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作文
金秋十月,清风送爽,国庆大假到了。“我们自驾车去古城西安吧!”妈妈提议道,我和爸爸立刻表示了赞同。翻看地图,确定行车路线,收集近日天气信息,整理自助游装备……大家立即分头行动了起来。
第二天上午,满载着行囊和兴奋我们一家人驾车开始了“西安五日游”的行程。爸爸驾驶着汽车在成都DD广元的高速公路上飞驰着,凉爽的秋风吹在脸上痒痒的;天空灰蒙蒙的,零星有些小雨敲打在车窗上,就像一个个跳动的音符;窗外一望无际的田野,绿油油的,宛如一张连绵不断的地毯;一些小鸟在田间自由地跳跃着,象是在觅食;而远处,一丛丛的竹子和大树在微风中轻轻地摇曳着……车很快驶出了四川地界,穿过一个隧道,进入了陕西的山区国道。忽然,眼前一亮,明媚的阳光透过车窗照在了身上,在四川秋季不常见的蓝天中,几朵白云慢慢地移动着;两车道的公路沿着高高的两山间的山脚修建,不算宽阔,但还算平整;道路一边是岩石突起,另一边则是两山间流淌的嘉陵江上游河水;河对面的山上长满了许多低矮的灌木植物,而对面的山脚下不时会疾驶过一列列宝成线上的火车。车行到汉中境内,天逐渐有些暗了。在一个三岔路口的加油站,爸爸下车加了油,又询问了一下行车路线,上车后,我们开上了驶向宝鸡的公路。“我们现在已经是在秦岭山脉的公路上了。”爸爸缓缓地告诉了我们。
秦岭山脉,在我的知识里,它是一个很大的山脉,它象一个巨大的屏风阻挡着西北的寒冷空气直接吹进四川,造就了成都平原温暖的气候;不过,秦岭山脉海拔较高,地势险峻,最高峰终年积雪,自古以来它也成为了人们进入四川的障碍。就在我心里默默回想着秦岭的知识时,我们的车已经驶上了一段高高的山间公路,路面开始变得狭窄起来,对面时时有不少长十几米、二十米的大货车擦身而过。秋季的秦岭,天黑的很快,车窗外的景色开始模糊了。爸爸打开了车灯,依然飞快地驾驶着。路面开始有些起伏了,而且弯道很多,我的身体也随着车的转弯而不停地左右晃动。顺着车灯,能看见的距离不超过十米,爸爸告诉我:“车灯突然消失的地方,前面一定是陡坡或悬崖,而旁边就是一个很急的弯道。”听到爸爸的话,我心里不禁“咯噔”了一下,在汽车转弯的瞬间,我趴在车窗上使劲睁大眼睛一看,“哇!”,果然旁边就是很深的陡坡,看不到底……
一个接一个的弯道,让人紧盯着路面开始有些发晕,这就是开车的人常说的“隧道效应”。妈妈怕爸爸疲倦,不停地在说话,我也不住地对爸爸说:“加油啊!老爸,千万别睡着了!”。爸爸轻轻地笑了下,但表情似乎有些紧张。忽然,在一个下坡的急弯处,一个大货车迎面开了过来,强烈的灯光照着我们睁不开眼睛,爸爸急忙向右甩了一向方向盘,车剧烈地抖动了一下,“砰”一声响,爸爸迅速而冷静地把车停在了一个较为平直的地段路边上,打开了应急灯,只听爸爸说:“糟糕,可能是车胎爆了!”。爸爸和妈妈迅速地打开了车门下去,一股刺骨的山风吹进了车里,我不禁哆嗦了一下,也立刻下了车。顺着妈妈手里的应急照明灯向车后路上望去,一个深坑横在路上。这时,爸爸走过来,笑了笑说:“没什么,刚才车速可能太快,又在急弯处错车,根本没有看见这个坑,就冲了过去,好在只是右前胎爆了。”说完,他脱下身上的外套披在了我的身上,转身去车底取备用胎。我抬眼看了看周围,幽蓝的夜空中密布着许多忽闪忽闪的星星,对面山顶上,一轮明月把秦岭巍峨的身影勾勒的清清楚楚,寒冷的夜风里时时传来一些虫鸣声。我无暇再体会秦岭夜色的美丽,急忙拿着照明灯帮助爸爸妈妈一起换轮胎,不时经过的货车掀起阵阵疾风吹得我不住地打颤。可是,爸爸妈妈用千斤顶将车架起后,怎么使劲也无法用摇杆扭动轮胎上的螺帽。“怎么办?”一直冷静的爸爸有些着急了,抬头看着冷得发抖的我,催我上车关好车门,我没有动,我想一家人在一起。
忽然,我那冰雪聪明的妈妈飞快地跑到不远处捡来一块大石头,爸爸按着摇杆,妈妈用石头使劲敲击着摇柄,很快,螺帽松动了。我激动地喊到:“好样的,老妈!”。十多分钟后,轮胎换好了,我们的车又启动了,刹那间,车内洋溢起一阵阵欢快的笑声……
美丽的西安古城,宏伟的乾陵,壮观神奇的兵马俑,硕果累累的苹果园、石榴林、柿子树,人声鼎沸的回民小吃街……快乐的西安游,一眨眼很快就要结束了。清晨,我们驱车踏上了回成都的路。顺着来西安的路,我们沿路返回,很快就来到了秦岭。如果说,夜翻秦岭是紧张刺激的话,那么白天翻秦岭,在暖暖的阳光照耀下,实在是无尽的享受。车一进入秦岭山的公路,迎面就是满眼的绿,打开车窗,阳光里的清新空气扑鼻而来,林间溪水潺潺,其间还开着一些不知名的野花,天空中不时飞过一些小鸟,路上车非常的少,忽然,从路边草丛里窜出一只松鼠,我不禁兴奋的雀跃起来。车行过两座山后,进入了一个山谷间的开阔地带,眼前的景色让大家呆住了。蔚蓝的天空中,一朵白云悠闲地漂浮着,象大海里的北极熊在懒懒地游弋;阳光里,远处的山峰被淡淡的云雾遮盖着,忽隐忽现,让人不禁想起“日照香炉生紫烟”的诗句来;而两侧的山坡上则是层林浸染,红的、黄的、绿的…一层层、一片片、一簇簇,就象是各种五彩的颜料从天空中泼洒而下。在一处河滩旁,我们停下了车,跑到河边的鹅卵石上开始夜餐、拍照。清澈见底的溪流里,一群群鱼儿嬉戏游弋着,象是在对我说:“我们的生活环境多美啊!”
置身在秋季的秦岭里,我仿佛象来到了童话世界里!车,飞快地行驶在雨夜的成广高速公路上,而我的心却依然停留在那个宁静梦幻的秦岭世界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