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其实就是一种傻傻的坚持,用一颗简单的心,不带太多的期望上路,一路上不断去发现惊喜并为之感动。
暑假里把自己20xx—20xx年所写的博文进行了汇编,一路走来,八年了,再看以前写的文章,心中更多的是一种温暖。
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两个"我",一个是天使,一个是魔鬼。一个是好的我,一个是不好的我。一个是有优点的我,一个是有缺点的我。一个是勇敢的我,一个是懦弱的我。面对困难,勇敢的我决定向前冲,而懦弱的我则往后退。一个是勤奋的我,一个是懒惰的我。看着一篇篇博文发表的时间,有的时间在深夜,有的时间的凌晨,我惊叹于自己当初的执着。庆幸那时那个勤奋的我打败了懒惰的我。当看到某一段时间自己一篇博文也没有,我又会谴责自己当时的懒惰,谴责自己没有自控力。
每个人心中都有两个"我",很多时候,两个我都在内心挣扎、打架。好在,在挣扎、纠结之后,我知道自己所想要的是什么。在我的博文集《点燃。心灯》的封面上,我给自己写下了这样的一段话:"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每天做那么一点点,时间一长,你就会看到自己的成长。"我不想成为名师,不想成为大家眼中的"优秀",我只想成为自己。想成为最好的自己,对得起自己的年华,对得起自己过的每一天,做自己想做的事。
很长一段时间,我在寻找"幸福",后来却发现守得内心的平静才是一种幸福。加入毛毛虫,都是为了寻找自己,因为我时常会责问自己:除了教书,我还会做什么?我还有多大的能量?不尝试做些能力之外的事情,永远不会成长。在毛毛虫读书坊的一次交流活动中,与杜校长探讨"幸福"。从我们身边行行行色色的人谈起,从各种行业谈起,从我自身的顿悟谈起,我觉得原先因迷失"幸福"的我,能够从内心来调整自己对"幸福"的期望。
记得那天的毛毛虫读书交流在学校的"心灵聊吧"进行的,聊吧的墙上有着卡斯特的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一个人想在这个世界上获得幸福,关键是靠‘爱’,而不是‘恨’。" 与其让恨滋生仇怨,不如拿爱来唤醒爱。不要因为自己的不幸,就拒绝了让心灵去感受不幸之外的幸福。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我是一切问题的根源,同理,我是自己幸福的源泉。我想成长,我想改变。坚持读书,坚持做读书笔记。我喜欢让自己活得有价值。喜欢选择一个午后或我喜欢在自己认为值得做的事情上去耗费时间和精力,做自己喜欢的事,永远不会觉得累。
翻看自己一篇篇的博文,我想对于学生和孩子,我不要求他们有多么出色和优秀,在点点滴滴的教育中,我对他们进行更多的是一种唤醒和点燃。
记得曾和一位同事讨论过,本年级各班孩子之间的差距。有的班级的孩子,学习比较死,老师教什么会什么;有的班级的孩子,高分低能;有的班级的孩子,后劲十足。作为一位老师,我没有霸占孩子的课间的时间去订正错题,去学习。我想,我在孩子身上更注重的是人品的教育。
我记得一年级的第一课,我交给孩子的是如何做一个"聪"明的人,教孩子如何听课、学习。我告诉我的学生,不管在哪做一个受欢迎的人。我坚信,孩子的成人比成才更重要,看看自己8年来的博客,交给孩子的是爱,是感恩,所以看到自己曾经写下的每个"看到、想到、写到"的瞬间,心中感受更多的又是一种温暖。我希望我的每个学生长大后,有爱人的能力,能很好地生活。我对学生成绩的要求永远是,我不要求你们每个人都考一百分,但你们每个人都要做最好的自己,只要你尽自己所能,考出自己最好的成绩,你就是最棒的。
我对自己的孩子,更是没有要求,只要他做事时专注的就行。孩子告诉我:"妈妈。我的理想是在海边做一个渔民,这样我就可以养我的寄居蟹。"我知道,动物一直是他的最爱,我认为他凭着自己的能力,能够维持生计,做着自己最喜欢的事,就是幸福。今天,我在电脑前,敲下这些发自肺腑的话语,我也是幸福的。
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理想是:"让每一个从自己身边走出去的人,都拥有终生幸福的精神生活。"记得小时候,给孩子讲过一个绘本《一只有教养的狼》。一只野狼又累又饿,他流浪到一个小城镇农场。 饥饿的大野狼闯入农场后,惊讶地发现,农场里的动物竟然都喜欢读书,这激起大野狼的好奇心及好胜心,他决定开始读书,大灰狼学会了读书和写字。没多久,他就成为班上最优秀的学生了,成为有教养的狼。
"唯有书香最致远",阅读的孩子更有后劲成长。教师对于孩子的意义,在于为其人生导航,点燃孩子阅读的心灯,家长会上的引领,生活中的带动,我想从我班级毕业的孩子,不仅仅学会课本之内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课本之外的引领与积淀。我教孩子背古诗词,点燃孩子阅读的兴趣,我的教育理想是:我带出的每一个学生将来不管他们从事什么的职业,他们都是有教养的受人欢迎的人。
教育的根本是:爱的感染、善的引领、童心的保持。孩子的幸福远比孩子是否优秀更重要。教育对于孩子更多的是品质的教育,人性的教育,终生幸福的教育。
读着《幸福比优秀更重要》,有感于李镇西老师的用心,坚持写教育随笔,用心保存学生的照片、资料,给学生留下童年的美好回忆。坚持是最可贵的品质,每一份傻傻的坚持之后,都有一份苦尽甘来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