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的自述8
嗨!我是池塘边上人人爱的小青蛙。
如果你认为我一开始就是长着四条腿,梭形的身子,那你就大错特错啦!我们青蛙是卵生动物,一开始只是一个圆溜溜的“小黑点”,然后慢慢变成圆圆的脑袋,拖着一条长长的尾巴,穿着黑礼服的小家伙了。再经过一段时间后就长出了后腿,去掉了尾巴,伸出了前肢,身体变成了梭形,再披上“绿风衣”,变成了一只可爱的成蛙。这说是我们的变化过程,被人们称作“完全变态”。
如果你以为我们蛙从小到大都是用鳃或肺呼吸的,那你又错了。我们小时还是蝌蚪的时候是用腮呼吸,而且鳃还是长在外面的外鳃!但后来长大后我们的外鳃脱落了,变成了一个肺呼吸。有一点奇怪吧?
我们青蛙有的品种只能看见动的东西,不动的东西完全看不见。有一天,我在池塘的荷叶上歇凉,面前有一只肥大的大苍蝇停在我面前不动,我却视而不见!我的青蛙朋友见我在一只大虫子面前发着呆,跑过来问我:“嗨,兄弟!你前面有一只大虫子啊,难到你没看见?”“虫子?我眼前什么都没有啊?哪里来的虫子?”
别看我们青蛙丑,眼睛鼓鼓的,其实我可是“抓害虫的小能手”呢!稻田中,要是没有我,农民伯伯辛辛苦苦种的庄稼就要被蝗虫之类的害虫“大扫荡”啦!要不是有我当“助功”农田里的庄稼还不知要被害虫破坏成怎么个样子呢!
我们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哦,今天先不透露太多啦!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