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周,我读了林海音写的《城南旧事》。这是一本令人难忘的好书。它讲述了小英子丰富多彩的童年往事。每一个人物都有各自不同的性格特点:惠安馆的疯子秀贞,小英子的好朋友妞儿,藏在草堆里的小偷,不理小孩子的德先叔,斜着嘴笑的兰姨娘……
这本书讲述了小英子小时候在北京发生的事情。通过英子童稚的双眼,看大人世界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一种说不出来的天真体现了出来,自然而不造作,道尽人世复杂的情感,将小英子眼中北京南城风光恰切的地融入字里行间,在展现真实热闹的市民生活之余,更为读者架设一个明晰的时空背景。全书在淡淡的忧伤中弥漫着一股浓浓的诗意,让人禁不住再三寻思其深意。
童年,是记忆的开始,也是一个梦的符号。小英子的童年是十分快乐的,身为大小姐的她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于是便有了这本《城南旧事》。
回忆童年,我的童年也是如此:爷爷奶奶很疼爱我,于是,我便成为了他们的掌上明珠。什么东西都由他们替我准备好,也毫无怨言。童年的回忆是多么的美好,花儿谢了会再开,一曲终了还可以再从头,但是童年一去再也回不来了。
小英子童年遇到的每一件趣事都深深印在我的心上。她的童年故事十分真实、纯朴,那样的纯净淡泊,弥旧温馨。“看见冬阳下的骆驼队走过来,听见缓慢悦耳的驼铃声,童年重临于我的心头。”《城南旧事》就如苦涩中的一丝香甜,把我们拉回了过去,回忆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