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科学2
科学,对于我们来说很熟悉,但又“不熟悉”。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就隐藏着许多有趣的科学,然而它就藏在我们的身边。
大家可能都知道吧,一般在冬天的时候,我们大家一般都穿深色的衣服;然而在夏天的时候一般都只穿浅色的衣服。总有人说,冬天衣服比较厚,洗起来不方便,深色衣服耐脏些;夏天换衣服比较勤,穿浅色衣服好看些而且还好洗。然而这些只是一些次要的,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颜色对于太阳光的吸收和反射。
在相同的条件下,相同的物质,如果颜色不相同,那么在收到热辐射的情况下,温度和放热方面都会有不同的情况发生。深颜色会吸收许许多多的光源,这样就会产生许多的热能;而浅颜色就不同了,它才吸收一些些光源,白色则会反射光源。所以在同一种光源下,穿浅色衣服会比较凉快,然而穿深色衣服就会比较热。
虽然我们把“为什么人们在冬天喜欢穿深色衣服,而夏天喜欢穿浅色衣服”这个问题虽然解决了,可为什么白色能反射光源呢?
我们肉眼所能见到的太阳光有红、橙、黄、绿、青、蓝、紫等七种不同颜色的光组成的。而一种颜色只能反射本色,只能吸收其他颜色。而白色能反射所有颜色的光,所以呈现白色;黑色则相反,什么颜色都能吸收,所以呈现黑色。
哇!原来我们的生活中藏着这么大的一个科学秘密,可我们的生活当中还藏着更多的科学等待我们去探索,加油!“世界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