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西湖3
早就听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西湖,是这“人间天堂”里镶嵌着的一颗耀眼明珠。暑假,我和父母故地重游,再一次领略到了杭州西湖的美景。
在落霞的映照下,湖面波光粼粼,像金粉洒落在了白娘子飘逸的长裙上,那么细腻,那么灵动,那么闪耀。远处,群山直伏,雷峰塔隐隐约约的透着凄美。醉美之景,惹人遐思。
先到苏堤,顾名思义,为纪念苏东坡治理西湖的功绩而命名。“我来钱塘拓湖绿,大堤士女争昌丰。六桥横绝天汉上,北山始与南屏通。”苏东坡不仅在这里留下了千古流传的长赋之词,也留下了令人垂涎三尺的“东坡肉”,更留下了值得后人学习的豁达之心。如今的苏堤,早已不复苏东坡修筑的原样,经过无数次的改造,已经成为西湖十景之首。
行船绕过苏堤,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杨柳依依的沙堤——白堤。停留于此,清风拂面,垂柳风中轻盈漫舞,映入脑海的是“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仿佛看见当年白居易在这旖旎风光中吟诵。
堤边的荷花,大片大片地延伸到湖中央,泛出一层水润润的红色,像给西湖披上了柔美的粉纱,美不胜收。荷叶丛中,一枝枝荷花亭亭玉立,宛如一个个披着轻纱刚刚出浴的娇羞仙女,含笑伫立。正如周敦颐所描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是的,荷花不如玫瑰那样娇艳,不如牡丹那么富贵,不如金桂那么迷人,不如桃花那么妩媚,但却清香阵阵,沁人心脾,用“香远益清”来形容,恰如其分。蜻蜓们在如画美景中轻盈地点过水面,像技术娴熟的驾驶员,停歇在荷花上欣赏美景。
漫步在西子湖畔,回首群山含翠、湖水涂碧,吟咏着“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千古名句,听妈妈讲述“许仙和白娘子”的传奇故事,我深深的被这千百年延传下来璀璨文化所折服。正因为如此,西湖才显得这样美丽,这样多娇,这样令人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