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切的怀念6
乡下老屋院后植了几棵李树,听说这是在我外婆那一代就植下了。在我年幼时,就盼着8、9月份收李子的时候,迄今为止我还怀念着那时欢乐的滋味。
那时候,到了秋季中旬,李子大都熟透了。果实包着鲜紫红色的外衣,衬着碧绿的嫩叶,在斑驳树影下闪烁着诱人的光彩。
我又常常等不到那时,熟了的李子像小孩的脸颊,挂在枝头逗人心欢,于是乎,我叫上玩伴一同偷拿了家里的小背篓去摘刚熟的果实。
走在路上,怀着偷跑出来的忐忑与满心的期待,寻找那一抹紫红。
到了!
那一颗颗如翠珠般的李子藏在错落的枝杈中,许多李子点缀在树上。暗红的外表,向阳的那一边,李子都吸走了阳光,又大又亮,散发着迷人的光彩。闪着点点金光,与树叶、天空相融,好似一幅美丽风景画。我们的景色是李子。
拿出准备好的挂钩,拆下上面包裹着的报纸,就开始摘李子了。
我爬上树,用钩子去拨李子,长长地伸着,等待李子落地时发出的“吧嗒”一声响。等收得差不多了,便利索地滑下树,招呼着玩伴,就往篓子里装李子,用淡水冲一下,就差不多能吃了。初入口时,外皮还有些涩涩的味道留在舌尖。过了片刻,便是留在唇齿间久久不散的芬香了。
可到了7岁那年,我因为需要更好的学习环境而搬到了现在的房子,从此之后就再也没回去过——老房子被拆掉了。
又到了七、八月份,已是李子树结果的时候,香入心扉的只是故乡的余温罢。
假如我再回去一次,我会再摘一次李子,在那芬芳四溢、成荫的李树下多待片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