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自己14
月月某日看到某篇文章,里头提到《红楼梦》里的风月薄鉴。忽然,似有所悟。弈武之于她,与风月宝鉴之于贾瑞,何其相似!
认识弈武之后,月月痴迷、沉沦、深陷,不愿自拔。月月以为的爱情,只要是发乎心,止乎理,便任其滋长,无意扼制。爱,那是多么美妙的事情。想想——不管是心灵情不自禁地颤动、欣喜;抑或,无法“共振”时的酸楚、自怜、懊恼、痛苦。均令世间烟火男女欲罢不能。风月宝鉴的背面,镜里的弈武高大,伟岸。飘逸,却不脱文质彬彬的气息。谈吐诙谐,举止不凡。颇具绅士风范的弈武,似和煦的春风,徐徐袭来,让月月有酒不醉人,人自醉的感觉。月月变得很傻,手足无措。她抑制不住自己的舌头,羞红着脸,对着弈武吐气如兰:我-喜-欢-你!
停,告一段落吧!但凡世间美好的事物背后,总会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譬如,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譬如,在错的时间遇见对的人……人生的无奈,莫过于此。风月宝鉴的正面是现实。纵使月月在心里为自己如何辩解——只求付出,不求回报——终是迟了。弈武说:月月,善待自己!弈武说:别瞎想。于是,月月清醒着体会那失落的感觉,忧伤到不能。
时间慢慢推移。戒断,适应。那段灰色的时光,在月月心底产生的不安,象极刚满周岁的幼儿,断乳时离开母亲怀抱的惶恐。
一份爱情,明知无望,却偏执地坚持。犹如手捧风月宝鉴,尚不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