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除夕4
寒假匆匆过去了。我依然清晰记得今年在东北老家欢度除夕的情景。除夕夜就是家人的团圆之夜,在那天,家家都张灯结彩,除旧迎新。
老家东北的除夕尤为热闹。一大早,吃过早饭,老老少少便忙活着贴对联、贴门神、贴窗花。红红的对联从院子的大门到卧室的房门,满是喜庆的景象!
其实,看似简单的对联,背后的学问蛮大的。首先,对联的上联贴在右边,下联贴在左边,和古代读书的顺序很像;还有啊,你只要看一眼这对联,就知道这一家人新一年的希望和打算,也猜得到过去一年内这一家发生了什么喜事!你看对联神不神啊!
贴完对联,我饶有兴趣地将门神贴在门上,嘴里还念着:“门神门神骑大马,贴在门上守住家;门神门神扛大刀,小鬼大鬼快点逃。”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除夕的中午,一家人围坐在餐桌旁,享用着散发着诱人香气的美餐,餐桌上有寓意年年有余的大鱼、寓意恭喜发财的猪蹄、还有步步登高的高粱米饭……。
屋里暖暖的,幸福写在每个人的脸上。饭后,一张自拍的不同组合的全家福给过去一年画上了个完美的句号。
最让人期待是除夕夜,随着夜幕降临,夜空中便不时传来零零散散的鞭炮声、夜越来越深,鞭炮声却越来越响。
看着五彩缤纷的焰火在夜空中此起彼伏,争奇斗艳,有的好似孔雀开屏,有的好似天女散花,有的好似一把光彩夺目的花伞……。
我和姐姐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急匆匆地跑到院子里放烟花,虽然心里有点害怕,不过当我战战兢兢地握住把柄,姐姐点燃导火线,“嗖”,弹头呼啸着飞了出去,在远处裂开,变幻出一簇艳丽的烟花,我和姐姐高兴的跳了起来,欢呼着!
“鞭炮声声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在鞭炮声中我告别了八岁,迎来了九岁的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