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天8
四月是最暖的时候,没有六、七月那般炎热,也无十一、二月那般寒冷,好比是人间最美好的时候了。而林徽因也在那时写下了她的一本著作《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谁也猜不透她书中的“你”究竟指的是谁,是怀想了她一生的徐志摩?是宠爱了她一生的梁思成,还是默默记挂了她一生的金岳霖?这大概谁也说不清楚吧!只知这位民国第一才女让世间形色的男子仰慕了一生。
她,在四月与风流才子徐志摩相恋,却因自己的淡然,终究未能与初恋徐志摩长相厮守。她要的是安稳,而这或许徐志摩真的给不了她,所以她选择了梁思成,徐志摩也因此怀想了一生,即便是后来与陆小曼结婚,也依旧把林徽因视为红颜知己。即便是被梁思成宠爱了一生,即便她已为人妻,已为人母,却仍旧放不下徐志摩。也许徐志摩在她心中的位置是谁也代替不了的吧!不然,林徽因亦不会写下《仍然》回应徐志摩的《偶然》亦不会在徐志摩死后写下《悼志摩》,亦不会临死前还要见见徐志摩的儿子,就为怀想当年在康桥与她相恋的徐志摩吧!她的一生注定是与众不同的,即使童年有段不快乐的回忆,她也依旧活得淡然,不愿让别人看出她受过的伤。有人说她比任何一个女子都懂得如何调配烟火,所以她不会轻易被往事所伤,也许是吧!她终究是如此的淡然……梁思成曾在结婚前问她:“这个问题我只问一次,往后都不会再问了。为什么是我?”林徽因笑道:“这个问题我要用一生去回答,你准备好听我的回答了吗?”就是这样的一个女子,才会让梁思成宠爱一生吧!也许康桥之恋就是徐志摩笔下的《偶然》,也许林徽因对于徐志摩的爱又是她笔下的《仍然》吧!算起来,林徽因生命中的三位男子也就只有金岳霖没有负她吧!徐志摩与她分手后与陆小曼相恋并结婚,而丈夫梁思成则在她死后另娶学生林洙,也唯有金岳霖把爱给了她一个人。即便是在梁思成的婚宴上,也敢站起来提醒:“今天是徽因的生日!”徐志摩多情,却放不下林徽因,亦把她是为了红颜知己,但梁思成就不同了,单纯的地辜负她,单纯地想要忘却她。这是谁也猜不到的结果,毕竟他是宠爱了林徽因一生的男子,却在林徽因死后移情别恋。如今,许多人都十分欣赏金岳霖,但之中的大部分爱上的却是徐志摩,再者,之中的一小部分人又会选择像梁思成这种自己心中的可依靠的人。不为别的,只因梁思成的爱更受得起。林徽因十分羡慕陆小曼吧!因为这个女子做了她想做而不能做的事,就是这个女子,替她守护了徐志摩,却在最后伤害了他。说到这里,不得不提的就是徐志摩的前妻张幼仪,这位被徐志摩伤了几多的女子,在最后仍带着儿子顽强地生活起来,是什么让这位曾近足不出户的大小姐成为了一位成功女性,并引领当时上海滩的时尚潮流呢?我不知道别人是怎么想的,但我的答案是——徐志摩的冷漠。是他的冷漠让张幼仪在异国流浪,是小儿子的死让她知道,徐志摩终不会成为他的依靠,她求助哥哥,学习德语,发展事业。这一切都或许是一个念头——做给他看!就是这样的一个女子,她被徐志摩伤了许多,却仍在徐志摩死后照顾他的父母,就是这样的一个女子,曾经徐志摩眼中的“土包子”,现如今上海滩的新女性……你得到的未必是你想要的,你想要的又未必属于你,这大概是形容他们之间的苦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