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竽充数续写7
南郭先生逃走之后,躲在家里靠齐宣王奖赏的银子维持生活,眼看就要坐吃山空了,他决定出去走走。结果所到之处,发现人们都在议论他,他的事在学堂里也被教书先生拿来做反面教材。南郭先生心想:是啊,我的确是滥竽充数,没脸见人了,这样下去肯定会被饿死。不行,我一定要学会吹竽。
很快,南郭先生打听到了一位吹竽名家,然后跋山涉水去拜师。
南郭先生向吹竽名家说明了来意。吹竽名家很同情他的遭遇,说:“你跟了我之后,一定要认真练吹竽,练成后必须要向齐湣王请罪。”原来吹竽名家也曾经是齐宣王吹竽队的高手,有一次演奏因不小心吹错了一个音,被齐宣王赶了出来。从此,南郭先生一心学吹竽,别人练一次,他练十次,他起三更,睡半夜,勤学苦练,几年后,他的吹竽技艺已经十分高超,吹竽时还能引来许多鸟儿帮他伴奏呢!
一晃就过了十年,一日,南郭先生看到城门上贴有吹竽队要招人的告示,便揭下榜,高高兴兴地进宫去了。齐湣王看见他,问:“南郭这次来有何贵干?难道我父王留给你的银子不够,又来骗吃骗喝吗?”南郭先生答:“现在小人吹竽技艺真的高超,若大王不信,请让小人吹一次给你听,若吹得好,让小人进吹竽队,若吹不好,把小人赶出去也不迟。”齐湣王答应了,南郭先生便开始吹竽,这时窗外飞来了一群鸟帮他伴奏。齐湣王从小就喜欢鸟叫,十分高兴,把南郭先生封为吹竽将军。之后,南郭先生的事便传开了,人们都为他高兴。
南郭先生的“吹竽将军”一直做到告老还乡。在警戒后人的时候,他常拿自己来做例子,告诉人们“每个人都是一块玉石,只有肯打磨,不弄虚作假,才能雕成玉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