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科学15
一天妈妈在洗衣服,我忽然想起以前看过的一本书,上面说:“肥皂水能吹出泡泡!”我心想:肥皂水真的能吹出泡泡吗?我要亲手试一试!
于是我把肥皂水倒在一个盆里,把盆端到阳台上,拿来一根吸管,轻轻一吹,“呼~”顿时许许多多的小泡泡飞向我的脸颊,泡泡一碰到我的肌肤便爆破了。肥皂水顺着我的脸庞滑向嘴角,“啊!”肥皂水竟然流到了我的嘴里!我一气之下,“呼!”使劲一吹,泡泡又飞起来了,又是许多小泡泡。
咦?为什么吹出来的都是小泡泡?这下我不甘心了,发誓一定要吹出大泡泡!是不是用的劲不够大呢?我鼓起腮帮,使劲地吹了一次又一次,可吹出来还是小泡泡。我从网上查找资料,原来倒一点醋,会使泡泡变大。我拿来一大勺醋,倒在了肥皂水上,再一吹,泡泡真的变大了!我的实验成功了!
那么,为什么肥皂水用吸管轻轻一吹,就可以吹出很多五彩缤纷十分美丽的泡泡呢?网上的资料是这样解释的:
肥皂在水里溶解后,它的分子仍然紧紧地手拉着手,而且他们的手还能伸长。我们把空气吹进去后,肥皂分子的手拉的紧紧地,围成一个结实的圈儿,从外表看,这就是一个小泡泡。当更多的空气吹进去后,分子又都把胳膊伸得长长的,彼此间的距离也增大了,可它们还是紧紧地拉着手,形成一层薄薄的圈。这时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很大的泡泡。
科学原来这么有趣,只要多做实验,你总能发现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