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了11
不知不觉中,新的一年又到来了,我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因为过年不仅可以穿新衣服、拿压岁钱,而且还可以放鞭炮。
大年三十这天,我和爸爸一起在家门口贴对联、贴“福”字。我好奇地问爸爸:“爸爸,为什么过年时家家户户都要贴对联,还要挂灯笼呢?”“这些都是我们中国的传统习俗和文化,我们的老祖先这样做希望在新的一年里,生活幸福安康,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我恍然大悟,心想:中华民族的文化真是无处不在,连贴对联也有这么深的文化底蕴。
贴完对联开始祭拜祖先,在自家的门口摆好桌子,放上各种祭品,点上香和蜡烛,爷爷作为一家之主开始祈祷,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全家幸福、平安快乐。祭拜完祖先,我们就开始吃年夜饭,年夜饭是爸爸一手操刀主厨的。想不到爸爸能做得了满满一桌子菜,我闻着香喷喷的菜馋得直流口水。爸爸看着我的馋样,把一个大鸡腿夹到我碗里,爷爷和奶奶也给我夹菜,我大叫:“够了,够了,我哪能吃得下这么多菜啊!”爷爷听完后笑着说:“多吃点,爷爷像你这么大的时候,哪有这么好的菜吃!你们都赶上好时代了。”我也给爷爷夹菜,爷爷开心极了。
吃完年夜饭,接过爷爷和爸爸给的压岁钱,我心里乐开了花。妈妈说她没压岁钱给我,只好带我去放烟火。街上已聚集了很多人,他们都开始在自己的门口燃放各式各样的烟花,地面和天空都开满了朵朵“鲜花”,一张张脸蛋也被染成了一朵朵“鲜花”,整个世界顿时变成花的世界。我看得眼花缭乱,真不知是在天上还是在人间。
从正月初二开始,我们一家人就去给长辈们拜年。亲戚们看见我们来了又是好喝的又是好吃的招待我们,回来时还给我压岁钱,我心想,原来赚钱也很简单嘛!可没等我想完,妈妈就伸过手来说:“彤彤,把压岁钱拿来,妈妈替你保管。”顿时,我的心仿佛掉进了冰窟窿,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过年真是挺快乐的,我真希望下一个新年快点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