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科学10
日出日落,四季轮回,年复一年……自然界种种现象都隐藏着许多科学。古今中外,有许多人从身边的自然界中受到启发有所发明创造。
牛顿因为在看书时,被从树上掉下来的苹果击中,经过反复思考,发现了万有引力;瓦特从烧开的水能使壶盖被顶起得到启发,发明了蒸汽机;有国古代的鲁班,发现长有尖齿的小草竟能割破手,发明了锯;意大利科学家伽利略,从被风吹了摇摆的吊灯中,发现了等时性原理。
自然界太神奇了。就在我们的身边,也有许多科学,我也有几次经历。
在一个夏天,天气很闷热,尤其是苍蝇不断来“骚扰”我。这些家伙真讨厌,我开始去打苍蝇。苍蝇停在墙上栖息,我猫着身子,摄手摄脚地来到墙边,猛得挥手一打过去,打开一看,被它跑了。试了很多次,我的手都拍痛了,却只打到两只苍蝇。后来,我拿来了苍蝇拍,嘿,效果真不错,一会儿就把苍蝇清除干净。咦,手挥向苍蝇的速度并不慢于苍蝇拍,那为什么苍蝇拍很容易打到苍蝇呢?我真被难到了。我反复琢磨,各处查找答案。经于有了眉目:原来用手来打苍蝇,所带去的气流比较大。苍蝇的翅膀很薄很薄,这一点气流已感觉到了,便一下飞走了。要知道,苍蝇挥动翅膀的劲远大于自己的体重,再加上苍蝇有2对翅膀,当然能轻而易举地逃走了。而用苍蝇拍来打,因为苍蝇拍上有许多洞,所带去的气流相对而言少些,所以容易打到苍蝇。
小小苍蝇拍竟有这么多学问,在生活中,只要对大自然认真考察,勤于思考,悉心探求就能解开自然界的一个个谜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