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捡起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感慨万千。我喜欢祥子的辛勤劳动,乐祥子的朴实朴实,却哀叹他悲惨结局的不幸,怒不可遏。轻放,长叹,不禁一阵失望。
《骆驼祥子》讲述了一个北平人力车夫祥子为拥有自己的车而不懈努力的故事,经历了三次起伏、哭泣、微笑,但仍以他的失败告终。这本书有很大的悲剧色彩,无论是专横的刘四爷,傲慢奢华的虎妞,孤独的马祖孙,坚强可怜的小福子,都在一步步毁灭。这是当时人类社会的产物,但却发人深省。
这是什么样的三起三落?!!
一起跌倒——悲剧的开始:从农村进城的祥子,有的是力量,有的是希望,有的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力量!带着热情,他不遗余力地攒了三年钱,终于买下了自己梦寐以求的车。没想到,好景不长,车很快就被军阀抢走了。当时,祥子勤劳、朴素、善良,遇到困难时不气馁。
悲剧的重演:振作起来的祥子来到曹家,拉上包月。他终于攒了几十块钱,被虚伪狡猾的孙侦探勒索,甚至被抢了床上用品。当时,祥子无助、沮丧,但对生活仍有希望。
三起三落-悲剧结局:万般无奈的祥子只好再次来到人和车厂,并与虎妞结婚。得知人和车厂被倒卖,虎妞用自己的积蓄给祥子买了一辆车。但后来为了给难产而死的虎妞举行葬礼,祥子又失去了车——把车卖了。一系列的打击使原本勤劳朴实的乡村青年变成了行尸走肉的存在。向命运屈服的祥子,“他没有心,他的心被别人摘下来。”
导致祥子悲剧的一生是弱肉强食的黑暗社会,是婚姻爱情中的不幸——虎妞和小福子的死无疑给祥子带来了致命的打击,也是他自己。无论社会多么残酷,不幸的婚姻,只有他自己才能真正摧毁他。后来,他毫不犹豫地牺牲了自己的个性,去借钱,去欺骗。他在堕落的路上滑得越来越远,但他痴迷于此。他只想不劳而获。谁能救他?
张海迪曾经说过:“即使你跌倒了100次,你也必须一次又一次地站起来。”所以,“我们必须抓住命运的喉咙,永远不要让命运压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