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书心得11
鲁迅先生说《红楼梦》:“单是命意,就因读者的眼光而有种种: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 ”我没有鲁迅先生的真知灼见,也没有什么经学家、道学家、才子、革命家、流言家的独到见解,有的只是对书中人物命运的悲惋与同情,其中感触最深的是黛玉和宝钗的悲剧命运。
首先不得不说的是林妹妹,她的生命是脆弱的,同样,心灵也是脆弱的。黛玉是世外仙姝寂寞林,性格里有着叛逆和孤僻,以及对世俗的不屑一顾,使她处处显得特立独行,卓尔不群,同时引起宝玉的注意,也深得宝玉的怜爱。她饮酒赏花吟诗作对,才气逼人、气压群芳。无论是少年听雨歌楼上的诗情,清寒入骨我欲仙的画意;还是早木黄落雁南归的凄凉,花气温柔能解语的幽情,无不体现出她娟雅脱俗的诗人气质,令人不禁生发敬佩之情。她还具有种种凄凉情感:无奈着“天尽头,何处有香玉”,悲哀着“三月香巢已垒成,粱间燕子套无情”,感伤着“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终落得“一缕香魂随风散,三更不曾入梦来”的凄凉结局。她的悲剧回肠荡气,惊心动魄。
宝钗是山中高士晶莹雪,处理世事甚是圆滑,几乎是人见人爱。她不像凤姐无话不说,说话好似毫不讳忌、泼辣形容也不足为过,心狠手辣。她聪明睿智,但她的封建科举制度思想和封建礼教思想根深蒂固,多次劝说宝玉好好读书,留心仕途经济。她的劝说与宝玉的初衷和追求相差甚远,这便是他们的分歧,也导致宝玉选择黛玉而不选择她。她性格坚强,喜怒不显露与表面。她既有品德,又有才能,深得老夫人喜爱,但她不是真正的赢家,与林黛玉相比,她也许更为可悲,黛玉至少还追求到了自己的幸福,可宝钗,却终也要像李纨一样,将一生都葬在这片冷酷的院子里……“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她翩然入梦,却终被自己、被社会所埋藏……
开辟鸿蒙,一场含笑的悲剧,这场悲金悼玉的红楼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