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金秋3
阳澄湖大闸蟹可算是昆山一绝,有很多人为吃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而特地到昆山一游。
从小我就听姥姥说,农历九月吃雌蟹为好,而在十月吃雄蟹为好。这是因为九月雌蟹兜里有丰满结实的蟹黄,味道特别鲜美,十月雄蟹兜里的油膏厚实而肥,入口即化。每次听姥姥说到这儿,我的口水就流了出来。
虽然我是个正宗的昆山人,我从小到大只吃过两次正宗的大闸蟹。不过我还可以记起大闸蟹的味道,下面,我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在蒸大闸蟹前,首先要把姜,糖,醋,准备好。为什么要有这些东西呢?因为螃蟹是有寒气的,如果没有姜这样的东西来暖胃,那就只对的起嘴,对不起胃了。准备好后,就可以蒸大闸蟹了。只要打开锅盖,看到灰色的大闸蟹已经变得黄澄澄的了,就说明你可以开吃了。
我最爱吃螃蟹的脚和黄了,脚只要咬两下,白白嫩嫩的肉就出来了。然后再放到早就准备好的调料里沾几下,就可以品尝到这人间美味了。螃蟹的黄呢,看着很诱人,似乎都要流出来了一样呢,然后再沾几下调料,美味啊!
关于螃蟹还有一个小知识:只要把螃蟹翻过来,看看它的肚子是大的还是小的。大的就是母的,小的就是公的。
我在网上看到过吃螃蟹有“蟹八件”,听说那个东西可以把蟹肉完完整整地吃到嘴。不过,我还是感觉用勤劳的手来扒螃蟹更爽。
我的家乡有这么好吃的特产。这样更让我喜爱自己的家乡。金秋十月,蟹味飘香,我估计很快,就可以闻到蟹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