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读了《城南旧事》,感触颇深。
根据这部小说翻拍的电影主题曲叫《送别》,读完这本书后,我明白了主题曲为何叫送别。因为读到每个章节的最后部分,有些人物必定离“我”而去。有温柔慈祥的宋妈,有优雅的兰姨娘,还有友好的妞儿和秀贞。每每读到这里,就不禁有了几分送别时的伤感。
这本书有一个章节,让我感到有些奇怪,那就是妞儿和秀贞坐火车离开后,“我”因为发烧晕了过去,醒来后却发现送给秀贞的手表和金镯子还在家里。妞儿和秀贞不是拿着这些东西离开了吗?大人们也说他们已经走了,这到底是不是一场梦?
我发现文章中一些过渡段也很有意思,比如搬家后,因为新帘子胡同的样子像一把汤勺,从这里突然过渡到吃饭时,爸爸对“我”说喝汤礼仪的样子,然后写到饭后去看小伙伴踢球,最后就成了一个完整的章节。
这本书写了“我”童年时发生的那些往事。以前的童年和现在的真是不一样,以前想听一段京剧,得等到晚上“唱话匣子的”来了,付些钱才能听,现在,按下收音机,立刻就能听见。以前想要吃些梅干,得去炒货店才能吃到,现在足不出户,上网购买,快递就能送到家。不过童年也有相似之处,比如“城南游艺园”里听戏,不就是在游乐园里看表演吗?所以大家过童年的方式有所区别,但收获的快乐却也没有减少。
《城南旧事》有一股沉淀的京城韵味,读起来回味无穷。我非常喜欢这部小说,也盼着以后还能读到相同类别的书。我觉得每个人都要珍惜自己过的每一天,更要努力过好现在。过去的每一天都不会再回来,没有一个今天可以复制。记住童年记住美好,并用笔尖把脑海里的东西记下来,这才是我读完这本书的收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