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之美4
冬是个刚强而坚韧的季节。在铅灰色的天幕下,每一处景致都显出锋利的棱角、桀骜的身姿。那么,它究竟美在何处?
美在松柏的翠绿,腊梅的嫩黄?美在那纯白得撼人心魄的背景?的确,这一切是美,使冬有别与缠绵的春、奔放的夏、丰腴的秋,使冬多了几分坚韧中的典雅清丽。然而,冬还有更深层的美吗?
隔着笼着淡淡雾气的玻璃窗,伴着暖暖的火炉,抿一小口热茶,静静体验着安之若素的快意,我不是正在享受着冬之美吗?不,不对。那是隐士的理解,却并非我们的理想。与冬隔着一层暖意,是无论如何享受不到冬之美的。冬其实是严酷的,她无情而锋利,容不得半点虚伪与谎言。她用凛冽的寒风逼迫你去直面世态炎凉。推开门,走进它的怀抱,你会发现“寒冷”实际是如此不堪一击。当你击败它时,你血液中的懦弱也将随之死去,重生的则是勇敢与坚强。不要拒绝冬的每一次拥抱,那是一次次酝酿坚强的良机。冬之美更是一种选择――被淘汰,抑或被炼就。
然后,你便可以去探索这坚强背后的浪漫。蹬一双皮靴,骑上单车去寻觅典雅中的深邃。荒凉的美,背后蕴藏的是生机和无限的可能,是热情,是青春,于是,冬最终的美便在这“浪迹天涯”的过程中被你发现。
待在温暖的小屋中又怎能品味得到冬的神韵呢?萎缩与怀疑,将永远无法拥抱冬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