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作者林海音。林海音的故乡虽然在台湾,但她的童年、少年、青年生活是在北京度过的。每当她在台湾遥望这座古都时都会说:“我是多么想念童年住在北京城南的那些人和事啊!”就这样,她怀着对童年生活的地方——北京的深深眷恋写下了这本小说。
书中描写了许多令我难忘的人:秀贞、宋妈、兰姨娘还有小偷。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思想和生活方式。比如宋妈,她是一个典型的农村妇女,勤劳、善良、朴素、爱看热闹。他的丈夫好吃懒做,使家里变得一贫如洗,无奈之下她只得出去打工养家糊口,做了英子家的奶妈。可她的丈夫却把她的女儿卖给了别人,另一个儿子也溺水而死,她就这样失去了两个孩子。可是在封建思想的影响下她居然没有反抗,只是默默的忍受着这一切,看到宋妈的悲惨命运,让我感到生活在现在的我们是多么的幸运。
书中的兰姨娘是一位年轻、聪明、美丽的女人。她3岁时就被自己的亲生母亲卖给了别人,在她20岁时就给一个老头做了二房太太,可是她没有顺从不公的命运,从老头家逃了出来,勇敢地去寻找自己的幸福生活,真的让我很佩服。比起宋妈,兰姨娘是一个有思想、有智慧、勇于反抗的女人,她用自己的智慧和胆识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更触动我的是小英子那刻骨铭心的童年。小英子在小学六年级时就没有了爸爸,那么小就没有了父亲,却还能坚强乐观的长大,还成了一个大作家,实在令人佩服。想想小英子的不幸,对比我们的安逸生活,我实在感到太惭愧了。当小英子帮妈妈干活、照顾弟弟妹妹时,我们却依偎在妈妈的怀里撒娇;当小英子帮妈妈煮饭时,我们却在外面玩得满头大汗;当小英子帮家里做家务洗衣服时,我们却坐在电视机旁看动画片……可就在这种不幸遭遇和艰苦的生活环境中长大的小英子还能够刻苦学习,靠自己的力量拼搏成才,成为一个大作家。
这本书是作者英子对童年生活怀念的一种记忆,既然时间没有办法倒流,那就把它当成一个心灵的童年,永远存在自己的心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