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之美6
在赞美了春花秋雨之后,“冬”又是如何出现在中学生的笔下呢? 是否因为春的美丽、夏的光彩、秋的成熟,冬就失去了它的魅力了呢? 否,《冬》、《冬魂》、《赞冬》几篇作文中透露的是对冬的向往与赞美。 在姬红同学眼里,“冬是一个沉静、思索的姑娘”。那富有内涵的,朴素自然的美是独一无二的。兰天虹同学在《赞冬》里这样赞美冬天: “冬,它是圣洁的象征。”“冬—一位可敬的严师。”“冬,一个兢兢业业、无微不至的保姆。”
在赞美冬的同时表达了自己的心声:要在冬的怀抱里锻炼、奋斗、成熟。 除了对冬的赞美之外,陈弘同学的《冬》又赋予了新的寓义:“冬是春的先锋。”他从“失败是成功之母”这个角度上,分析了陈景润,爱迪生等科学家的探索。他们在进行漫长冬日探索之后,终于达到理想之春。这似乎正应了雪莱的一句名诗:“既然冬夭已经来临,春天还会远吗?!” 冬天,人们常用“严寒”二字来形容,含有贬意,然当你读完这几篇作文时,一股对冬的赞美向往之情油然而生,冬天将它洁白无暇的身驱奉献给人们,待到春日来临时,它将这洁白的身驱化作人的生命之源-一水,滋润大地,生养万物,年复一年,毫无怨言。这是无私的奉献。
冬,也的确有凛冽、残酷似刀剑的一面,然而“疾风知劲草”,“欲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梅花欢喜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一切蓬勃向上之物,在冬的锤炼下得到永生,一切腐朽畏缩之物将被严寒吞噬。欣赏这几篇作品,人们不但尽兴欣赏到了“冬”的自然之美,而且得到了人生奋斗精神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