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暑假让我们读了《骆驼祥子》这本书,我深有感悟。
首先,祥子通过自己的努力,用了三年时间成为了自食其力的上等车夫。然而,事情并非那么顺利,当时,我国还处于兵荒马乱时期,他失去了洋车,后来钱又被敲诈,一贫如洗,还有虎妞,小福子的去世,让他再也没有生活的勇气,他就厌恶劳动,变成了一位生活堕落的人。
祥子之所以变成这样,与当时的生活环境有很大关系,当时的社会的黑暗,弱肉强食,生活在底层的人都很可怜,想变成一个通过劳动来改变命运是很艰难的,可以说是暗无天日,书中还有很多让我讨厌的人物,有抢车的大兵,有不给仆人吃饭的杨太太,诈骗祥子的孙侦探,他们都给这个社会带来了很多不和谐因素。
虽然,我无法体会到当时生活底层人们的心酸,但是,通过作者对人物的描写,让我感受到了当时社会的黑暗。
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很美好的时代,只要有理想并付出辛勤努力,我们的生活才更加美好,我们一定要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