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书,便是你一生的挚友;一些感受,会使你在枯燥的成长中蜕变。我相信,《城南旧事》大家一定很熟悉,它是现代著名作家林海音奶奶对自己小时候或者说是对自己童年的怀念,如果你读了这本书,其实你就会发现,它所包含的感情不深也不浅,但是,它也照样可以迈过你心门的门槛,直击你内心深处那抹最柔软的地方。
贯穿全书的中心人物是林英子。故事从一九二三年开始,林英子从七岁长到十三岁始的过程中,转折点就在这段过程中,英子对事情观点的一次次改变。
英子是一个懵懂好奇的旁观者,她从小时候就已经开始旁观大人们的悲欢离合,也开始旁观这个世界的混沌的一切,但她也一直保持着自己的纯洁,天真,不被这个世界所影响。
书中所有的人物似乎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惠安馆的‘疯子’;井窝子旁的妞儿;墙角树下蹲着的那个人;斜着嘴笑的兰姨娘;总是沉默不语的德先叔甚至,还有好多好多!林海音奶奶并不滥用渲染浓重的感情色彩,只需淡淡几笔,人特有的感情就会淋漓尽致的体现出来。
令我感受最深刻的,是最后一章。第一次看完这一章时,我的内心犹如波澜壮阔的大海,浪花翻涌来,翻涌去,久久不肯停歇,有一种难以言语的感受一直从心底蔓延至全身,想哭,却哭不出来,对故事这个最后得知自己的父亲,也离自己去了的林英子,心中不免会有心疼,十三岁,扛起了这个家中大人的角色,这是一个沉重的行囊,她需要背起来,因为她自己知道,自己应该去负起这个责任,因为自己已经长大。
一遍又一遍的阅读,日复一日的对书的咀嚼,让我对这本书的感情又增加了一份,而这本书给我的启示,也在不停的刷新着。林海音奶奶在后记中说道每篇故事的主角都离我而去了。或许有人会为宋妈的遭遇而感到悲哀,但《城南旧事》中,英子的欢乐童年与宋妈的悲苦之间,其实达到了一种平衡。读者可能会想,这是人生最朴实的写照。说的很对,反而在我眼里,林海音奶奶的文学功底是非常好的,她会把人物之间的爱恨情仇均匀的铺盖在字里行间,悲伤时,又不会太悲伤,快乐时,也不会太快乐。她的文章可以说从来都不会有任何刻意或者说是有技巧性的东西,她的文章就是会让你觉得像一条晶莹,清澈,清爽的小溪流一样,缓慢的流淌出,给予人舒适,温暖的心灵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