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的作文
这个寒假漫长且有趣,虽然不能外出但是在家里也能发掘出新花样。这个寒假让我离生活更近了一步,我在家里也看过了花开到花落的变化,见证了春的到来,当时想着如果没有疫情,这个时候也许语文老师会让我们写几篇关于春的观察随笔吧。
这个寒假我看了许多影片与书籍,其中有几个我非常喜欢的,在这里做以分享。一个是影片《肖申克的救赎》,当年和《阿甘正传》一同参加奥斯卡,因为《阿甘正传》政治正确所以《肖申克的救赎》全程陪跑。但也不能说明它不好看,毕竟它是豆瓣评分最高的电影。这部影片每个人物都很有特色,睿智的瑞德,年轻且充满希望的汤米,每一个角色都非常吸引人。影片为安迪出逃做铺垫,瑞德则以旁白视角叙述。其中有一个很巧妙的镜头,是瑞德出狱之后路过一家杂货店,他突然想起来他答应安迪要去一棵树下找东西,就看见了一个指南针。在这里,导演并没有直接拍指南针,而是从摆在最前面的枪械移到后面的指南针。我想瑞德可能想起了自杀的老布,也许他有些动摇,不过指南针给了他坚定下去的勇气。其中我很喜欢一句话,但我读不懂:要么忙着活,要么忙着死。
另一个是《小偷家族》。我最先了解到《小偷家族》还是因为电影,看完电影之后看的原著,我觉得非常好看所以有点私心,一直没有在随笔里介绍过。感触最深的大概是警察问爸爸为什么教他们偷东西,他回答的是:“因为他会的只有这个。”镜头里是他无奈的表情,我想如果他会识字他一定会手把手的教祥太,他一定很想做一个好爸爸!他给他们表演魔术,逗他们开心。但是他不是一个好爸爸因为他只会偷东西。他们生活在一间小小的屋子里蝼蚁般苟且偷生,但不管屋外是什么光景屋内永远都是一片暖意,狭小的屋子一点都不拥挤。亚纪的脚变凉了,奶奶就能知道她是心情不好。在亚纪打电话的时候奶奶很自然地把年糕夹到亚纪的碗里,因为奶奶记得亚纪爱吃。这些看似很细微的事却能令人感到温暖,这本书的确很令人感动。
这个寒假,我还尝试去做了些之前只想过的事。我在寒假自己剪辑了一个视频,混剪和踩点。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分钟,我却录了许多素材。因为我比较追求完美,所以节拍必须卡死,一个小片段就要反复调整,有时候还会将片段添加错误,甚至还会手滑删除。但这并没有阻挡我的信心,我捣鼓了一整天,成品做出来给朋友看了看,都说很不错。我把视频发表在了哔哩哔哩上,虽然只有七十多的观看量和三条评论,但我很满足,因为三条评论都是鼓励我的,这给了我很大信心。我还尝试做了网易云电台,和朋友打算写歌,目前朋友已经做好了曲,我最近也盘算着填词,不过学习还是首要任务,在空闲时间里我会尽量把歌曲做出来。我的电台发布过一首自己改变的曲子,虽然收听的人寥寥无几,有一些还是我的朋友,不过朋友说曲子也还不错,给了我继续做电台的勇气。毕竟我是第一次来,人总要去不断尝试,挑战自我。
我还帮助家人干了家务活,虽然这些是我应该做的,但平时都是由妈妈来做。我也尝试着去做饭,一开始都会被蹦的三尺高的油吓到,但尝试了几次之后我可以直面恐惧了,油点豆瓣不在怕的。本来想学着姥姥的样子颠锅,但是我没那个力气,差点就翻车了。在姥姥的指导下我也可以吃上自己亲手做的饭了,果然自己做的就是好吃。
虽然很是想念同学和老师们,但网课拉进了我们的距离。尤其是语文老师发起的几次语音通话,感觉就像又和同学们聚在教室里回答问题。还记得当时写关于《传染病》的读后感的结尾,愿春暖花开之时便是你我返校之日。现在,春暖花开了,我们也要返校了。漫长且有趣的寒假生活也到此结束,也希望国外也能成功攻克过疫情,恢复以往的模样。
这个寒假很特殊,我见证了历史,历史也见证了我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