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颐和园14
今夭是星期日,早晨,我一骨碌爬起来迅速穿好衣服背上水壶。你要问我今天为什么起得这样早?告诉你吧:“今天,妈妈要带我去游玩一座规模罕见的皇家园林—颐和园。”快7点钟了,我们来到了颐和园的正门“东宫门”,举目仰望,只见宫门上挂着一块九龙金匾上大书“颐和园”,这三字苍劲有力,真不愧为光结皇帝的亲笔。
进了宫门,左右两行苍松翠柏象卫队一样分列两旁,给人一种幽静的感觉。过了二门我们看到一块有绿色条纹的大石头,这就是有名的败家石“青芝曲”。相传明朝大官米万钟就因为买这块石头弄得家破人亡。“青芝曲”后面便是仁寿殿,这是当年慈禧太后在顾和园商议国家大事的地方。殿门顶上高挂一块“大圆宝镜”匾传说此匾可镇鬼。殿前一尊铜兽,名叫bao,相传是龙王的第五个儿子,二人相争专处不正之人,还能蔽火。
从仁寿殿西侧的一条小石路向东走就来到谐趣园,这里风景幽雅,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那座汉白玉石桥“知鱼桥”。还不免要提到庄子与乐羊子辩论的故事。两人走在此桥时,庄子说:“湖里的鱼玩得多痛快呀!”乐羊子反问:“你又不是鱼,怎么知道鱼玩得痛快呢?”庄子道:“你又不是我,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玩的痛快呢?”游完谐趣园,我们又去游玩了后湖、四大部洲、大戏楼等地。下午4点了,我该回家了,我真不想离开这个美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