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小事5
利用浮力的原理解决生活中的小问题作者:南京市琅琊路小学六(1)班 章尔菁时间:XX年8月22日地点:洗手间准备材料:水桶、水、西瓜实验步骤:1、量出水桶底部的半径计算出水桶桶底的面积2、先在水桶里盛一些水,量好水的高度3、将西瓜放入桶中在量一次上升的高度4、利用水桶面积的上升高度算出水上升的体积是多少原理:物理的浮力原理和数学的圆柱体体积计算公式中国在很久以前就留传了一个故事那就是:“曹冲称象”。曹冲小小年纪就有如此智慧,真是聪明极了!现在已经进入了高科技时代,曹冲的做法也能从多方面得到解释。今天我也要做一个同样的实验,实验需要的物品有:一个装了一些水的水桶,还有呢?就是一个西瓜。首先,先用皮尺测量,桶的底面半径是10cm,水在桶里的高度则是到了15厘米,轻轻地把西瓜放下去,水的高度必然会上升,那会是多少呢?经过测量水的高度达到30厘米。通过实验,当西瓜在水桶中处于平衡的,以西瓜为研究对象,西瓜的重力等于西瓜所受的浮力,我通过测量水上升的高度,再用它乘以桶底面的面积就知道水上升的体积了,而且我想西瓜的重量和水上升的体积是有必然的联系的。通过请教老师,我得知了另外一个知识,那就是水的比重是1而西瓜的重量就是和水的比重和水上升的面积有关的。通过科学实验,我发现生活中处处都有这样数学现象,也蕴藏着科学的原理。只要你善于观察,你就是一个小小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