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个弯,就能遇见幸福——题记
幸福的秘密
曾几何时,幸福——这个亲切温暖,总在不经意间偷偷让我们嘴角上扬、心渗温馨的可爱精灵,仿佛不自不觉间消失了踪迹,仅在记忆的一角留下它的倩影。生活的剧幕下它演变成了一出现代人内心渴望却又遥不可及的甜蜜童话,一个停留在书本上的美丽名词,带上了几分熟悉的陌生。然而,真是这样吗?
在暑假里,偶得这本《转弯遇见幸福》,作者易圣华透过对生命、自然的体悟,对俗世生活进行全新的审视,于日常生活中的事例,展开入情人理的分析,逐步揭开幸福的秘密。告诉我们:其实幸福离我们并不遥远。这是一本打动了两岸三地“上班族”的心灵励志书,曾引发多个盗版本,被盛赞为“文笔流畅、说理透澈,于无形中感染作者对于自然、和谐的关怀与期望,令人印象深刻、非常感动!”
成功即幸福?
在书中作者提出幸福是一个整体而不可分割的概念,幸福生活包括四大主干:情爱、事业、健康、性灵,并娓娓道来四者之间和谐并进、均衡发展的秘诀。深邃的哲思,轻松灵动的文学美感,是现代都市男女的思想体操、心灵鸡汤,也是工作生活的指南。 作者在开篇帮我们重释了多年来对“成功即幸福”的误读,不少追求多年成功的人也开始意识到这一点。
这不禁让我想起好莱坞女星英格丽·褒曼的一句话:“成功是得到你想要的,而幸福是得到了才想要。”多年前,还带有一脸学生时代特有青涩的我因其独到的观点将它记下,随即便搁置了,一晃便是好几年,只是当时我并未懂得,可随着时光的洗练,这尘灰多年的箱底话却仿佛愈加清晰地时不时浮动在了脑海。直到翻阅过这本温馨的小书,那瞬间捕获却沉淀经年的体悟呈现了它的模样。它与该书作者的解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成功是我们所追求的想得到的,它是既定的目标,愿望实现事情就办成了。
而幸福呢?什么叫你得到了才想要?我想,这已摆脱了“想要去得到”的束缚,因为幸福本身并不需要通过从外界获取某种特定的东西才能体现其价值或被感知。它更多的是源于自身,我们身心和谐的状态。那是一种不强求也不刻意的富足感,因心灵的富足我们拥有“得到了”的豁达与平和,而那知足状态下的“想要”无形中演绎成一种升华,演变为感受幸福的催化剂,不再是某种“想当然”的手段亦不是奢求,它来得自然又自由。知足与珍惜翻开了幸福的第一页。
易圣华说:“成功和幸福是两架钟表,二者独立并行,预订和谐”。追求成功并非生活唯一目标,当追求成功后却发现离幸福并不近时,社会发展动力就该重新诠释了。在当今社会,我们不可能像古人隐居山林追求淡泊的田园之乐,那不现实也带有某种逃避的意味,我认为两者可以找到平衡。也如作者所言,“并非每人都能收获成功,但只要愿意,幸福人人都可获得”。我想,给成功一个理由先,在幸福的状态下,去“想要”,享受过程,岂不快哉?这样,即便最终成功的光环没有降临,幸福的空气早已将人的一路充盈得生气勃勃。
幸福可遇不可求
作者说:“幸福可遇不可求”。诚然,幸福在追求之时已失掉了它自然流露的本真,然而,仅用“遇见”来捕获这状态有人或许常感幸福与我们相遇的几率太渺小。很欣赏大学老师曾对我们说过的一句:“幸福是一种能力”。能力?不相信吗?看看周围,那一个个再熟悉不过的场景,生活片段,某个不经意的小细节,是否常常被“太平常”的眼光给过滤掉?同样的情境,有人感受到了身心的欢愉,而有人却只嚼出乏味可陈的平淡。幸福需要被提醒?幸福是一种能力,发现并感受的能力,很多时候不在抱怨着的远方,或许只在一回眸的距离就把它瞧见。
正如作者在书中列出的1001个幸福瞬间,不熟悉吗?人人都在经历,可几人驻足和它打声招呼或听听它的唠叨或捋捋它些微凌乱的头发呢?幸福应像手中的空气,是流动的,不要试图去抓住,因为在急于看抓住成果之时,它已跑散;把手摊开,用心呼吸,会发现它早已步入你的身体,又随之呼出来到整个世界。一切都发生得自然,自心出发,由身收纳,身心平衡,内在和谐即是幸福。
传递给我的声音
想毕是作者要传递给我的声音。我们怎样培养这样感知幸福的能力?作者从生活具体的四个方面为我们展开:从爱情亲情友爱论及的情爱,由工作到梦想推及的事业,以身作载体的健康,掌舵人生方向的性灵。用一只温情的笔将一个个平实的故事娓娓道来,穿插其中的或名家或凡人的一两句警言妙语,常能将我们日常遭遇又困苦的心境道破。引人深思又不尽反复呷味。在谈及工作中,有这样一句“当享乐成为生活中主要事务时,它就不再是享乐了”,这样的状态常在一个期盼已久的长假到来后贸然又强烈的袭来。
生活的高压快节奏,长期战备状态下的疲倦感,过细专业分工下的渺小感,对所做工作的不明确的意义感,都让我们难获工作的愉悦感,我们总期盼着一个彻底的假期来享受生活,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享受之时”不再享受了,怎么回事?作者以弹簧作喻描述幸福,“它有时像弹簧,需要有些压力才能弹得更高,有此托衬才更显价值。”由此可知幸福不同于享乐,纵然置放松祥和的背景之下也有其独特辩证的存在。着实叹谓作者的哲思。
书中时不时闪现的智慧的火花,难于一一详尽。但那份置于案头或枕边,随时翻阅的心情,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