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感恩作文
多年前一个感恩节的早上,有一对夫妇却不愿醒来。他们不知道如何以感恩的心度过这一天,因为他们实在穷得可怜,别说庆祝丰收的感恩节大餐,现在有一点简单的食物吃就算不错了。
贫贱夫妻百事哀,醒来没多久,这对夫妻就争吵起来。随着双方越来越激烈地咆哮,家里布满了呛人的硝烟。老早就起床等待感恩节大餐的男孩,吓得躲在角落里,一动不敢动。他有一双大得出奇的眼睛,清澈得让人想跳进去。
敲门声也赶来凑热闹,厌恶而刺耳。男孩试探地看了看父母,见谁也不动身,便悄悄走上前去开门。
一个高大的男人出现在门外,他穿着一身皱巴巴的衣服,满脸笑容,手里提着一个篮子,里头是各种各样的应节的东西:一对火鸡、塞在里面的作料、煮熟的玉米棒子、厚饼、甜薯及各式罐头……
一家人都愣住了。陌生男人说:“这些东西是一个人让我送来的,他了解你们的需要,他也希望你们知道,总是有人爱着你们的。”
男主人极力推辞。陌生男人说:“不关我的事,我只不过是个跑腿送货的。”然后,他把篮子搁在小男孩的臂弯里,说:“孩子,你的眼睛太漂亮了。祝你们全家感恩节快乐!”随后,他转身而去。
原来,这个陌生男人是个货车司机,一年中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外面奔波。遇上感恩节,他却总要回家的,这是他给妻子和6个孩子的承诺。可是,当他带着礼物回家时,这家窗户上映照出来的夫妻吵闹的剪影却刺痛了他。于是,他把带给妻儿的感恩节大餐送给了这户陌生人家。
这个举动改变了那个小男孩的一生。
他长到18岁的时候,虽然收入微薄,可是,每到感恩节都要买不少食物,假装是个送货员,开着自己那辆破车,四处留意着最需要食物和温暖的家庭。
这一年,当他敲开一座破落的住所时,看见开门的是一个瘸腿的老男人。
这个老男人有6个孩子,一次车祸让他无法再正常工作。所以,今天他不仅面临着断炊之苦,还有妻儿的抱怨。
年轻人开口说道:“我是来送货的,先生。”
随即他转过身子,从车里拿出装满食物的篮子,里头有一对火鸡、塞在里面的作料、厚饼、甜薯及各式罐头等。见此,跟出来的女人傻了眼,而孩子们则发出了欢呼声。
女人一边亲吻年轻人的手,一边激动地喊着:“你一定是上帝派来的!”年轻人有些腼腆地说:“噢,不,我只是个送货的。”接着,他把“雇主”的一张字条交给男人,上头写着:“我是你们的一位朋友,愿你们一家过个快乐的感恩节,也希望你们知道有人在默默爱着你们。”
年轻人走了。女人仍然难以相信,不停地喃喃自语:“会是谁呢?”
男人说:“只看他的眼睛,我就知道他是谁了。”
活着的一万零一条理由
不知是由于天性的忧郁孤独,还是因为成长的受挫痛楚,有一段时间,我心里时常会冒出许多有关生命感。而那时,我的祖母已经年届八十,银发飘飘,说话气喘吁吁,走路时双手不停哆嗦,像被巨大的无形之手牵引着。但她却像一棵顽强的老树,勤勉的活着,将慈爱的笑容给予她所爱的人。
祖母常说她活着有一万零一条理由,所以她才留恋生命,留恋那洒在房里的每一寸阳光。当我追问她那一万零一条理由是什么时,她只是笑而不答,并让我自个寻找答案。
我果真准备了个本子,到处找人攀谈,请他们说出活着的理由。很快,那些理由铺盖而来。
有个常来送信的邮差说,他活着就是为了亲人。他爱他们,要与他们厮守,共度长长的一生;有个邻居是个大学生的说,他活着就是为荣誉和尊严;我还问了一位陌生人,他说他活着就是不为白来人世一趟。他要到处走走看看,爬山涉水,去领略生命中许多潜藏的景观。这就是他活着的理由。
最难忘的是一位身患绝症的少女。她长着圆圆的白白的脸,走路都已经软着膝盖了,还常常出来坐在那棵榕树下,倾听鸟儿的歌唱。她起初并不知道自己的病已到无法挽救的地步,后来有人不慎露出了口风。少女却没有为此哭泣,而是更长久地坐在树下,抱住他爱的树,很久很久以后,人们才发现,她在树干上刻了三个字:我要活!
渐渐的,我那本子记载的理由已不下上百条。过了一年,又变成了上千条。虽然远不及祖母说的那般浩瀚,但字里行间的真挚动人却足以说明:热爱生活,善待他人,怀有追求是那么明智和高尚的选择。
随着阅历的增加,那个本子上记载的理由已经有数千条了。它层层叠叠,甚至有的还相互重合,但它们中间熠熠闪光的便是:希望。有了希望,就有了黎明,有了期盼,有了转机,有了续写未来的可能,有了对人生生命价值的思索,有了创造奇迹的起点。
然而,并非人人都能盼望到希望,因为希望总在遥远的前方,具备放眼长望能力的人才能看到它。我曾听一位身世坎坷的少女谈及16岁那年她遭受了一次巨大的不白之冤,她发誓说,如果99天内,她还讨不回清白,就毁灭自己。可到90天时她看到了希望,及时修正了誓言。结果她抗争了整整一年,终于得到了公正的结局。
断断续续了好几年,我都认真地搜集一条条的理由。终于有一天,我不再热衷于这方面的记录。而且,我估计,也许那儿的理由已达到了一万条。
就在这时,祖母病危,我赶到医院看她。当时,她定定地睁着眼,侧耳双听,专注而又陶醉地聆听什么。我悄声问她在听什么美妙的声音?
祖母喃喃的说:我在听心跳的声音。
这何尝不是世界上最美妙的仙乐呢?生命多么辉煌灿烂,多么值得去珍惜。
我流着泪,郑重的将这一万零一条活着的理由镌刻在心中,永远,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