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20年代末,北平,战争,压迫,金钱,人力车夫…
祥子,一个勤劳坚强的农民,用自己的努力和毅力来到北平这个城市谋生。进城后,他用自己的力量拉着人力车,想用自己的力量买一辆自己的私家车。"这是他的志愿,谢安,甚至是宗教."当他买了第一辆车,一切顺利的时候,他就准备买第二辆、第三辆、第四辆车了……开自己的车厂,娶一个漂亮、贤惠的乡下姑娘,是他一生的愿望。但是,事情并不吸引人,所以我的第一辆车被推下悬崖,我捡了一些骆驼,所以我被称为“骆驼祥子〞。
一个为自己理想奋斗的马车夫,屡遭重创,买车三起三落,使他陷入绝望,情感上失去了生活的主动权。主人刘四的女儿虎妞爱上了祥子。祥子恨她又老又丑,不料虎妞怀了他的孩子,祥子只好娶她。然而,成认刘四是米歇尔普拉蒂尼,嫁给又老又丑的虎妞,对于追求独立地位和人格要求的祥子来说,却是晴天霹雳。后来的日子里,虎妞因为难产而死,再次陷入绝望。她伤心的盒子由小福子照顾,她渐渐爱上了这个善良聪明的女孩。然而,小福子被生活所迫,不得不沦为妓女。祥子没相处好,就被吊死了。最后的希望也化为乌有。他又绝望了,他的生活就像行尸走肉,等待死亡。
黑暗,使无数希望化为泡影,想一想我自己,我感到很愧疚。我生活在社会主义新时代,却整天说着社会的不是,抱怨生活的苦难,跟当时的旧社会比起来,实在是太不应该了。
通过《骆驼祥子》这本书的学习,我知道了要珍惜时间,学会了为梦想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