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边飞来一只鸟14
炎炎夏日,我喜欢傍晚时分在体育场边的小树林里散步。恰巧赶上倦鸟归林的话,就会看到成群结队的小鸟从头顶掠过,尤其是麻雀和燕子们总是一小群一小群的,像淘气包们叽叽喳喳地啼叫着,胜过了此起彼伏的蝉鸣。
一阵嬉戏喧闹过后,又是片刻的寂静,但这份宁静仅仅过了一片树叶飘落的几秒钟,头顶又响起了鸟儿扑梭翅膀的声音。我抬头一看,是一只翩翩飞翔的小燕子,准确地说,是一只落单的燕子有点狼狈地扑闪着翅膀。它是与小伙伴们走散了吗?这只燕子在树梢稍作停留,又扑腾着翅膀飞起,在空中打了几个圈,朝着东南方向飞走去寻找小伙伴了。我想,如果是走失,它在故作镇静吗?惊恐,或许是被它那柔软细密的羽毛遮盖住了。
想到这里,我心里生出一份钦佩!任何生物,包括鸟类都需要勇敢地面对现实。对于鸟儿来说,生存是一件艰辛的事,它意味着要面对各种天敌,困难随时会逼近,甚至于死神。因为它们的世界里没有法治,唯一有的就是丛林法则:适者生存,胜者为王!所以更要凭借勇敢和智慧,才能获得生存!
其实对于人类而言,也需要勇敢和智慧,这两者是相通的。智慧的人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勇敢,勇敢的人才能配得上智慧。现实是,有些人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失去了勇气,而有些人反而被社会竞争激发,且越战越勇。
在漫漫人生中,你如果失去了金钱那仅仅失去了一小部分,因为你还有可能凭借智慧去重新获得;如果你失去了健康那就失去了一半,因为你需要坚持治疗的信念才有可能恢复健康;如果你失去了拯救自我的勇气,那就什么都没有了……
天边飞来一只孤单的鸟,但我相信它能凭借自己的勇敢和智慧找到小伙伴们,回归鸟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