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科学13
大家知道么?我们身边处处都有科学。如果你不知道,我就举几个例子吧!
有一次,我在吹气球时,一不小心没有捏紧,气球中的气“溜”了出来。我心想:为什么气球不扎口,气球会变小呢?我百思不得其解。到了后来,我从书上查过资料才知道,松开手后气球变小,是因为气球的橡皮膜收缩,气球里的气从口里“溜”了出来。所以气球会变小。我又发现,气球吹起来跑气时,气球可不老实了,会到处乱飞。多次实验后,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气球飞起来的方向跟气球口所对的方向正好相反,也就是说,气球往上跑气,气球就往下掉,气球往左跑气,气球就往右窜,这可真有意思!
我一抬头,正好发现桌子上的玩具小车,一个想法就冒出来了:气球漏气时窜得那么快,看来“威力”不小,能不能带动小车呢?我就先把气球吹成梨子大,卡在小车上,等我一松手,奇迹出现了:伴随气球的出气声,小车竟然往后倒退了两三寸。我大声喊起来:“妈妈,妈妈,气球带着小车跑了!”我又照着刚才的方法演示了一遍,只不过气球吹的更大了点,小车也就多跑了一点。妈妈笑着说:“孩子,你的实验很成功,这是一种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是一种物理现象,到你上初中的时候你就会学到这方面的知识。运载火箭能够飞上天,靠的也是这种力量。”
这是真的吗?一个小小的气球,竟然给我带来了这么有趣的知识。我要细心观察,了解到更多的科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