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书心得10
《傲慢与偏见》这部小说是英国著名女性小说家简·奥斯丁的代表作,她出生于英国斯蒂文顿小镇。她的作品主要关注乡绅家庭女性的婚姻和生活,以女性特有的细致入微的观察力和活泼风趣的文字真实地描绘了她周围世界的小天地。她的作品格调轻松诙谐,富有喜剧性冲突,深受读者欢迎。通过喜剧性的场面嘲讽人们的愚蠢、自私、势力和盲目自信等可鄙可笑的弱点,从一个小窗口窥视到整个社会形态和人性事故。对改变当时小说创作中的庸俗风气起到了好的作用,在英国小说的发展史上有承前启后的意义,而她本人也被誉为地位“可与莎士比亚平起平坐”的作家。
小说以男女主人公的爱情纠葛为主线,共计描写了四起姻缘。
小乡绅贝内特有五个待嫁闺中的千金,贝内特太太整天操心着为女儿们物色称心如意的丈夫。新来的邻居宾利先生是个有钱的单身汉,随着他的到来,姑娘们的生活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女主人公是贝内特家的二女儿伊丽莎白,男主人公是宾利的朋友达西先生。伊丽莎白因为在初识时受到达西的怠慢,便对他产生了偏见,后来又听信伪君子威克姆的无耻谏言,使她加深了对达西的偏见与憎恶,以致于后来拒绝了达西的求婚。当达西将两人之间的误会解释清楚后,伊丽莎白渐渐消除了对达西的偏见。在后来的交往中,她发现原本傲慢的达西变得彬彬有礼,很受当地人的尊重,于是她对达西的看法发生了转变。当伊丽莎白的妹妹莉迪亚与威克姆私奔后,多亏达西的大力帮忙才不至于身败名裂,伊丽莎白为此大受感动。渐渐地,随着对达西更深入的了解,伊丽莎白对他的种种偏见转化成了真诚之爱。两人在通过种种误会、偏见与阻挠之后终于幸福地走到一起,组成了美满的家庭。
伊丽莎白的姐姐简是个温柔大方的淑女,与宾利先生一见钟情,但后来宾利在朋友和妹妹的劝说下不辞而别,两人经过一番周折后终于再次见面,表明心迹,言归于好,顺利而幸福地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伊丽莎白的小妹妹莉迪亚是个轻狂女子,因为贪恋美貌和感情冲动的缘故,跟着外表俊美实则虚伪无耻的威克姆私奔了,后经达西搭救,两人才苟合成亲。但婚后不久就“情淡爱驰”了,她的婚姻没有给她带来幸福。
伊丽莎白的好朋友夏洛特是个聪明女子,只因家里没有财产,人又不漂亮,到了二十七岁还是个“老姑娘”。为了能有个归宿,不致挨冻受饥,她嫁给了伊丽莎白的表哥柯斯林牧师,一个集自负与谦卑为一体的蠢汉。夏洛特婚后尝不到任何甜蜜欢乐,她倒也无所谓,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妇女的可悲命运。
《傲慢与偏见》这部书运用最精湛的语言,展现了作者对人性最透彻的理解。通过对四起婚姻的对照描写充分说明了“没有爱情可千万不能结婚”。向我们表明了恋爱婚姻不仅是个人问题,还是社会问题,我们在考虑婚姻大事时,不能光顾自己,还有对对方负责,对亲友负责,对社会负责。书中四处洋溢着机智幽默,令人感到光彩夺目,情趣盎然,诙谐风趣的语言中蕴含的是无限的智慧。总之,《傲慢与偏见》是一部很有趣的小说,细细品读,终会发觉其中的奥秘所在。就像宝藏总隐藏在朴素的木箱中,需要我们用智慧的金钥匙将它开启。
书中给我们提出的恋爱婚姻观让我重新审视了现实中大多数人对恋爱和婚姻的看法。我觉得这本书可以引导我们树立正确的婚恋观,为以后的生活会有很大的帮助,能让我们知道怎样的婚姻才是幸福的。读一读这本书,可以从喜剧性的场面中体会到社会的世态人情,感悟到理性的光辉和道德的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