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竽充数续写4
终于,到了齐湣王欣赏300位乐师一一给他吹竽的那一天,当其他乐师都吹完了之后,齐湣王突然发现少了一位乐师,便叫人去查。齐湣王得到消息后才知道,原来是南郭先生逃走了,心里很不解,父王死前还跟我说南郭先生吹竽吹得十分不错,怎么会突然不见了呢?于是下令一定要把南郭先生给找回来。
当南郭先生听到齐湣王要让他回去的这个消息后,急得团团转,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当南郭先生垂头丧气的走在大街上时,他一不小心撞到了北郭先生,可北郭先生并没有生气,而是很亲切的问南郭先生是不是遇到了困难,于是南郭先生就把事情的经过一五一十的告诉了北郭先生。北郭先生说:“其实这并不难,只要你在士兵找到你之前学会吹竽不就得了吗?”南郭先生垂头丧气地说:“可在我认识的人中没有一个学吹竽的呀!”北郭先生笑了笑说:“这你可就不用担心了,我有一个朋友,他是个吹竽的老手了,不如你跟他学吹竽吧,一年后你保准能学会吹竽!”
说完,北郭先生就带着南郭先生来到了他的朋友家,他的朋友看起来非常的和蔼可亲,于是,南郭先生开始勤学苦练,果然,一年后,南郭先生吹竽已经吹得非常好,像一个老手了。
有一天,南郭先生在楼下散步,恰好遇上了正在寻找南郭先生的士兵们,南郭先生一点也不害怕,乖乖的跟着士兵回到了齐湣王那里,齐湣王让南郭先生吹竽给他听,南郭先生吹起了他最擅长的音乐,让齐湣王和其他的乐师都陶醉在了音乐中。
于是,齐湣王大声地说:“我宣布,南郭先生从明天开始,每天都吹竽给我听,薪水则是其他人的三倍!”南郭先生听了,高兴的一蹦三尺高。直到齐湣王老死,他也不知道南郭先生曾经滥竽充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