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的启示4
在我记忆的图画中,有许多事情已经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淡忘,有一件事我至今仍然记忆犹新。
记的有一次,我们班进行了一次数学测验,因为题目比较简单,所以,我便早早地把试卷交了上去。
下课时,我和同学们激烈地讨论着,核对着答案。眼看离成功只差一步之遥时,最简单的计算题我竟然写错了,我十分懊恼。
临到放学前,只见邢老师喜笑颜开地拿着一沓试卷快步来到了班级。看着邢老师那高兴的样子,我心想:这次测验成绩肯定不错。果不其然,邢老师说:“这次考试考的不错,80分的只有几个,100分的有以下同学:唐丛林、王思奕、张思源、胡昕宇……”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我正陶醉在考了满分的喜悦之中。可我转念一想:邢老师报错了吧!我不是错了一道计算题吗?我连忙接过试卷,把那题看了又看,果然错了!我连忙用手把那题遮住,生怕被别人发现,我正在胡思乱想的时候,同桌王思奕捅了我一下说:“怎么啦,考100分还不高兴吗?”“高兴……高兴,只是太……激动了。”我急忙说。一放学,我立刻把试卷往书包里一塞,便立刻向家中跑去。
回到家中,我把试卷看了一遍又一遍,不知该怎么办才好。这时,我的耳边仿佛出现了两个声音,一个说:“千万不能改,改了就不诚实了,下次仔细点儿,还可以考到100分。”另一个说:“赶快改,这样你就是100分,诚实算什么,分数最关键!”……我的脸涨的通红,该怎么办呢?
这时,爸爸回来了,问道:“这次数学测验打多少分?”我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说明了。爸爸严肃地说:“明天去把分数改过来。”“好不容易考到的……”我小声地说:爸爸又说:“那样不诚实,我们不需要虚假的分数。”我点了点头。
就这样,我只得了99分,诚实才是最重要的,我宁愿要真实的99分,也不要虚假的100分。这里,99分大于100分,因为99分里有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