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竽充数续写9
齐泯王和他父亲不一样,他喜欢独奏吹竽,让大家一个一个地吹给他听。其他人都开始积极练习,都想超过别人,争得国君的赏识,而那个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却急得团团转,没等到他吹奏,就连夜收拾行李逃走了。
他逃到了一个深山老林中,每天过着胆战心惊的生活,一听到外面有什么动静就非常害怕。他后悔了,不想再过这样躲躲藏藏的日子了,心想:“都怪我小时候没有好好学习,现在没有本领,只得滥竽充数,我真是个大逆不道的人,这样对得起谁呀?齐宣王对我这么信任,我却骗了他,我真恨我自己。”
过了几天,他看见一群学徒结伴上山,说是来找一位精通音乐的先生,听他们说这位先生虽然在音乐方面很有成就,但却是个非常傲慢的人,他不想在外界流传自己的琴技。南郭先生想:要不然我去拜访一下这位先生,学习一些知识,还可以混口饭吃,就怕这位先生不收我为徒怎么办啊?他思来想去,决定不管怎样都要去碰一碰运气,得为将来做打算呀。于是南郭先生来到了先生居住的地方。
到了那里,传来一阵清脆的琴声。一位年过花甲的老先生走来问道:“请问先生来我这里,是为何事呀?”“我是来和您学习吹竽的。”南郭先生回答道。“那真抱歉,我是不会收你为徒的,你回去吧。”“不,求您了,那我只好把我的经历告诉您了。”于是南郭先生把自己的经历告诉了这位老先生。老先生说道:你知错能改,是个好人,以后你便是我的徒弟了。”
五年后,南郭先生经过不断努力,终于取得了优异的成就,现在他已经是宫中的大红人了。南郭先生感叹道:“看来只要努力了,就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