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篇以“秋”为话题的记事文章。小作者以事情发展顺序描写了自己和妈妈去摘葡萄的经过,重点描写自己所见到的秋天景色,观察细致,语言生动,让我们读着仿佛身临其境。首先,小作者描写了农场门口的货车和堆得高高的葡萄,用“长龙”“小山”来作比喻,写出一派丰收的场号;接着描述了绿色的葡萄架,运用“枝繁叶茂”“藤蔓交错”“斑斑驳驳”“眼花缭乱”等四字好词,突出葡萄枝叶茂密的特点;然后从颜色、形状、汁水、味道等方面描写成熟的葡萄,并加入“剪、挤、摘、渗、粘、舔”等动词,让葡萄既美丽又可爱,突现了自己既快乐又甜蜜的深切感受。
不过,“秋天的葡萄园”这个题目容易让人以为这是一篇写景文章,建议再取一个更有趣生动的题目,如“快乐的葡萄园”等。
这次两篇例文都采用了“我画我写”的形式,画自己眼中所见,写自己心中所想,当然是激励写作兴趣和信心的好方法,值得提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