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用跋涉的步履和虔诚的心灵苦苦寻觅了一生。问苍天,苍天在上,星移斗转;问大地,山水脉脉,一带如歌;问孤漠,孤烟直上,落日长歌……
于是,我在书海中泛游,反反复复的寻觅,反反复复的追问。终于,散发着人性伟傲光芒的你——《童年》,带给他,也给予我,无尽的温暖与希冀。
有名言曰:“高尚的爱好可以造就天空,庸俗的爱好只会造就坟墓。”这是何等繁荣但又催人奋进的教诲啊。
综观古今,文人墨客写下了无数佳作,他们都是深深地感动着每一个时代爱书的人的心灵,给予以无尽的启迪、智慧和坚定的信念。
我不由得拿起了你——《童年》,开始浏览高尔基的人生。对于我们来说,童年是什么!鸟语花香!是蜂飞蝶舞!是调书七色斑斓的调色板!是传出喜怒哀乐的奇妙魔方!但对于高尔吉而言却又不是。他的童年时鼻青脸肿!是焦头烂额!是阴险狡诈!是丑恶多端!是自私贪婪!但是,他的成长经历又不乏人性的光芒!
阿廖沙,这本书主人公。幼年丧父随母寄居在外祖父家里,在这里,他饱受了同龄人所不遇的风霜,目睹了同龄人所看不到的一切,承受了同龄人没有的“享受”。他曾被外祖父打得皮开肉绽,贪婪暴躁的外祖父,粗野、自私的两个舅舅时时刻刻都折磨着他,但最终高尔吉以坚强的意志和外祖母的关心与呵护下才死里逃生。
试想一下,如果阿辽沙在童年时代没有这么坚强,没有外祖母的关心与呵护,肯定会染上让人讨厌的恶习 ——自私、脆弱、堕落,最终会沦为一个令人讨厌、憎恨的另一个“外祖父”,但是他没有被这么黑暗丑事与恶劣灵魂所吓倒!在那种令人窒息的可怕的景象的狭小天地里,度过了自己最难忘的童年时光。
曾逐渐在外祖母美好品质的熏陶下,鄙视小市民世界的自私贪婪、野蛮残酷。他同情不幸的人,对美好的生活充满了憧憬,他逐渐意识到外祖母的屈从、忍耐是错误的,并开始对恶势力进行反抗。在外公打外婆时,他是用这种方法来反抗的:“我”从高板床上往他们身上扔枕头、被子,还把枕头皮靴扔过去……这说明了他的坚强反抗意识,他曾经反抗过外祖父的毒打;在愤怒中,他几乎要杀了殴打母亲的继父。阿辽沙就是这样一个充满正义感、不畏强暴、勇敢的少年形象。
说到这儿,大家应该仔细地想一想了,为什么阿辽沙从社会的最底层逐渐走上了伟大的文学殿堂之路,为什么他一个小孩子可以勇敢的对家庭与社会上的歪理进行抗议……是正义,是被人性美包裹着的正义,它可以与任何邪恶的东西相抗衡,我相信,这世界上的每个人只要富有正义,正义多一点,身边的邪恶就会少一点……同时,阿辽沙的童年虽苦,但充满了力量,他向世人证明了伟大的灵魂,能在逆境中勇往直前。他勇敢坚强,勤劳正直,努力拼搏,最终成为文坛上一颗永远璀璨的明星,革命史上一颗永远不变的红星。
渐渐地,我融入了这本书中,更融进了阿辽沙的人生中,我醉了,醉在了《童年》中,尤其是阿辽沙的外祖母阿库林娜·伊凡诺夫纳。她勤劳、善良、乐观、智慧体现着劳动人民的优秀品质。阿辽沙的外祖母出身很苦,童年时期曽讨过饭,后来学会了织花边的手艺,并因此养活着自己和阿辽沙的母亲。外祖母把劳动看作自己的本分,在家中终日像“陀螺”一样忙碌着。当外祖父宣布不再养活她时,他显得很平静。小说里,是这样描写她的:
外婆听了这些话,泰然自若,好像早就料到会有说这话的一天,而且一直等待,他从容不迫地拿出鼻烟壶,用她那酒糟鼻子闻了闻,然后说到:“那好吧!既是这样,那么就好了……”
从此,她重操旧业,自食其力,并且供养着阿辽沙。对待穷人和弱者,外祖母都用自己仁慈的胸怀加以保护。她是阿辽沙的保护神,对于弃儿茨冈,她像慈母一样抚育了他。有一次他勇敢地拉开五个施暴的小市民,救出了被他们打得半死的农民。当格里高里沦为乞丐后,外祖母经常给他送食物,把他带进家里来喝茶,她对谁都很忍让,有着圣徒一样的宽大胸怀。
她如一盏灯,照亮了阿辽沙敏感而孤独的心,她还经常讲一些怜悯穷人和弱者,歌颂正义和光明的民间故事给阿辽沙听,她对阿辽沙的影响,正像书中所讲得那样:“在他没有来之前,我仿佛是躲在黑暗中睡觉,但是她一出现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领到光明的地方……是她那对世界无私的爱丰富了我,使我充满坚强的力量以应付因苦的生活。”
外祖母的爱给了阿辽沙坚强的力量,善良、平凡的“普通粗人”让他看到了自己的存在。在这冷冰冰的世界里,只有外祖母的庇护、关心着阿辽沙,给予他无限的温情和钟爱,并对他进行了有益的教导。
这本书读起来令人悲哀,但不过于沉重,让我在黑暗中看到了光明,在邪恶中看到了善良,在冷酷无情中看到了人性的光芒。
我从书中体会到了太多,得到了太多。书,是我一生都不能离开的精神食粮,是我精神的依托和财富,失去了它,生命便会变得不完整,而若得以终生倘佯在其中,必将会像极乐鸟找打了自己的森林一般自由自在,快乐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