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言败13
《苦难与天才》是我去年读的一篇文章,它是一篇介绍世界超级小提琴家帕格尼尼的文章。
帕格尼尼是我喜欢的音乐家,他的24首随想曲有的充满激情,有的缓慢,有的令人紧张,有的轻快。
但我怎么也想不到,一位这么伟大的音乐家,居然经历了那么多的黑暗。
从“七岁患上肺炎”“四十六岁牙床突然长满脓疮”之类的文字,就知道帕格尼尼把苦难拥抱得那么热烈和悲壮。即使这样,也不影响他创造奇迹。他,三岁学琴,十二岁举办首次音乐会,并一举成功,轰动世界。正如“上帝创造天才的方式便是这般独特和不可思议”。
天才与苦难之间有怎样的关系?是苦难成就了天才,还是天才尤其依赖苦难?不论答案是什么,我深信天才都坚持一个信念:永不言败。帕格尼尼不随遇而安,顽强地与命运作斗争的时候,不就有这个坚定的信念吗?
记得秋瑾说过:“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正是因为这些挫折与苦难,帕格尼尼才能一步步蜕变,成为一个世界伟人。原来,一个人的一生,不可能也不能是一帆风顺的。如果连点儿小风小雨都没见过,怎能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呢?
《苦难与天才》还带给我一个启示:只有顽强的意志才能克服困难。帕格尼尼成为世界伟人的永不言败的信念从何而来?他的意志是毋庸置疑的。意志和毅力一点一点地把苦难战胜,直到把苦难吞没。换句话说,就像是黑夜吞噬白昼一样。
那么,意志又从何而来?我们又得回到前面的“帕格尼尼悲惨事件”当中了。这些,让帕格尼尼爱音乐的动力像颗 * 似的爆发了。
我想起了爸爸每天把我揪去跑步,而且是一公里。我总是抱怨又苦又累,可爸爸却严肃地说:“你要是坚持不下去,就变成一个无能的人了!”现在我明白了,原来爸爸是要锻炼我的意志啊!虽然每天这样跑十分枯燥,但是我咬紧了牙,对自己说:“终点就在前面,永不言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