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古城12
广州的早晨是由汽车的喇叭声唤醒的,而丽江古城的早晨是在一片宁静中唤醒的,那种宁静是我梦寐以求的。
在那悠长的巷子里,古老的石板路躺在地面上,无声的盯着上空,默默述说它的历史。我走在这悠长似无尽的石板路上,石板清脆的声音在巷子里回荡,也回荡在耳畔。深深地吸一口气,便觉得胸膛中有一股早晨露水的香气和发潮的石板路味儿。那些漆着桐油的木头房子静静地立在蓝天之下。古城中薄薄的晨雾,一丝丝,一缕缕,柔弱似无骨,好像烟囱上的袅袅青烟。
我身后传来了一阵叮叮当当的马铃声,打破了古城的宁静。原来是一位纳西汉子牵着一匹驮着茶叶的马儿走近,莫非他是传说中的茶马古道的马帮?石板路两旁有清澈的水道,水纹扭曲了阳光,显得金光闪闪。在这一片金光中,几条小鱼在快活的追逐、游戏。
城外,有两架古色古香的大水车,水车缓缓的转着,仿佛是一轮又一轮的岁月轮转,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轻声诉说着我们不知道的故事。水车淌下来的涓涓溪流汇入了贯穿全城的清澈水道中。细水流长,古街幽幽,依依杨柳,不知那树干是经过多少个春夏秋冬长成?晨光照着树叶,投下细碎的日影。靠在围栏上,深深的小巷、窄窄的街道、悠悠的古城,萦绕着我的心灵……
丽江,一个历史悠久,风景如画,幽静、和谐的小城,更是一座美丽的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