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穷人》8
“你怎么啦?不愿意吗?你怎么啦,桑娜?”
“你瞧,他们在这里啦。”桑娜拉开了帐子。
渔夫顺着白色的帘子往里看,果然在自己的五个孩子旁边蜷缩着两个浅黄头发的小家伙,他们正睡得香甜,做着梦呢!
渔夫借着灯光,仔仔细细地打量了这两个孩子一番,因常年捕鱼而布满老茧的手轻轻抚摸着孩子的脸,眼睛里充满了怜爱,说道:“多么可爱的孩子呀!只可惜,这么小就失去了父母……”桑娜说:“是啊,真可怜呀……”说着在两个孩子的圆脸蛋上各亲了一口,又俯身注视着孩子们。
“桑娜,”渔夫说,“以后的生活更加拮据,我们就算自己填不饱肚子,也要让孩子们吃饱啊!”
“没错!尽管这两个孩子不是我们亲生的,也要好好抚养他们……虽说有七个孩子,我们一定能熬过去的!一定可以!”
“嗯,咱们可一定不能辜负西蒙啊!……你瞧,这两个孩子长得可真像西蒙啊!”
屋外波涛汹涌,海浪一次又一次拍击着岩石,风“呼呼”地刮过窗外,两者的声音交织在一起,像怪物的吼叫。而屋内却充满了温馨,渔夫回到吱呀作响的板凳上,目光久久地停留在孩子们身上,他在规划今后的生活。桑娜继续缝补着那张白色的破帆,勤快地收拾着小屋。两个人沉默了好一阵子,只听见孩子们均匀的呼吸声。
“桑娜,”渔夫打破了屋内寂静,“这些孩子醒来可怎么办?……西蒙的孩子不会要号啕大哭吧?”
“咱们得先平稳孩子的情绪,守口如瓶,不要告诉那两个孩子所发生的事情……”
“行!就这们办吧!”渔夫说。
谈话间,自己的五个孩子醒了,桑娜赶紧放下手中的活儿,温柔地注视着可爱的孩子们,“你们醒了,我亲爱的孩子?”桑娜轻声细语,“这两个,是你们的弟弟和妹妹,今后要爱护他们哟!”她用手指了指熟睡中的两个孩子。这时,两个孩子也醒了,他们用好奇的目光盯着桑娜和渔夫。桑娜用仅有的一点儿鱼和黑面包做了一顿“丰盛”的饭菜,一家九口吃的津津有味。
……
在这个整洁而温暖的小屋中,渔夫整日辛苦地捕鱼,桑娜在家中忙碌家务,一家人虽不宽裕,倒也其乐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