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之夜15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我盼望已久的中秋佳节,终于来了。
中秋节是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他最早源于古代帝王秋天祭月的礼制,正当秋高气爽的秋分时节,白天和晚上的时间一样长,月亮也正好受到太阳的直射,所以月亮明媚皎洁。于是,这一天逐渐成为人 们观赏月亮和思念家乡的民间传统节日。
人们还喜欢在中秋节这一天吃月饼,这种习俗源于元末明初:当时,朱元璋领导汉族人民反抗元朝暴政,预定在中秋节这一天起义,以互赠月饼的办法把字条夹在月饼中传递消息。此后,在中秋节吃月 饼的习俗便在民间广为流传。
中秋节还是一个合家团圆的日子。月饼代表团圆,中秋节要吃月饼,所以每年中秋节,远在外地的亲人都要赶回家乡,与亲人团聚。在这个美好的时刻,我们一家人也团圆到一起,吃了顿团圆饭,爷爷 、姑姑……都坐到了一起,唠着家常,有说有笑,好不热闹!
在回家的路上,我和爸爸抬头仰望着穿梭在云朵里的月亮,我想起了:在这美丽的月圆之夜,还有多少个家庭,还不能团圆到一起,就像大陆和台湾,虽然仅有一海峡之隔,但却总也不能得到大陆母亲 的拥抱;还有守卫边疆的解放军战士,舍小家顾大家,放弃自己与家人团圆的机会,保卫着祖国的边陲;还有玉树、舟曲等灾区的灾民们,他们是否能够和家人团圆到一起……
这让我不禁想起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