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白菜作文
老婆饼,饼里有老婆?绿色食品,食品都是绿色的?天牛就是牛?大白菜就是白的吗?南瓜就是南边结出的瓜吗?你相信?是的,我相信,怎么可能?
一直以来,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东西的命名,和它们自身本质是没有半毛钱关系的,但是,既然存在,肯定就是合理的。真相从来不会错过有心人!
“哇,这大棚里的菜一大片一大片,挨挨挤挤,好似依偎在大地妈妈的怀抱里,这大家族看上去挺和谐的嘛!”没想到路遇此地,还能见到如此满目新绿,春天的馈赠!
姐姐不以为然,一把拉起我的手:“这大白菜有什么好看的!不就是菜吗,咱家多的是!”
大白菜?我吃了这么多年,今天才正视起它在我心中的模样。这不绿的吗?大青菜才对,一株株胖乎乎、圆滚滚,像一个个淘气的小娃娃,煞是讨人喜爱。我想,它们应该算是蔬菜界的翘楚了吧!
“大白菜,大青菜;大青菜,大白菜……”这几个字眼儿整个下午一遍又一遍浮现在我脑海,挥不去,抹不掉,似乎有什么魔力一直牵引着我的心。
吃过晚饭后,奶奶给我们装了好多的东西让我们带回家。咦,这一袋怎么这么重啊!我翻卷袋口,这不就是自己下午一直心心念念的大白菜嘛!绿色的裙子套了一条又一条,都把自己给裹成球了。呃,不对呀!这颗大白菜,不像下午我在大棚里看到的那般绿,绿色周边不规则地泛着一些若有若无的浅浅的黄色。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回到家,大白菜被妈妈放进了冰箱里,如果我猜得没错,这株大白菜起码要在“冰天雪地”里躺好长好长一段时间。毕竟好吃的这么多,想要马上得到妈妈的青睐,几率几乎为零,所以它定得靠边站。接下来的日子,由于线上学习忙,我也渐渐淡忘了它。
一周后。
“儿子,家里也没啥菜了,咱们中午就简单点,来个醋溜大白菜吧,怎么样?”大!白!菜!若不是妈妈提起,我可真的把这么一个胖家伙给忘了!想来这几日它也是孤单寂寞呀,小伙伴一个个被召出外面了,唯独它只身独享这份“清静”。
呀!不看还好,一看,我的眼神都直了。哇哇哇,还真成了大白菜!原先那个状如翡翠,水灵清秀的小青姑娘,现在摇身一变,俨然是一副白娘子的模样了!(贾玲版的)我赶忙招呼妈妈:“老妈,快来,这大白菜的绿裙子咋都成白纱裙了呀!”细看,还真好看,如果说它之前是特别脱跳可爱的胖娃娃,现在就是温文如玉的白面书生。
妈妈看了看我手中的大白菜,好笑地摇了摇头:“真是少见多怪,你的科学难不成是体育老师教的?这个都不知道!”
体育老师无故中枪,老妈还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呀!“那你告诉我吧,如果你知道的话!”
“其实呢,白菜由绿变白,说明了它的生长期已结束,叶绿素分解,不再进行光合作用,因此呈现淡黄色或白色,也就是说白菜已完全成熟。同理,一颗即使离开土里的菜,依然还处在生长期,能继续生长。上次我们那西兰花不是被我冷落得任性地开了花嘛!”
妈妈这么一说,我倒是全明白了。大白菜这回还真成了大白菜,它这次终于可以为自己正名了。它的名字终于实至名归了!
大白菜,色如翡,心如玉,白洁无瑕犹似花。台湾著名散文家林清玄说过这么一句话:几乎是所有的白花都很香,愈是颜色艳丽的花愈是缺乏芬芳。人也是一样,愈朴素单纯的人,愈有内在的芬香。
大白菜一生平平凡凡,普通的我们不就像它们吗?行走在成长的道路上,有笑,有泪;有喜,有悲。遭遇不平时,内心委屈时,害怕彷徨时,我们总会选择默默地承受,不抱怨,不哭诉。但我们的身上会生出一片片如叶子般的羽翼。一层又一层,将自己紧紧地包裹起来。也许年少的我们以为这样,从此就能远离不快。再等长大些,经历的事多了,羽翼丰盈而硬朗,不会再那样柔软,我们不会再把自己锁在那个球形的时空里。
时间是一位良师,她引导我们认清现实,教会我们坚强乐观,赐予我们力量和信心,告诉我们挫败是为了更好地成长。我们一路从青涩走来,走向了那个成熟的自己。这也许就是人生,这也许就是白菜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