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作者以这样的一句话给《城南旧事》画上了一个句号,给人以无限的遐想。作者英子的爸爸去世了,小学刚毕业的英子从此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从此满欢声笑语的童年生活就此结束了。
《城南旧事》就是作者回忆在老xx度过的童年生活的一篇短篇小说集,由《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儿》以及《爸爸的花落了》五篇短篇小说组成。这些小说各自独立,每篇作者都以不同的叙述角度来反映在她童年时代人们的生活,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驴儿打滚》这篇短文。
《驴打滚儿》中的“驴打滚儿”是一种食物,是宋妈领着小英子到xx找被丈夫丢弃的女儿时给英子买来吃的;“驴打滚儿”也是驴在地上打滚的意思。这篇小说讲述了宋妈为了生计,忍痛离开幼小的孩子们,来到城里给作者的家里当奶妈,女儿就给人家喂奶。宋妈常年离开家乡,她的儿子“小栓子”和女儿“丫头子”就让丈夫照管,丈夫每年骑着毛驴进城给宋妈带来乡下土特产品,给宋妈带来生活的动力和希望。宋妈把自己辛勤的劳动所得交给丈夫,希望家乡的生活能有所改善。可是,令宋妈万万没想到的是,她的丈夫丝毫没有把她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当一回事儿,常常丢下孩子到后坡草棚里耍钱(赌钱),结果,“小栓子”在河边玩水时掉进河里淹死了;为了有钱去赌博,“丫头子”也被他卖了。宋妈后悔莫及,只能跟着丈夫回家乡,或许再生一个孩子;或许,她再也不会进城了?
我认为,《驴打滚儿》是《城南旧事》中最有力量的一篇小说。作者虽然没有用许多花哨的文字,但是从那字里行间都流露出作者对旧社会妇女的同情之意,朴素的文字,却触动了读者心灵深处最软弱的那根弦。宋妈的悲剧,使我思考了许多,让我看到了旧社会妇女们的无奈以及她们卑微的地位和悲惨的命运。宋妈的丈夫丢下孩子,只管自己赌钱,孩子在他的眼里根本算不了什么,他为了钱,为了满足自己的意愿,甚至把孩子卖了……而宋妈呢,只能在背后低声哭泣……
联想到当今社会,比起那个时代,我想,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