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一天去了中国最美的乡镇婺源。黄灿灿的油菜花,粉墙黛瓦的舍置身于青山绿水之中。婺源的美美在建筑的,每家的舍都是由白色的墙,青色的瓦组合而成。婺源的美美在民居与自然的和谐。仿佛是一副水墨画镶嵌在青山绿水黄花的大背景中,无论从什么角度看都是一个字美。
我们的第一站是李坑,快下车时导游告知我们当地人把厕所称为舒园。本以为舒园是当地人的土话,当看见厕所门上赫然地写着“舒园”两个字时,猛然觉得贴切之极。婺源古时隶属徽州。徽州山多田少,为了,徽州人走出大山,靠着吃苦耐劳的徽骆驼,成就了纵横历史二、三百年的有名商帮徽商。我们熟知的富可敌国的红顶商人胡雪岩就是其中的代表。徽商贾而好儒,非常重视子女的教育。学而优则仕,因此形成了徽商官贾儒三位一体的格局。
进村之前有一段田间小,的金黄的油菜花仿佛在一瞬间洗去了往日城市的喧嚣。同行的人们都忙着将自己定格在油菜花从中,似乎只有这样才能永远地留住乡村的。进入村中,天空突然飘起了朦朦细雨,村中一条小河贯穿而过,青石面,无数座小桥从小河两岸跨过。小河旁有些石阶延伸到水边,一个村妇正在洗着衣服。透过朦胧的细雨我仿若看见西施正在一边浣纱一边对镜梳妆的情景。小溪旁的民居都挂着红红的灯笼,好像一个穿着黑衣白裙的素净女子,却在唇间点着艳艳的红,像狐妖一般着。真是经不起,都摩肩接踵地来到这小桥流水人家的水墨李坑。
参观了几处民居,发现无论子大小,都有一个天井。天井里摆着几口水缸。透过天井,人们坐在室内就可以晨沐朝霞,夜观星斗。雨水透过天井直落入水缸中,俗称“四水归堂”,意为“肥水不外流“,充分体现了徽商聚财、的思想。走过天井,便进入大厅。大厅靠墙摆着长方形的桌子,桌子的中间摆着一个老式的时钟,两边分别摆着一面镜子,一个花瓶,意为“终身平静”。人真是既想享受商海搏击的快乐,又想享受平静安逸的生活。许是徽商们叱诧商海多年后,才有了平平淡淡才是真的生活吧。大厅右边是一个小小的间,里面简单的陈设着一张古色古香的木质小床和一张桌子。内没有窗户,也没点灯,比较,看得不是很清楚。不过它却激起了我的好奇心,不知里面是否曾住过一位小姐,还是住过一位仆人?心里窃窃地希望那是一位粉面桃花的小姐。
下午,我们去了伟人故里江湾。千年古镇江湾,钟灵毓秀,文风炽盛。自宋至清,这里蕴育了状元、进士、与仕宦38人;走出明代抗倭名将江一麟、宫廷太医江一道、清代朴学江永、教育江谦等贤仕和一代伟人。进入江湾感觉进入了迷宫,里面有很多条大概一米多宽的青石小巷。滕家巷是其中最有名的一条,墙上的每块砖上都凸现出一个“滕”字,似乎在向炫耀滕家曾经的富有和风光。不过,刻在我记忆中的却是一条不知名的小巷。那条小巷西边是一堵泛着青苔的矮墙,墙头有些藤蔓植物蔓延开去,一扇只能容一人而过的灰白色的木质小门虚掩着。大有“小扣柴扉久不开”的意境。好想轻扣柴扉,有怕惊扰了古人。“十块钱四把怎么样?”我恍然从梦中惊醒,赶快上前和妞一起挑选着送人的礼物。“不行。”那位年轻的小哥笑笑地摇着头。妞可爱地还着价,而小男孩做生意不急也不恼,那感觉就像在逗弄着邻家的小妹。最后以十块钱三把双方都满意地价格成交。
第二天我们去了大障山,那儿真是天然的氧吧。爬了一上午的山,下午我们又去了彩虹桥。彩虹桥建于南宋,彩虹桥下不远就是登云梯。一排大石头弯成弧形横跨在溪水的中间这就是登云梯。我们跨过彩虹桥又上登云梯,默默地接受着婺源人祈盼游人吉祥、发达的美好祝福。同时也被古徽州人将文化蕴于景观中的智慧而折服。在登云梯上看着溪水中鱼儿自在地游着,感受着燕子在耳际穿行,仿佛自己也为它们自在,无忧无虑。
下午两点我们不舍地离开了如诗如画的婺源。心中却期待着下次再入画中,那时,我要入住李坑,在迷离的夜色中追逐着萤光点点,在空灵的山乡听取蛙声一片。白天的李坑过于喧闹,唯有夜色才能守护这乡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