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眼泪作文
我顺利考上了大学。他知道这个消息后,隔了三天,便从市里回到了家,这大概是印象中他第一次这么“关照”我。
高考成绩没有预期的那么好,所以也就面临了一个问题,要么复读,要么降档读,至于第三种选择,完全不在我的意料之中,那就是花昂贵的学费填报学校。我原以为他是带着半分欣喜,半分失望回家的,直至后来看到他脸上淡淡的笑意时,我才肯定,他是带着六分欣喜,四分失望回来的。
因为没有考到自己预期的成绩,我的情绪暗淡许多,在每晚的全家讨论会议中,我也很少发表意见。那个晴朗的晚上,我站在院子里看月亮,不知什么时候,闻到了一股烟味,转身,看到了坐在小木凳上低头抽烟的他,他就那么静静的坐着,一口接一口抽着烟,烟头的星火在他的指间忽明忽暗。那一刻,我忽然觉得,他也不是像白天表现的那么轻松,原来,这样的成绩,带给他更多的愁苦。
全家人聚在一起讨论了三个晚上后,他和妈妈决定让我去就读学费昂贵的三本院校,我只记得他坐在沙发上,带着你完全不用担心的口吻告诉我:“好好读书,四年,我和你妈能供得起你。”不知为什么,我忽然觉得眼前那个历经风霜的男子那么暖心。因为开学买票的学生多,所以没有买到座票,加上我报的学校又远,他不放心,就打算送我去,那也是第一次,我感到他的要求理所应当。
第一次坐火车,我和他没有座位,我却没有感到劳累,长达几千里的路程,对我更多的是欣喜与激动,反而是他,似乎累极了,找了一张报纸,坐在了过道里,我嫌他不讲究,跟他的对话就少了,到了吃晚饭的时间,他又费力的站起来,拿出一桶泡面,左躲右让的跟着人群去接水。过了很久,我才看到了他稍黄的头顶,我看着他每步都走得小心翼翼,又要看人,还要看手里的面,好不费力,一会儿,便到了我跟前。我身旁的旅客见他泡了面过来,便让座给他。他道了声谢,就将面放在了桌子上,示意我坐下吃面,我轻声说不饿,让他自己吃。天生腼腆的我怎好意思在那么多人面前大口吃泡面,也因为人流太多,空气不好,也就没了胃口,可他哪里知道我是这样的想法,依然一个劲儿的推让着,我见他那般“热情”,便不好再说什么,取下了架子上的包,拿出了一袋面包。他看到我的举动,眼里似有一瞬间的无措感,随即自己坐在座位上吃起面来,长长的面到他嘴里就发出“嘶溜、嘶溜”的声音。
到学校的第二天他便回家了,所以早早地同我去学校食堂吃了早饭,饭间又叮嘱我要和室友好好相处,收拾好自己的东西什么的良言警句,我喝着粥,看着对面边吃边说的他,样子好不雅观,带着一丝无奈,我有一声没一声的应着。
临别时我送他到校门口,看着他跟着学长上了校车,又看着他穿过过道,坐到最后一排的座位上,又看见他隔着窗望我,我就对着他绽放出一个大大的笑脸。不经意间,看到一位同学正在车门前牵着自己的母亲落泪,那一幕下,我的心里忽的就酸了,似觉得有眼泪流出时,便将头扭向了足球场的方向,心里暗嘲自己不争气。我站在原地好久,看着校车开动,走出校门,直至不见,心里一下子涌起无法言说的酸涩与难过。
后来某一天,再次在学校遇到学长,同他一起吃饭闲聊。学长说起了我爸,学长说,在上了校车后,父亲的脸就没有之前那么开心了,话也少了。他一直盯着车外的我看,看着看着就留下了眼泪,直至校车出校门,他仍扭头望着我,出了校门就由低声啜泣转为哭泣,当一种心酸的渐渐占据整个心房时,我已惊呆了,半天不知如何反应。
我记得那年父亲在工地砸伤了手指头,回到家时却一脸灿烂的告诉我,当时也没怎么疼。
我记得那年父亲在咂石场上班时,不小心被一块石头压住了,他却跟我侃侃而谈的说,还好,那石头不大,也幸好身边有人。
我记得那年爷爷去世,父亲披麻戴孝,安慰几次晕厥的奶奶,顾前顾后,将一大家子的事抗在了身上。
我那不善言辞,本分老实的父亲,为了生活,家庭,子女常年奔波在外,劳累受苦,受尽委屈与白眼,却从未听他言苦,抱怨,道累。那样坚实的男子,却为我,这个从未和他悉心交谈过的女儿流了泪,那眼泪里包含了多少不舍与难过?又该需要多大的勇气,又蕴含了多深的爱啊。而我,这么多年又曾对他嘘寒问暖过几次?我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亲,我又该怎样偿还这样一份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