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之夜4
光阴如梭,时间如白驹过隙,又是一年中秋佳节,又是一个家人团圆的日子。听说,今年的明月格外大,格外亮,格外圆。
中秋之夜,终于姗姗来迟,四周寂静无声。仰望夜空,那轮明月在黑夜的衬托下,显得格外耀眼。皎洁的月光投射下来,落在屋顶上,落在草丛中,落在花朵间,落在……似乎给大地的万物都蒙上了一层银色的薄纱。
凝望明月,那圆如玉盘的月亮上,好像有什么景象在闪动:是吴刚砍累了桂花树,在依树而休吗?是玉兔在嫦娥的身边用力捣药吗?是嫦娥姐姐身在冷清的广寒宫,多年不见家人而思念亲人吗?还是,还是我仰望夜空的身影?这又有谁来告诉我?
望着望着,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了种种有关月亮的故事:嫦娥啊嫦娥,你偷吃仙药,而不得不远离家乡,离开家人,来到这无人的月宫与玉兔相伴。你又曾知否?你的亲人是多么想念你,多么想与你在人间安安静静地生活。在这个家家团圆的日子里,你也一定也非常想念他们吧!吴刚啊吴刚,你为了大家,在月亮上不分日夜、长年累月地砍树。你是否累过、厌过?你在荒无人烟的月亮上,你知道吗?你那“吴刚伐桂”的故事,早已流传中国,甚至传向外国。你已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了!
痴望着这丝丝月光,我的眼前出现了许多古人笔下的诗词:“天上月一轮,地上月一双。”“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共说三潭同一月,谁知以月印三潭”。这句句诗词将明月描绘得栩栩如生、淋漓尽致。
“年年岁岁月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散发着桂香的中秋,充满思念的中秋啊,你似乎在诉说着什么?哦,原来是“中秋已至,家家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