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强的生命7
文化宫的院里有许多枝繁叶茂的大树,它们长得又粗又壮,引人注目。而你可曾注意到,在垃圾场的出口处,有一个瘦小的生命在哪儿顽强地生长着——一棵小梧桐树。
你没看见它,我不怪你。因为它太不起眼儿了,二十厘米也不到,可以说是整个文化宫院里最矮的树了。它的躯干实在是太细了,细得如同老鼠尾巴一般。它的叶子就像烂菜叶一样,不,比烂菜叶还要烂。的确,它非常丑,丑得连蚂蚁也不经常光顾这里。但是,它毕竟也是一个小生命。
它怎么会在这里呢?它可能是被小朋友无意中带到这里的,也可能是风伯伯把它吹到了这里的,还有可能是鸟儿把它捎来的……种种可能,偏偏把它带到了既没有水分,也没有泥土的墙角缝隙里面。严酷的生活环境一次又一次地折磨着它,而它却依然活着。
它丑陋,因此有人会嘲笑它。可能花朵讥讽过它,燕子轻视过它,蝴蝶对它做过鬼脸,石头也嫌弃过它,毛毛虫也对它视而不见,风雨更没有放过一次次对它的教训……它虽然经历了这么多冷眼和虐待,但是它都挺了过来,活了下来。
如今,它的叶子快已掉光。可它仍傲然地站着,展现着自己的风华。几年过后,它一定会长成一棵参天大树,显露着自己的魁梧。走过的人一定会赞扬它多么茂盛,称赞它多么粗壮。但是,他们无论怎么想象,也想不到它幼年的时候,是一棵不起眼儿的小树。
虽然没有人在意它,但它依然怒放着自己的生命,它就是顽强的小梧桐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