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竽充数续写12
南郭先生逃出来了以后,身上的钱眼快就用完了。南郭先生来到了一个小村子里,因为听说过村里有一个乐团,而且俸禄很高,所以南郭先生就准备在这里混下去。他来到乐团里,被分配到吹笛子的一组中。
刚开始,他装模作样地吹着笛子,拿着和别人一样的俸禄。可是,后来,来了一个眼尖的教练,他看出来南郭先生是滥竽充数的,就让他离开这个乐团,南郭先生无奈之下只好离开了。
这个时候,他才真正地知道了,想要有钱,就要有真本领,滥竽充数迟早会被别人发现。南郭先生在心里暗暗发誓:我一定要学好吹竽。
南郭先生听说在深山里有一个人吹竽吹得十分好,只不过露面很少。他决定去找他拜师学艺。
南郭先生经过千辛万苦终于到了那一个人的家,他轻轻敲门,开门的是一个小孩子,南郭先生问:“你们家有没有一个吹竽很好的人。”小孩子听了对他说:“哦!他是我们家先生,请进吧!”南郭先生进了门,走进了草堂,看见有个人坐在椅子上吹竽,吹得十分好听,那个人问:“来者何事?”南郭先生回答:“我要拜你为师。”他问:“为何?”南郭先生把自己的经历说了出来,那个人听了,说:“看在你那么想学的份上,我就教你吧!”南郭先生每天起早贪黑地练习着吹竽,很快南郭先生的吹竽水平已经和师傅的水平不相上下了。
有一天,他对南郭先生说:“徒弟,你已经学得很好,可以不用再学了。”南郭先生离开了师傅家之后,他又回到了皇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