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曾在电视上看到这样一个短片,一位老奶奶乘坐公交车,车上坐的大多数都是年轻人,可是却没有一个人给老奶奶让座,老奶奶好像是一个易拉罐一样被踢来踢去,耳边传来的是“你让让吧,你让让吧”的声音。我也同样经历过了一次乘车让座的事情,可却没有让“易拉罐事件”重新上演。
开学前的一次到校日,我和姥姥乘坐75路公交车回家,正当我和姥姥在座位上谈论到校的事情时,车上上来一位老奶奶,姥姥赶忙站起来说:“大姐,您坐我这吧。”老奶奶边道谢,边向座位这边缓慢地走过来。我不解地低声问姥姥:“姥姥,你跟她同样都是老年人,为什么要给她让座呀?”姥姥说:“因为那位奶奶的年龄比我大,所以我把座位让给她。”“哦,我明白了,姥姥您坐我这”,我边说边把座位让给姥姥。姥姥怕我累,要抱着我坐,我怕姥姥累,坚持要站着,旁边的阿姨看见了,笑着摸摸我的头说:“小朋友,坐这儿吧。”我忙说:“不,不,阿姨您坐吧,您比我年龄大。”阿姨亲切地说:“小朋友,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就是说,我们不仅要尊重老人,还要爱护小孩。好孩子你坐吧,阿姨一会就下车了。”
我感觉这时的车厢里暖洋洋的,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春天般的微笑,我的耳旁也仿佛响起了那首歌,“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让爱在每个人的心间流淌,让爱的行动永远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