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书心得5
这几天我读了一本书,名叫《昆虫记》。
它是法国著名的昆虫学家法布尔写的。这本书里面,写了许许多多可爱而又活泼的小昆虫们。法布尔把这些种类不一的昆虫们都归好类,并且从颜色、形状、习性等方面来描述它们,另外,他把这些昆虫都给描写得栩栩如生、一清二楚的,让人一看便明白。
作家法布尔的家很贫穷,但他非常喜欢昆虫,于是为了更好地观察昆虫,他花了他所有的积蓄,在野外买了套房子。在那里他能够仔细地观察蝴蝶、蚂蚁和蝉等动物。
在他的观察过程中,有许多人都对他的行为所不解,认为他是一位怪人,而我却认为他是一位深不可测的“智者”。从他的观察中我对他起了敬佩之情,敬佩他的勇敢、仔细和耐心,敬佩他对昆虫执著地去观察的精神,更敬佩他对大自然的热爱,就像一位爸爸对孩子的爱。从他的经历中我了解到了一个道理就是:要想做到对一件“事”非常了解,必须要仔细地去观察它,有时候还要克服胆小的心理困难,比如不怕脏、不怕累……总之要克服一切的困难,这样才能完成自己的“观察”。最后得到最好的回报——对所观察的事物有了全面了解。
这本书读完之后,我想到法布尔他那些坚持不懈、一丝不苟的品质,就又想到了法布尔他朝着自己的梦想、愿望——希望拥有一块不需要太大,但四周有围墙的土地,并且在土地里亲密无间地与蜂儿们交谈、观察它们,所一直努力前进。这也让我想到了我的梦想与愿望,我从小就一直希望能当上一名为国家出力的“人民教师”。我希望能够考上“师范大学”,然后再自己研读其它知识。
但我知道这些只不过是自己的幻想与愿望而已,真正的现实需要用自己的双手去拼搏,去努力,这样才能实现自己的愿望,就像林肯有实现美国统一的梦想,通过努力他实现了;像断臂钢琴王子刘伟,经过10年的历练,实现了成为钢琴家的梦想;像马丁路德金他有废除种族歧视的梦想,通过努力,他也实现了……这样的种种例子浮现在我们眼前,可是这些是有这么简单的吗?!不,这些成果都是他们自己去努力,去坚持才有的结果。
现在,我只有一个梦想,那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好好读书,天天向上,争取每个学期都能成绩优异,能拿到“三好学生”的光荣称号,这样以后才能去实现我的真正愿望。
现在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梦想不经过努力就是空想,所谓风雨之后,才能见到彩虹,我将为实现梦想而敢于面对路途上的艰难险阻,乘着实现梦想的方舟,点亮梦想的明灯。
此外我也明白了:
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我的梦是中国梦,中国的梦是我们的梦!同学们,让我们好好学习,用自己的力量去完成自己美好的梦想,让我们的梦想尽情飞翔,让它带领我们走向成功,走向完美。让我们的祖国变得更加强大、繁华!让梦想照耀中国,闪亮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