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炒饭4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我的家乡扬州不仅有精致婉约的风景、洁白灵动的琼花、幽长深远的一米小巷,还有令人食指大动的淮扬菜。而在淮扬菜中,最简单快捷,家喻户晓的就要数扬州蛋炒饭了。
相传隋朝越国公杨素十分爱吃“碎金饭”。有一次他跟隋炀帝一起来到扬州游玩,便将这种美食带入民间。经过千百年的演变,代代相传,就成了今天的扬州蛋炒饭。下面就让我们揭开它的“庐山真面目”吧!
一盘刚出炉的蛋炒饭,看上去颗颗金黄饱满,可谓“黄金裹白银”也。那么何为“金裹银”呢?所谓“金裹银”就是金黄的蛋黄包着雪白的米粒,要求每一粒米上都裹上一层薄薄的蛋黄,犹如一朵白嫩的莲花衬上金黄的叶子,又似含苞待放的茉莉,更像一颗浑然天成、巧夺天工的镂金玉石。除了“金”“银”两色外,还可以加入虾仁、黑木耳、火腿粒、黄瓜粒等,使蛋炒饭更具营养,五颜六色,令人食欲大增。
这蛋炒饭不仅卖相好,味道更是鲜美无比。米粒刚入口时,铺天盖地的是浓浓的蛋黄味;细细咀嚼后,香甜的米香接踵而来。米粒松软而又富有嚼劲,在唇齿之间穿梭,米香尽情地散发到口腔的任何一个角落,让味蕾之花绽放于口,真是唇齿留香!接着,其他的味道也迫不及待地一拥而上,不管是虾仁的鲜美,还是黄瓜、木耳的爽脆,又或是白果的微苦,都天衣无缝地分解了蛋黄的油腻。吃完后,不油不腻、鲜爽宜口,却又鲜中带苦,仿佛品味人生一般,牵起阵阵感慨,让人回味无穷!
这样色香味俱佳的蛋炒饭做起来也并不复杂。准备一些 隔 夜 饭 和以上提到的各种食材,再热锅倒油,放入两三个蛋黄,注意不需要蛋清,只取蛋黄,翻炒一会儿。最重要的是把 隔 夜 饭倒入锅中,不停翻炒,放入盐、味精等辅料。要让每一粒米受热均匀,让每一粒米都浸透每一种食材、辅料的香味,这样做出来的蛋炒饭才匀称有味。这是做好蛋炒饭的精髓所在!
现在,扬州蛋炒饭已经名扬海外。它代表的不仅仅是扬州,不仅仅是淮阳菜,更是传递了古代人民的智慧和辛勤,彰显了中华民族传统饮食文化的底蕴,证实了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文化的悠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