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入红楼,化作大观园中的平凡花木,雕梁画栋,静观林黛玉和贾宝玉为爱情不懈奋斗的艰苦历程。
林黛玉生来便伴有疾病,身体极差,备受父母宠爱,从小以诗书为伴。然而没过几年父母双亡,这也多半导致了她多愁善感的性格。从那之后便开始了她寄人篱下的生活。“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娴静似娇花照水,行动如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这一段描写,林黛玉“病美人”的形象便跃然纸上。而反观贾宝玉,他是衔玉而生的富家子弟,自幼深受贾母疼爱还是大观园中唯一的男性,在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其地位可想而知。“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鬓若刀裁,眉如墨画,面如桃瓣,目若秋波。”贾宝玉贵公子的形象,便在眼前赫然显现。
故两人的身世可谓天差地远,却奈何他们竟一见如故,又志趣相投,越走越近。金玉之辨,麒麟公案,大大小小的事情如海浪般冲击着二人的情感。王夫人不喜欢林黛玉,对其百般排挤,薛宝钗也始终横在宝黛二人之间,他们情感上的阻碍还远远不止这些。但他们为了爱情仍在不懈的抗争,在顶着外界的压力下,两人共赏《西厢记》,使得其情感进一步升温,两人始终坚贞不渝地追求着爱情。但柔弱的林黛玉也曾被压垮,自进了贾府,黛玉的身体越发差了。所以为了爱情奋斗到了最后,却因贾宝玉和薛宝钗成婚,满怀悲愤而终,致使宝黛二人的爱情以悲剧结尾。纵观全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都在为钱而奋斗,只不过有的人达到了自己的目的,而有的人虽败了,其奋斗的过程也让人铭记。
透过大观园内感人肺腑的儿女情长,和字里行间夹杂的缕缕情思,眼前仿佛出现了,曹雪芹先生在灯光下笔耕不辍的情形:处暑时节,夜深人静之时,昏黄的灯光下,曹先生额头上细密的汗珠被照得晶莹剔透。几乎被磨穿的砚台,码了一堆又一堆的书稿……
曹先生本是一位贵族,也曾亲身经历过大观园中那般富足的生活。不料家道中落,只得隐居西山,过着穷困潦倒的生活。幸好其会写书绘画,将书画卖去,再加上亲戚的接济,能勉强维持生计。在曹先生晚年之时,其幼子不幸夭折,经不起这宛若晴天霹雳的打击的曹先生,从此卧病不起。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后,他深感世态炎凉,开始认识到封建社会的残酷。故决定将自己对于权贵的蔑视、官场的批判,以及更多不为人知的情感注入到文学作品中。他开始了长达十余年的著书生涯。我们不难想象曹先生在这期间经历了怎样艰苦的磨难,但毫无疑问,他将这些磨难一一克服。他对于文学的专注也让人钦佩,《红楼梦》曾被删减五次,一词一句,定经过反复斟酌,才铸就了这部旷世巨著。生活在现在的我们,透过他的作品,就能够轻易的感受到当时封建社会的黑暗以及作者内心的苦涩……而曹先生的理想,毫无疑问在他的奋斗中实现了。
红楼一梦仿佛戛然而止,让人意犹未尽,回味无穷。但是奋斗的故事却从未停止,只要不停下来,道路就会不断延伸。所以在奋斗的路上,请不要止步不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