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是一部昆虫学的传世佳作,深刻地描绘一种或几种昆虫,比如:蜘蛛、蜜蜂、螳螂、蝎子、蝉、甲虫、蟋蟀等昆虫习性。作者介绍了昆虫的本能、习性、婚恋、繁衍、死亡。
读了《昆虫记》这本书,我明白了关于昆虫的很多不为人知的事情,比如在田野里经常闪烁着亮光,大家都明白是萤火虫的杰作吧!以前,我以为萤火虫只吃树叶、草,读了《昆虫记》后,我大吃一惊——萤火虫竟然是肉食性动物,主要猎物是蜗牛。萤火虫先用嘴里的两颗獠牙向蜗牛注射毒素,再用一种特殊消化液把肉汤液化,蜗牛就这样成了萤火虫的美食。萤火虫会发光是因为发光带上方有层白色涂层,是有一种十分细腻的颗粒构成的。然后由白色涂层供了可氧化物质,导管则输进了气流,当可氧化物质与气流相遇,变产生了光。
读了《昆虫记》,我明白了大自然的奇妙,昆虫界里还有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小朋友们,让我们好好学习,长大后去探究昆虫界的事情吧!完成法布尔还没完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