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科学3
妈妈是花迷,非常喜欢花,因此我也开始注意起花来。
前几天,我们回老家看姥姥、奶奶。回来时,妈妈的吊蓝花,叶子白了,蔫了,也小了,满天星的叶子不绿了,没有精神,花枯萎了,我疑惑地问:”妈妈,这叶子咋不绿了,蜷缩了,这花也枯萎了,怎么回是呀?“妈妈没有回答,笑了笑,拿小洒壶给花浇了点水。
第二天,妈妈叫我来看花,真奇怪,这些花怎么复苏了,一个个充满生机。妈妈说:”花是一种生物,拥有生命,它的食物就是阳光、土壤、空气、水分,只有满足这些,它才能生机勃勃。咱们出去时,将门窗关闭,没能让花及时呼吸新鲜空气,另外这些天没给花浇水,让太阳暴晒,土壤都干了,裂缝了,这样的环境它还能挺得住吗?“”噢,原来是这样啊,其实花和人是一样的。“
我又有了一个疑问:”妈妈,为什么你很少给仙人掌浇水,它的土也裂缝了呀?“妈妈说:”仙人掌生长在沙漠里,它的根部储存大量的水分,供它长期使用,水浇多了根会腐烂,所以要少浇水,我们要根据花的习性来养育它。“
我突然发现花是那么的有趣,有许许多多的故事。
有一天,我正在浇花,看见正在盛开的满天星,为什么同在一根枝杆上的花,有的开花,有的却不开花?于是,我又去问妈妈,她说:”花由雄蕊、雌蕊、萼片、花瓣组成,花有雄、雌之分,只有一部分的是单性花,不开花,两部分都具备的叫两性花,能开花。“
原来,在我身边还有充满科学奥秘的生物——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