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在盈盈翠意间踏春而行。那不经意间的一次邂逅,似惊鸿一瞥,一个梦里水乡轻灵的影辗转悱恻在脑海。婺源,在朱熹的诗“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解读的名字,千年古风依旧。在浑然天成的丹青水墨画卷里行走,在清新自然的田园风光里放歌,不免让人心旷神怡,宛如已至陶渊明笔下那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世外桃源。
烟雨蒙蒙中,踏上了去婺源的旅程。看着车窗外,想象着烟水江南桃花雨林里的那一番景致,也期待着婺源别具一格的徽式建筑和大片油菜花。一路高速,行至九江,接了带团的导游,已至中午。吃了一餐江西特色的午餐后,继续前行。当车从高速下来时,导游告诉我们婺源到了,车在逶迤的山路徐徐而行,窗外风光旖旎。花开一路,雪白的梨花,粉红的桃花,红艳艳的杜鹃,还有那大片大片金灿灿的油菜花,在春风的怀抱里嫣然浅笑。从那一刻起,城市的喧嚣已然远去,了无痕迹。而心早已情不自禁地徜徉在这烟雨江南美丽纯净的一隅……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婺源的山真的很美,连绵起伏,四面环绕,满目苍翠。虽不甚高耸,但云雾缭绕,青烟迷蒙,如梦似幻,缥缈至极。黑与白是婺源徽式建筑永远的格调,带着几分婉约的古韵,如在雪白的宣纸上蘸墨而就的水墨画。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村。在一帘娥黄粉黛里遥望婺源,这远离世俗的宁静山村象是一朵质朴静美的花朵,悄然盛开在这灵秀的山水之间。
千年驿道里,残碑断碣,在悠长而沧桑的古巷里找寻着那穿越千年的梦。亭台雕梁画栋,小桥流水人家,古木细草茶亭,在婺源随处都可以品到这样水村山郭绿茶香的景致。李坑续写着江南水乡别具一格的风情,与乌镇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一条潺潺清澈的溪水从村中穿流而过,架几座狭长的石板桥,两旁是错落有致的古老徽式房屋。坐在小舟里撑槁而行,欣赏着竹外桃花三两枝的风景,美不胜收。
思溪延村的风景,如同它的名字这般飘逸娟秀。若从高处俯瞰,朦胧而淡青色的远山,斑驳而灰白的古宅村舍,绿水环绕,烟柳如画,绿意阑珊。那是个将水墨山水发挥到极致的所在。行走在岁月长河里积淀下来的古宅古巷,让人不断穿梭在时空的隧道里。这里曾经还是《聊斋》的影视拍摄基地。
提及古文化生态村的晓起,便自然而然想起神樟。古树是婺源的一个特色,婺源的树有秀美的、苍劲的、古老的、伟岸的,形态各异。每一棵树都是一道美丽风景。而那饱经风雨沧桑,青苔蔓延,老藤缠绕,却依然粗壮挺拔,苍翠如云,需十几个人环抱的古樟,真的让人惊叹膜拜。
江湾的特色便是三雕了,即木雕、砖雕、石雕,这些保留至今的雕刻精品,可谓精美绝伦。每一件都玲珑剔透,细致入微,惟妙惟肖。同时江湾还是书乡之地,这里自古文人辈出,至今还完好地保存着“三省堂、敦崇堂、培心堂”等民居。在这些颇有讲究的徽式民居里,陈列着古时的风物。那一口古井,那一台织机,那一袭蓑衣,那些年代久远的青铜器、青花瓷……都让人遥想着那经年过往的故事。
卧龙谷是婺源山水中最令人荡气回肠的一绝,由金庸为之命名,它座落于青幽的大樟山。在奇峰异石间,瀑布穿石而过,发出巨大的轰鸣,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大气,有扑朔迷离的奇妙,有一帘幽梦的飘渺,也有那涓涓细流的温婉,令人回味和留连。这青山绿水,俨然是一个纯天然的氧吧,呼吸着久违的混合着泥土、青草、绿树、溪水、花香的空气,让人的心灵无比的释然澄明,纷纷扰扰的红尘羁绊已若浮云般消散。
江岭是此次婺源之行最让我遗憾的,往年已是油菜花开得正灿烂的时候,可是今年婺源的冬天有些寒冷,所以堪称油菜花一绝的江岭的花期推迟了。层层的梯田,广袤的原野,成片成片的油菜花只是黄绿相间,花开得有些参次不齐,还不如沿途其他景点的油菜花。但随团的人还是找寻着摄影的最佳角度,用相机记录下最美的瞬间。
婺源不仅风景迷人,而且物产也很丰富,有樟木雕刻饰品,龙尾砚、雪梨和婺源绿茶。可至今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它的美食,有青盈可人的清明果、香酥味甜的捶打酥,还有那些香飘四溢的可口农家菜,鲜嫩的冬笋、香香的腊肉、美味的螺丝、绿绿的野荠菜……每每想起,依然赚足了我的胃口。
三天的旅程马不停蹄,虽有些走马观花,但依然让人感怀,心生眷恋。而婺源的人气正一路飙升,来自天南地北的游人如织。生存的压力,不断膨胀的欲望让现代人多少有些浮躁。寻找一片属于自己的心灵桃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已是一种纯美的憧憬。远离繁华都市,放歌宁静田园也已成为现代人灵魂归依的所在。
如何让我遇见你,在这美丽的时刻。如烟的细雨缱绻在如墨的山水之间,这样的行走,宛若置身于一个梦境。将每一道风景定格成一幅素雅美丽的画卷,这样的烟雨江南,这样的梦里水乡让人阅读千遍也不厌倦……三月,在弱柳扶风,花儿呓语的瞬间,在一池清亮的月亮湾里,在如梦的山水桃源,在那丹青水墨画卷里行走的我,又衍生了一个有关江南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