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最先是一个好朋友介绍给我看的,而后又偶然看到了歌剧版,认真的读完,被作品中浓重而又隐忍的悲伤所深深吸引,为小王子纯洁而执着的爱而感动,为小王子那摄人心魄的忧伤而心悸,也为自己那逐渐泯灭的童心而哀悼。
正想作者在前言中所说的,他把这本书献给一个大人,献给小时候的好朋友——里昂·韦德,“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小孩子,虽然,只有少数的人记得”,它是成人的童话。但它似乎又不能够被称之为童话,童话里的主人公就像白雪公主和灰姑娘一样,最后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而忧伤的小王子却在懂得了爱的真谛后死在沙漠里,也可以认为他回到了等待着他的玫瑰身边,但是那只已经被他驯养的狐狸只能忍着泪道别,一人独自伤心。
情节很简单,作者从“我”的角度讲小王子的游历过程,因为一朵美丽娇气的玫瑰,小王子离开了一直平静地生活着的小行星,他先后游历了六个星球,在这些星球上,他遇到了一些他觉得很不可理喻的大人,狂妄自大的国王,财迷心窍的商人,迂腐的点灯人······于是他不断的感慨:“大人的世界确实奇怪。”在书中作者以小王子的孩子的眼光,透视出这些大人们的空虚、盲目和愚妄,同时也道出了成人的孤独寂寞,无可适从的处境。最后他来到了地球,在这里他遇到了一只等爱的狐狸,这只狐狸给他解决了那朵娇,气的小玫瑰给他带来的对爱的疑惑。善良的狐狸使他明白,爱意味着责任,意味着慈悲,有了爱(广义的爱)生活里的一切才有了意义。在如今这个金钱至上,物欲横流的社会中,试问还有多少人能够一直保持童年的那份纯真与真诚?
当我懂得“驯服”这个词后,我认为我以后都不会再去计较生命遗忘和将来的得失——无论是爱情还是友谊,可能总是在失去,可是谁不曾经已经以及将失去什么呢,从童年美丽的发卡到最终了时我们的生命。
“驯服”,真不知道这只狐狸从哪里学来的。
现在又教会我。
于是,在我的生命中,从此多了一种靠着“驯服”建立起来的关系——可能是友谊,也可能是爱情。但无论如何,我在去追求的时候,会有这样的心态,我相信到最后,至少,我还能有麦子的颜色。
这颜色可能是我们共同读过的一本书,走过的一段路,同一时刻抬起头来看月亮心灵所感受到的激荡,不约而同地说出的一句话······
生命会被这样的时刻鼓荡着····
摘抄片段:
(八)他继续倾诉道:“可其实我当时什么都不懂!我应该判断她的行为而不只是她的言辞。她的花香飘在我的四周,她的光芒照耀着我,我应该永远不离开她······我应该感受她所有诡计后面的隐隐的脉脉深情。花儿是多么变化多姿啊!但是我太年轻而不懂得爱惜她······”
(十七)小王子在一块石头上坐下,抬头望着天空,说道:“我捉摸这些星星闪闪发亮是否为了让每个人将来有一天都能重新找到自己的星球。你看,我的那颗行星。它恰好在我们头顶上······可是,它离我们好远哟!”
“你的星球很美丽啊。”蛇说,“是什么原因才让你来到了这里呢?”
“我和一朵花闹别扭了。”小王子说。
“啊!”蛇说,然后两个人都沉默了。
“人都在哪里?”小王子终于又说,“在沙漠中有点孤独······”
“有人在的地方,也一样孤独。”蛇说。
(二十一)狐狸又把话题拉回来:“我的生活很单调,我捕捉鸡,而人又捕捉我。所有的鸡全都一样,所有的人也全都一样。因此,我感到有些厌烦了。但是你要是驯服了我,我的生活就一定是欢快的。我会辨认出一种与众不同的脚步声其他的脚步声会使我躲到地下去,而你的脚步声就会像音乐一样让我从洞里走出来。再说,你看!你看到那边的麦田没有?我不吃面包,麦子对我来说,一点用也没有。我对麦田无动于衷。而这,真使人扫兴。但是,你有着金黄色的头发。那么,一旦你驯服了我,这就会十分美妙。麦子,是金黄色的,它就会使我想起你,而且,我甚至会喜欢那风吹麦浪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