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想和大家聊聊我理解的感恩和成长间的关系。感恩和成长就像迈步的左右腿,不断成长的人才会懂得感恩,而学会感恩的人才能砥砺前行,继续成长。
先就感恩他人来说,我们并非生来就懂得感恩,只是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逐渐学会承担责任,学会守护他人。当体味到所爱的人为我们付出心血后,我们才能设身处地地理解父母、老师的不易,发自真心地去感恩。在清扫室外堆积的落叶时,自己感到那种不胜其烦却又无可奈何的心情后,我们对环卫工作者会多一分理解和感激。我们有所经历、有所追求、有所期待、有所爱之后,明白了要去感恩那些或熟悉或陌生但在为我们点滴幸福负重前行的人。有人说:“凡建立功业,以立品为始基。从来有学问而能感恩即是灵魂上的健康”。
只有学会感恩,才会有健全的人格,才会有勇气有担当,学会给予他人关爱和善意,这是成长的意义所在。
再就感恩自己来说,感恩不完美的自己,感恩自己不完美的经历。余华所著《活着》中是这样描述主人公和他不完美的人生经历:这是一个人和他的命运间的友情,这是最为感人的友情,他们相互感激,他们谁也无法抛弃对方,谁也没有理由抱怨对方。我们感谢不完美,感谢它激励我们努力精进。晚清四大名臣之一的曾国藩坦然承认自己是“又笨又慢”,接纳了自己的不完美,凭借谦虚谨慎和严于律已,受到“愚于近人,独服曾文正”的赞誉。荣格曾说:“与其做好人,我宁愿做一个完整的人。”
感谢不完美,把优点发挥到极致,把缺点弥补到,这是只有内心丰盈、积极上进的人才有的思维方式,也是成长的必经之路。
最后我想说,岁月让我们知道什么是成长,让我们知道“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还让我们知道“共谁争岁月,赢得鬓边丝”。所谓的感恩,是尽自己该尽的责任,逆风飞翔。
感恩是一撇,成长是一捺,学会感恩,我们不断前行。