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古城13
暑假里来到丽江古城,你必然会被这里的独特风光所吸引——不论是店铺、民房,还是桥梁、街道,都保留着古色古香的艺术风格,各式各样的雕梁画栋,仿佛让人走进了几百年前的江南民居。
眼前郁郁葱葱的树木随风摇摆,脚下波光粼粼的水面清波荡漾,远处巍峨险峻的高山模模糊糊,要想把这一切尽收眼底,很简单,丽江古城的烙刻做到了这一点。
在丽江古城的烙刻工艺品店里,我购买了一个木板烙刻,仔细看它,才发现丽江的手艺人多伟大呀!
瞧,最近处是一丛郁郁葱葱的树木,遮住了画面的一角,仿佛就近在眼前,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然后是一片清澈水面靠近岸边的地方略略发黑,似乎是岸边街道的倒影,又似乎是河水浅处的浅滩;再远些有一座石桥,扶手下面的桥身显出浓重的黑色,诉说着这座桥所走过的沧桑历程;桥后的民房很大一部分被桥遮住了,让人看不清是建在哪里,人们看了,都问:“这房子怎么会建在水中?”房顶上方刻画着一座高山,看不清山坡的曲线,只有山头在晨雾之中若隐若现,更有那种“看山跑死马”的意境。
这些景物烙刻在一个圆形的木板上,再架上一个黑色的支架,显得十分古典、淡雅,更衬托了图画中风景的魅力。
你若是到了丽江古城,一定要买一件烙刻工艺品,古城中的那些建筑风格、优美意境,尽存此物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