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西湖4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这首精美的诗歌出自大文豪苏轼之手,美丽的西湖与苏轼有着解不开的缘份。
苏堤就是因纪念苏轼而得名,如今的苏堤两岸杨柳依依,粉红的桃花,雪白的樱花开得正盛。不觉让人想起“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的诗句。
沿苏堤从北往南走约半里地,有个小游船码头。一位壮实黝黑的船夫,一边轻摇着撸,一边哼唱着悠扬的吴越民歌,登上他的小船,我们开始游览这美妙的湖光山色。我睁大好奇的双眼,如饥似渴地欣赏这眼前的美景,生怕错过一处。
西边的北山顶上,玲珑的保俶塔亭亭玉立。春天的白堤,桃红柳绿,到处开满不知名的小草花,不禁让人想起白居易和他的《钱塘湖春行》中“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南面看,是闻名遐尔的雷峰塔,著名的“西湖十景——雷峰夕照”,说的就是这座塔。夕阳映衬下的雷峰塔,金碧辉煌,古色古韵,不觉让人想起关于白娘子和许仙的美丽故事:一位叫许仙的书生,前世搭救了一条小白蛇,白蛇为报恩,化成美丽的女孩白娘子以身相许,并为他生下了儿子。可是一个叫法海的和尚硬要拆散他们,用法术把白娘子压在雷峰塔下。后来她的儿子考中状元,跪在塔下三天三夜,佛祖被感动了,帮助他打败法海,救出母亲,一家人终于团聚,过上幸福的生活。在这个故事里:“白娘子的儿子因不畏艰苦,坚持不懈,终于救出母亲,才一家人团聚。我们在生活中也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不也应该如此吗?
不知不觉,已是暮色四合,到了和西湖美景说再见了,我依依不舍地离开了。
这次旅行让我受益匪浅,祖国的大好河山真是炫丽多彩,令人着迷。我一定会再来西湖旅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