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里捧着刚到手的《智慧引领幸福》的时候是幸福的。这些年来,周国平的书一直是我的最爱,他的思想可以说是我的人生指南,说他是我的人生导师也不不为过。在人的一生中,有幸可以和一位儒雅平和潇洒的智者分享他对人生的感悟心得,有机会透过他睿智的语言思维,去更深层次地理解自己的内心,理解自己和周围的世界的关系,就像沙漠里苦苦跋涉的旅人终于发现一片绿洲,发现一眼泉水的心情,今生有幸,没有错过。
读他的第一本书是《周国平论人生》。当时这本书是在北京逛国际图书城时随意买的。只记得一口气读完,就像饱餐了一顿,后来有无数次反复慢慢细读,觉得他有的思想就是我的想法,有的思想我还没有站在那一人生高度,后来的生活中才逐渐发觉了他的智慧所在。随时可以翻起来,随时读里面的一两篇文章,都有如沐春风之感。
后来又陆续读了《安静》,《守望的距离》,《永恒之女性》,《把心安顿好》。以诚实的态度对待自己,看待社会,处理自己与周围事物的关系,自己和灵魂的关系。对于今天疲于生活,为名为利所累的现代人,如清风,似甘泉,抚慰着躯体,滋养着心灵。
《智慧引领幸福》是他多年来思考,体验人生幸福的结晶。用自己心灵的智慧为我们做“智慧的导航”:他倡导人们应该珍惜简单的平凡的生活,注重丰富内在的精神生活。幸福在于生命的单纯和精神的丰富,道德在于生命的善良和精神的高贵。人们所追求的优秀和幸福都离不开智慧。幸福其实离我们并不远,一个人如果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且靠这能养活自己,又能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并且能使他们得到快乐,即可称之为幸福。幸福是灵魂的事,外在的财富和遭遇仅是条件,如果转化不成内在的体验和心情,便不称其为幸福。
能够体会到幸福的人,一定是活出真性情的人。所谓的真性情,就是对个性和内在精神价值的看重,对外在功利的看轻。人生许多美好的事情,报酬就在眼前。爱情的报酬就是相爱时的陶醉和满足,而不是有朝一日缔结良缘。创作的报酬就是创作时的陶醉和满足,而不是有朝一日名扬四海。定力不是修炼出来的,它直接来自于所做事情对你的吸引力。世上有味之事,包括诗,酒,哲学,爱情往往无用。吟无用之诗,醉无用之酒,读无用之书,钟无用之情,终于成一无用之人,却因此活得有滋有味。成熟了,却不世故,依然一颗童心。成功了,却不虚荣依然一颗平常心。这就是真性情。有真性情的人,与人相处唯求情感的沟通,与物相触独钟情趣的品味。他待人接物有一种闲适之情,有一种不为利驱,不为物役的淡泊的生活情怀。
一个人必须有一个真实的自我,一颗饱满的灵魂,他决定了一个人争取成功和体验幸福的能力。幸福取决于灵魂的丰富,德性取决于灵魂的高贵。创造幸福和承受苦难属于同一种能力,没有被苦难压倒,这不是耻辱,而是光荣。一个人倘若能够通过读书,思考,艺术,写作等充分领略心灵的快乐,形成一个丰富的内心世界,他在自己身上就拥有了一个永不枯竭的快乐源泉。
让生命回归单纯,这不但是一种生活艺术,而且是一种精神修炼。只有外在生命状态单纯之时,内在生命才会向你开启,你离神就越近。人,万物之灵,应该满足于自然需要,保持自然之子的本色。庄子也认为:物欲与生命是相敌对的,被物欲控制住的人与生命的本性背道而驰,因而是颠倒的人。今天,文明为我们创造了越来越优越的物质条件,远远超出了维持生命所需,那超出的部分固然提供了享受,但同时使我们的生活变得复杂,离生命的自然状态越来越远。优裕的物质条件使我们容易沉溺于安逸,丧失面对巨大危险的勇气和坚强,在精神上变得平庸。如果多数人能够保持生命的单纯,彼此也以单纯的生命相待,这个社会将是多么美好。
愈是自然的东西,就愈属于生命的本质,愈能牵动人至深的情感,例如,女人和孩子。现代人享受的花样愈来愈多,但是,人世间最美的享受始终是最古老的享受。一个人无论在城市还是在乡村,都可以领悟到生活的真谛,也都有可能毫无感受,这就要看你的心静不静,只有安静下来,人的心灵和感官才是真正开放的。所以要为自己保留一个开阔的心灵空间,过内在从容和悠闲的生活。正如清朝涨潮所言: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在五光十色的现代世界中,让我们记住一个古老的真理:活得简单才能活得自由。有了物质生活的简单和人际关系的简单,心灵就拥有了广阔的空间和美好的宁静。一个人如果太看重物质的享受,就必然要付出精神的代价。繁忙中清净的片刻是一种享受,而闲散中紧张的创作就简直是一种幸福。俗人有卑微的幸福,天才有高贵的痛苦,上帝的分配很公平。劳作仅能带来外在的利益,唯有创造才能获得心灵的快乐。
每个人都想让自己处于更适合自己的生存状态。周国平先生过着适合自己的生活---处于安静的生活状态。从读书和写作中获得了灵魂的享受,在亲情和友情中获得了生命的享受。亲情和友情使他远离社交场的热闹,读书和写作使他远离名利场的热闹。人最宝贵的两样东西,生命和灵魂,在这两件事情中得到了妥善的安放和真实的满足。所以他享受着这种安静的富有创作氛围的生活。
祝福周国平先生,希望他的智慧可以引领更多的人,早日找到幸福的真谛,抚慰滋养人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