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来到了婺源,那儿主要是看古老的房子。我们玩的第一个项目是观看溶洞。爸爸说:“在几亿年前,这里还是一座完整的大山,但山里有一条小溪,小溪在山中流动着,把山蛀了一个大洞。溪水越来越多,最后,把整个山都蛀空了。又过了很长时间,洞壁上的水一滴一滴地落下来,小水滴里有矿物质,滴下来之后,水蒸发了,矿物质留在地上,堆积成一块块形态各异石头。”爸爸还说:“再过几亿年,可能这个溶洞会被填满,过几亿年又成为溶洞……”妈妈说这就是卡斯特地形。第二个项目是看古代的房子。来到安徽(注:其实是江西)古房子前,有一个高高的门槛,妈妈说:“古时候,门槛越高,说明这家人地位越高。”安徽的古房子里没有像我们家一样的窗户,那里的窗户在屋顶上,叫天井。
那里的人把雨水当作宝物,窗户在屋顶上,下雨时,雨水就会聚在家里,这叫“肥水不留外人田。”第三个项目是参观彩虹桥。河里有一条长长的跨湖梅花桩,走梅花桩的人很多,还要排队呢!我在排队时,看见了一个水车,这水车被流水推动着,把碾子都推动了,正好用来碾米,这样就不用人来做事了。终于轮到我们了,我高兴得跳上去。小半天都过去了,我才走了几步。我伸长脖子向前望,呵,一个穿了高跟鞋的阿姨不敢向前走,我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胆小如鼠!快到岸上的地方,有一座小桥,就在梅花桩旁边,好多人都从桥上走过。这个老桥才是彩虹桥。我在河边,顺手捉了几只螺蛳。第四个项目是爬大障山,看壮观瀑布。我看见许多小瀑布我又热又累,妈妈见了,就让我去瀑布旁休息,爸爸在上面给我们拍照。我看见脚下清澈的溪水,情不自禁地把手伸进去洗洗。妈妈说:“捡几块漂亮的石头放在家里的玻璃杯里,家里就会更好看。”于是妈妈拉着我的手,我弯下腰,捞了几块石头。爬到半山腰,我们都爬不动了,于是就坐车下去了,所以没有看见壮观的瀑布。第五个项目是参观延村思溪。
一进延村,就有好多当地的小朋友涌过来,都抢着要做我们的小导游。后来妈妈请了一个长得像我的小女孩做我们的导游。我们就跟她进去了,她带我们去参观了老房子,给我们详细地解说了一下,我们听了就更了解这个地方了。我和导游小姐姐还在一个老弄堂里合了一个影。到了思溪,很多小朋友又涌上来,因为妈妈请过小导游了,所以这次请了个大导游。大导游解说得可好了,给我们详细地讲解了皖南民居的特色:石雕、木雕和砖雕。最后我们去漂流,因为已经是晚上了,天已经黑了,所以我们说第二天一早再来玩漂流。第二天早上8点,我们就已经到漂流售票处了。因为太早了,所以原本能坐6个人的竹筏就只坐了我们3人。我们和爸爸坐在第一排,妈妈坐第二排。开船啦,我心里可激动了!在清澈的水面,一眼就能望到水下的水草和小鱼。爸爸说:“我一伸手就能捞到一根水草。”话刚说完,前面就有几块石头拦住了水滴去路,水就从石头上面翻过,平静的湖面上翻起来滚滚浪花。这时我问爸爸:“你还敢捞水草吗?”爸爸连忙说:“不敢了!”优美的风景,引来白鹭和翠鸟。白鹭那美丽的身姿,把我的视线紧紧吸引。一旁,翠鸟停在船头,唱着动听的歌,柳树上有一只黄鹂看着翠鸟,也唱起来动听的歌,它们是在比赛吗?看到这,我想起来大诗人杜甫写的《绝句》中的前两句: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有两只红蜻蜓停在我们的船头,一下飞起来,把我吓了一跳。这时,一只墨绿色的蜻蜓从我面前飞过,它和红蜻蜓比起来,就是一个庞然大物。
岸边,有一棵大樟树,樟树下,有人在洗衣服。有一个人抱着一个宝宝,那宝宝还向我们招手呢!到了目的地,爸爸去开车,我和妈妈脱了鞋到水里去捡石头。水里的石头可刺脚了,我的脚被戳得站不稳,差点摔跤,还好妈妈拉住了我的手,不然我就要变成落汤鸡了!后来我们游玩了东线游览区,那里都是看一些古代村落、古代房子的。最后,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婺源,去方特乐园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