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
你是否还记得小时候因为上课讲话或作业没按时完成而被老师罚站;你是否还记得小时候因为淘气而被父母责骂;这些都是童年时候的旧事,已经被我们忘得差不多了,但是看了《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时却勾起了我不少的童年回忆。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小豆豆在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小豆豆因淘气被原来的学校退学后,来到一个名叫“巴学园”的学校学习。小林校长却常常对小豆豆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呀!”在小林老师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喜欢的孩子。
我喜欢里面的主人公——小豆豆。小豆豆其实是一个淘气、顽皮、多动,而又可爱、善良、懂事、机灵的小姑娘,她经常有很多奇怪的想法,也会做一些在平常人眼中认为不可思议的事。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书中的“放回原处”这一篇,它讲了小豆豆每次上完厕所后,总喜欢往下面看一看,这一次,小豆豆往下看时把心爱钱包掉了进去,这可急坏了小豆豆。为了找到钱包,她找到了厕所的掏口,然后奋勇地开始往外掏东西,最后堆出了一座小山。小林校长看见这个情景,问明原因后就像平时散步一样走开了。过了一会儿,校长又走来笑眯眯地问小豆豆找到了没有,还亲切地叫她要把粪便放回原处。这几句话体现了校长先生对小豆豆的尊重,体现出了他对孩子的信任,而且这种信任,即便再小的孩子,也是能感受到的。在我看来,校长先生是一位成功的、优秀的教师。而且他注重的不是学生们的学习,而是培养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尊重他人,善待他人的习惯,也让学生们懂得了“人人平等”。我想,每个老师都应该向小林老师学习,以博大的胸怀去包容学生,去耐心地教导学生,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学生。
我很能理解小林老师的用心良苦,他那么有耐心地听六岁的小豆豆说四个小时的话而不打呵欠不插嘴,直至调皮的小豆豆说完话为止。我很佩服他对小朋友的耐心,如果是别人的话,也许一句也听不下去。小林先生不停地对小豆豆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这句话一直鼓舞着小豆豆,一直支持着小豆豆。如果小豆豆不进巴学园,不遇见小林校长的话,恐怕无论她做什么,都会被贴上“坏孩子“的标签,被自卑的心理包围,不知道该怎样做才好。可能就会怀着这种无所适从的心理,直到长大吧?小林先生为了能更加了解学生们,和他们交朋友,让师生没有距离,他不仅付出时间,更多的是对学生的关心,他非常了解、明白一个小孩的心理,他会帮孩子改掉自卑心,例如:游泳的时候,小林老师让孩子们光着身子一起在游泳池里游。在开运动会时小林老师为了高桥君精心设计的比赛项目,让他可以取得好成
绩,精心做出计划的事情也是为了让那些觉得“在别人眼里我很特殊”的羞耻的念头消失,让欢乐和笑声一直留在每个人的心田?
我也非常钦佩小豆豆的妈妈,她并没有把转学的原因告诉小豆豆,她怕伤了小豆豆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她就像爱迪生的妈妈一样,老师说爱迪生是弱智儿童,是个笨得没法教的孩子,妈妈也把他领回到家里自己培养他,最后让他成为了世界上有名的科学家。其实小豆豆的妈妈也就是平民,大众的很。就像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家庭妇女,那么和蔼可亲。她把孩子看做上天赐予的宝物,对此深怀感恩之心,一直怀着巨大的关爱与深深的理解培育他们长大。她的性格和教育方式深深地影响了自己的孩子。刚开始我以为小豆豆的家庭生活条件很优越,不说养尊处优,起码不愁衣食,她妈妈这样的从容乐观一定是有经济基础的。实际上完全不是这回事。她有五个孩子,一个脾气暴躁的丈夫,整天干不完的家务活。她也在柴、米、油、盐中穿行,日子的艰难甚至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还能把孩子教育的那么好,我想,她给予我的是一种思考:我们应该怎样去了解孩子,孩子们需要什么。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往往会忽略孩子的思想,我们常常习惯于用成人的思维去干涉孩子们的世界,所以,我们永远都站在儿童世界之外。书看完了,小豆豆的妈妈到底与我们有什么不同呢?我甚至在心里暗暗告诉自己,从此以后,再也不歇斯底里地训斥学生包括自己的孩子,再也不潦草处置日常衣食,要像小豆豆的妈妈那样,实行不求回报的“爱的教育”,安稳宁静,享受生活。
读完这本书给我感悟最深的是“无论什么样的人,上天都必然赐予他一项出类拔萃的才能”,希望我在今后的教学中也像小林老师那样对待像小豆豆一样的孩子,让他们能在自己心中的“巴学园”自由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