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老舍先生的一部作品是一个充满血泪的悲剧故事。字里行间,是一种灰色的无奈,如一声悲伤而遥远的叹息,催人泪下。
这本书也讲述了一个平民的悲剧――北平老城活生生的一幕:祥子,一个像骆驼一样善良、诚实、魁梧、强壮的年轻人,去北平靠拉车谋生。他身体健康,有自己的洋车。被带走后,他靠自己的努力又买了一辆洋车,但他辛辛苦苦的积蓄又被洗劫一空。就这样,祥子三次擦肩而过理想。他的妻子虎妞用计划嫁给了祥子,最后虎妞死于难产,祥子所爱的小福子也死了,祥子人财两空。因为所有的希望都破灭了,祥子也在这几年的折磨中浪费了青春,成为个人主义的末路鬼。这时,祥子完全堕落成一具行尸走肉。
看到这个结局,不禁想起祥子的开始,是那么的坚强。然而,幸运之神并没有眷顾他,可悲的命运注定要在他身上生根发芽。面对一个又一个的打击,祥子默默地忍受着痛苦:摸着脸上光滑的伤疤,摸着袋子里的钱,看着楼上的阳光,他只是忘记了疾病,忘记了一切,好像有点愿望,他决定进城。不过,再坚强的人也只能向黑暗社会屈服,祥子最终只能堕落。但祥子天真地认为,只要自己努力,一切都会实现。这句话现在可能会发现,但在他的社会里,祥子无论多么努力,都可能是徒劳的。
是的,导致这样的结局,让我如何平静下来?在那个旧社会,无论生活多么美好,都不会有一个美好的结局。我记得书中有一句话:事实上,雨是不公平的,因为它落在一个不公平的世界里。我清楚地理解这一点: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情况,决定了不同的结局。
虽然结果是这样,但我仍然感到非常内疚:与他相比,我们的生活是多么幸福;当他试图为自己谋生时,我们一直在抱怨我的生活。想想我们的今天,美好的时代让我们享受幸福,拥有自由。祥子的经历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同情,也让我们像镜子一样看到了自己的幸福。他的故事,也成了我们珍惜现在的理由。
明天会发生什么?我不知道,我们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握好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