是人人都能理解、还非常感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