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一盏心灯作文
它以东江为伴,已经九十余载了。有人称它为东江明珠,我却觉得它是一盏明灯,默默发光;它又是一盏心灯,一直伴我前行。
小时候,总能听到大人们提起它,它是那样的令人景仰。去那里读书,受那书香浸染,那我离大学,离我的梦想不是更近了吗?从那时开始,我就在心里埋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就是到博中读书去。
有了向往,便有了埋头奋斗的动力。几年后,我如愿地坐在博中的“半斤楼”前。犹记初入学时,老师告诉我们:“今天你们坐着的这栋教学楼,叫做‘半斤楼’。因为这里地势高,相传要吃半斤米饭才能爬上外面的长楼梯,到达课室学习。同学们,其实老师是想告诉你们:高中学习,是需要付出大力气的,需要积极求索、勤奋拼搏。”老师的教诲,言犹在耳,如在昨日。
那匆匆却又充实的三年,陪伴我的是那充满岁月痕迹的砖红大楼、幽静而神秘的生物园、清爽舒适的小南海宿舍、潮涨潮落的东江、百里飘香的木兰、清静幽雅的后山读书亭、锻炼散心的葫芦岭……
这一切,仍时时映入眼帘。
我曾作为志愿者喂养生物园的小白兔,曾站上校庆表演的舞台,也曾在江边大声呐喊,曾坐在教学楼旁的充满古老纹痕的绵长的石梯上放声大哭。那时有人经过,关切地看着我说:“同学,你还好吗?”我诧异地抬起头,不知所措地说:“谢谢,我没事。”看着低头哭泣的我,她默然走了,那一次次回眸,记忆犹新。
许久,我站起来,不知不觉走到操场边,看见球场边的东江,依然茫茫,依然平静,或者依然浩荡!西下的夕阳,散出细细的、柔柔的光。操场上的那棵住着许多小虫的木棉树,此时为何显得更加亘古沧桑?夜慢慢降临,校道上,灯依次亮起,一盏、两盏、三盏……朦朦胧胧间,又似乎散发着耀眼光芒。我知道,铃声即将响起,此时风也吹干了眼泪。我用力擦擦泪痕,仿佛听到号角,坚定地奔向前方!
想想,正是同学的理解与关心,让我安然发泄又倍感温暖。即使素不相识,却已相伴多年。也正是它的博大,允许我大声呼喊;正是它的宽容,包容了我的任性;正是它的宽慰,扶起一路跌倒的我,让我不怕受伤,勇往直前。在这里,我有了青春该有的酸甜苦辣;在这里,我有了心灵的真正成长;在这里,大家拼搏追赶,追赶的是明天的骄阳!
奋斗的泪泉滋润着初生的芽儿,让它茁壮成长,开出明艳的花儿。后来,我考上理想的大学,实现了自己坚定多年的梦想,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又一次踏入母校的大门,成为其中的一员。
母校校舍换了,可依然与东江为伴,大气不变:“砺志励节励成博中多才俊蔚起新人担大任,耘心耘见耘才名校展风流敢凭实力上青云”,大门对联醒目耀眼。已成为同事的旧日老师热情地呼唤我的名字,我欢欣雀跃。宏伟的教学楼、宽博的校道、沁人的花香,虽陌生,却透着熟悉的气息。站上讲台,看着奋笔疾书的学生,我感到欣慰又自豪。曾经,是我;如今,是你。这些孩子也在这里埋下了梦想的种子,也在细心浇灌,等待枝繁叶茂、花开结果的那一刻!一切都是那样的熟悉,博学笃行、踏实拼搏、迈步向前!原来,那是青春在飞扬!
但曾几何时,晚风吹拂的夜晚,我又站在从前的操场边,眺望远方。迷蒙中,似乎依稀看到帆船划过平静江面。临走时,回头一望,依旧灯光点点,顿时感慨万千。看,它仿佛亘古不变,在这里,我又找到了前进的方向。
犹记初入社会时,一切熟悉又陌生。工作路上的笨拙、低效、无力,又酝酿了多少个无眠之夜。夜深人静,最适合思考:怎样能成为一个好老师?怎样又算是一个好老师?思绪万千,我不禁回忆起过去的一切,也渐渐回想起在高中时期奋力拼搏、刻骨铭心的日日夜夜,忆起老师们对我的教诲。回忆过去,我找到了亮光——脚踏实地,方能仰望星空。而放眼周围,我找到了榜样。同事们充满活力,饱含热情。大家严谨治学,团结拼搏,积极进取,亦师亦友!且行且思,渐行渐改,路慢慢顺了,我也明白了,教与学、师与生,不是隔离的个体,二者互相交融,共同进步!
踏上教学这趟列车,每一程,多少人上车,下车,期间饱含多少奇妙的相遇、可贵的真情、感人的别离、欣喜的重逢?这每一程,不是机械地重复工作,而是一次次知识的传承、思维的碰撞、灵魂的交流。教书与育人,密不可分,需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这是求学中、职业中、人生中多么重要的领悟!而这一切都是我在博中奋斗的岁月中悟出来的!
不知不觉,工作已十余年了。在这里,从“同学”到“老师”,不仅是称谓的改变,更是刻印了一步步成长的足迹。这里,是我筑梦的起点;这里,是我追梦的舞台;这里,是我梦想的延续。而我渐渐发现,重返母校工作,不是求学阶段的结束,却是另一段人生学习的开始。原来从回来的那一刻,博中又在我求学求知路上点亮了另一盏灯。
日月如梭,岁月静好。许多夜晚,晚修值班过后,我静静走着,校道上依然灯光点点。博中的夜,依然寂静而清爽。点点灯光,朦胧又明亮。
感谢它一直与我相伴。在我心里,它是一盏明灯,默默地付出,为莘莘学子稳稳地照亮前方。它是一盏心灯,点燃了我的梦想,也教会我去坚守,去追求,去进步!无论阳光灿烂还是淅淅沥沥,它都静静地伴我走过这最美好的青春时光。
如今,我也愿意如心灯一盏,守望春苗,守望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