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讲述了老中国北平城一位车夫祥子的悲惨故事。
祥子,一个年轻的农民,从农村来到城市。他对美好的生活充满憧憬,有自己的人生理想——买自己的洋车。最后,在祥子诚实努力的劳动中,祥子攒钱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车。那辆车对祥子来说是如此重要——在他眼里,这辆车可以“产生煎饼和一切食物”。但命运捉弄了人,他的车被乱兵抢走了;当他再次攒够钱时,他被孙侦探勒索;后来,他被迫嫁给虎妞,因为虎妞难产而卖掉了第三辆车。他最喜欢的小福子的自杀使他心中最后的希望消失了。从此,祥子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从上进好强,沦落为自甘坠落。正如本书所写,过去“体面、坚强、梦想、利己主义、个人、坚强、伟大”的祥子,成为“堕落、自私、不幸的社会疾病胎儿、个人主义的终结者”。这真是一场浸透血泪的悲剧。
我不禁为祥子的命运感叹。祥子一开始是那么诚实、善良、正直、勤奋,但在生活的一系列打击下,他变了,变得不求进步,对世界充满敌意,开始报复身边的每一个人。曾经忠诚的祥子,现在却开始欺骗朋友,利用他们。他变得奸诈,甚至无耻。为了拿到钱,他什么都能做。
读到这些内容,我感到悲伤、愤怒。我对祥子前后的对比感到悲伤,也对他后来可耻的所作所为感到愤怒。然而,我更是悲伤和失望。祥子生活的社会是黑暗的,军阀、特务、车主的脸也是丑陋的。在黑暗社会中,人性变得扭曲,人与人之间充满仇恨。正是在这样一个可怕的社会环境中,祥子等下层市民受到了压迫。经过几次打击,祥子终于明白,即使愿意吃苦,即使心地善良,也无法实现自己的美好理想,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祥子变得堕落,除了目光短浅、狭隘自私之外,更多的是因为这种强大的社会压力。
现在生活条件优越,过着幸福的生活,我们应该学习骆驼祥子一开始的坚强精神,而不是学习他后来的堕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